高中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12-01 09:46:40

高中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法研究

摘要:高中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在高中阶段比较重要,教师和学生都应该重视。但是,传统的高中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法比较单一,不能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因此,本文重点分析了高中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优化政治教育的基本方法。

关键词:高中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法

教育教学方法和课堂教学效果存在很大的联系,高中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只有不断完善教学方法,才能够提升课堂的教学效果。因此,下文重点分析了优化高中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方法。

一、高中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材内容。现阶段,我国高中政治教学中,教材的内容比较新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跟随时展的步伐,也能够充分地体现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基本内容[1]。这不仅促进了我国国家经济的发展和进步,还能够引导学生在学习和生活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虽然教材内容比较新颖能够符合时展的步伐。但是,教材中的很多内容都不能和学生的生活实际相结合,学生在这样的情况下学习就会难以理解知识,并存在一定的难度。教材的内容如果能够和学生的生活实际相结合,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学生学习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能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才能真正地掌握思想政治知识,并促进自身的发展。因此,在高中思想政治教育中教材内容不能和学生的生活实际相结合是一个重要问题。(二)师资力量。当前,我国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发展的比较迅速,学生的学习成绩也逐渐提高[2]。在这样的情况下,还需要更加专业的思想政治教师。很多院校都对思想政治教师进行了更加专业的培训,使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能力逐渐得到提升。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的学习能力也能够逐渐提升。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能够合理利用科学技术,但是涉及的教学内容仅仅是比较浅显的知识。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不能达到正常教育教学的效果。同时,很多教师的教学理念还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把教学的实质归结为成绩的提升和考试的应付。另外,还存在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并没有体现出比较强的专业性,导致思想政治教学的效果比较低。(三)教育教学方法。从教育教学方法角度出发,传统的教育教学方法仅仅是教师在课堂上讲,学生在下面听的形式,这样的情况下就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果,也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但是,在新课程教育改革的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方法也得到发展和进步,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能转变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同时,由于高考的原因,很多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还是比较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依旧通过灌输式的教育,这样的教学方法抑制了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知识的思维,使知识的学习变得更加不完整。学生总是在被动的情况下学习,就使得思想政治教育的缺少课堂气氛。因此,高中政治教育教学中教育教学方法存在一定的问题。

二、优化高中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策略

(一)思想政治课程教学中必须准变思想观念。想要不断优化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就应该在教学的过程中转变传统的教育理念[3]。教师应该充分地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让学生的思维能够得到发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比如在进行人教版高中政治《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就应该把学习的主动权教给学生,让学生以这个题目为基础,进行相应地讨论,之后相互发表意见,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学生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还能够让学生之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和发展。因此,在高中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应该转变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为学生打造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二)实施概念式教学法。在进行高中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把具体的政治概念和学生的生活实际相结合,在这样的情况下,使学生学习的政治理念更加具体化、实用化和生活化。这也和新课程标准相吻合,不仅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能够促进高效的高中思想政治课堂形成。在这样的情况下,为学生提供比较真实的学习场景。以此提升学生学习的兴趣。通常情况下,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运用概念式教学的方法,能够使思想政治教育课堂变得更加灵活和生动。概念式的教学方法就是要求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能够从学生的发展实际和规律角度出发,以此提升学生学习的动力和积极性。比如在进行人教版高中政治《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从学生的发展规律角度出发,能够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让学生找出生活中涉及的民族精神都有哪些,在这样的情况下就能够加强学生学习的印象,学生的学习效果才会更加明显。(三)政治教学中素质教学。素质教育教学是当前一个关键的教育内容,教师在进行高中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应该遵循着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从多元化的社会角度出发,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更好的教学课堂[4]。比如,教师在进行人教版高中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过程中,针对《哲学的基本问题》教学,教师应该从学生的特点出发,因为在政治教育中哲学问题比较难,教师应该遵循着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充分地挖掘学生的学习潜力。还需不断激发学生的思考精神,以此培养学生的道德素养。因此,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教师还应该融入素质教学。

综上所述,在高中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教师在教学的时候应该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并把马克思主义基础思想作为主要内容,以培养社会主义公民意识。在新课程教育改革之后,我国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就,尤其是高中想象政治教学中,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等都发生了转变。这些内容的转变无疑为高中思想政治教学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马三成 单位:兰州市第二十四中学

参考文献:

[1]马立国.趣味教学法在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中的实践探索[J/OL].学周刊,2017,(18):225-226.(2017-06-23)

[2]赵丽丽.提高高中思想政治课课堂效果的思考[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6,35(07):66-67.

[3]李帅.论高中生思想政治课学习兴趣的激发[J].现代交际,2016,(04):216-217.

[4]孙海云.浅析案例教学法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4,(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