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人际关系问题表现及分析

时间:2022-10-16 03:03:51

学生人际关系问题表现及分析

【摘要】高职高专学生的年龄普遍在19岁左右。随着他们进入青春期之后,三观的逐渐形成以及各自身心发展带来的变化,影响着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千里求学,远离父母亲人,面对新的环境、新的老师和同学,怎样尽快适应人际关系;对于那些家境贫困、性格内向和自信心不足等等学生的心理健康的关注,研究学生的人际关系问题是比较重要的。

【关键词】高职高专学生;人际关系;具体表现;成因分析

1.高职高专学生人际关系问题的具体表现

1.1“独行侠”,“边缘人”。这些学生在其他人看来,总是独来独往,从不主动与同学交流,是群体中的“独行侠”[1]。多数情况下他们把个人的情感世界交付于虚拟网络,从中得到自己内心深处想要的乐趣。时间久了,他们就把这些虚拟世界当作自己的“世外桃源”。1.2缺少真正的朋友,泛泛之交。在人际交往中,可以认为是有两个层面组成,第一个层面是积极主动认识新同学、新朋友,能够很快融入班集体;另一个层面是交往的圈子很小,就跟最亲密的人在一起,这个层面往往是女生居多。1.3人际交往中有冲突。W学生这样表述,我是学生会卫生部的干事,某个寝室在卫生内务方面有扣分的现象,我感觉都是同班同学,就给她们宿舍抹去一些扣分项目,但是这个宿舍的同学都不理解我,还冤枉我说故意出卖她们、让老师和学生会主席认为她们故意犯错。寝室每个人都想跟我吵架,不管我做什么、怎么说,她们都会嫌弃我。G学生是学生会的成员也是班委成员,曾经在管理班级的时候,严肃批评了某班纪律,当面训斥了未按照规定上课交手机的学生。班里的某某同学就利用网络贴吧等信息平台恐吓我。Z学生这样说,我的事被其他班级的同学背地里讨论了,感到严重受伤。也想过去当面理论,但是我也不想把这些事传的沸沸扬扬,平常看到那些人,我都有想去吵架的冲动。

2.高职高专学生人际关系问题原因分析

根据出现的心理问题[2]表现对学生进行心理测评、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谈心,以及与其他辅导员进行工作方面的交流,分析得出以下几方面的原因。2.1家庭环境方面第一种是家庭关系过疏。(家长对孩子实行“放养”式的成长),第二种是家庭关系过密(家长视孩子为“掌上明珠”)。Z曾经谈到,家中弟妹较多,我是第1个。可是整个记忆中,他们没有真的关心过我,妈妈有时候脾气也不好。他们就是喜欢男孩,爸爸每日为工作生计操劳,妈妈身体不好,感觉父亲不能承担得起这个家,家里的事情压带个妈妈压力,妈妈希望我能找个好的婆家,不要离家太远,但是我想走得远一点,想去西部支教,弟弟太小,我有时会担心弟弟会不走正路,会担心爸爸妈妈管理不住他,但是弟弟很听我的话,我觉得自己以现在年龄还要去考虑和承受一些本该由大人来做的决定和事情。2.2自信、信任和沟通方式方面。G同学,我从小就是一个执行力很强的人,有事说事,不太会拐弯抹角的说话。我看到有些不合适的地方就那样直说了,但是,别人都不能理解,我确实是为了她们着想。一些肉麻的话,我也说不出口。X同学,其实我就是有点胖,我自己都知道,上课以及自习时间比较容易睡觉,有时候我都控制不了想睡觉,我是班级纪律委员,所以班里同学都会看看我的纪律,我在高中的时候也当过班干部,那时就不想让其他同学过多的关注我,我会感到很有压力,也会容易造成别人不信任我,我会感到很苦恼,高中时有过轻生的念头,我平常跟班里同学交往的也比较好,在开主题班会的话时候,我也并不想上台讲话。2.3冲突的解决和求助方面。人与人之间由于存在个体在性格和爱好方面的差异,学生们在平时的交往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冲突。但是找不到解决冲突的方法,有时候会采用比较激进的做法发生冲突。有些学生在人际交往方面或是遇到其他问题的情况下,不知道该怎么样向身边的人寻求帮助,而是自己一个人思考很多、很长时间;或者是自己一个人不知道如何解决问题的情况下,会独自郁闷、哭泣、悲伤;有的学生也会跟比较要好的朋友打电话诉说等等。由于学生的主动性比较差,羞于表达,这些学生没有第一时间得到安慰、鼓励和帮助,就成为了人际交往中的弱势群体。

3.总结

高职高专的学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不论是从他们的成长环境以及行为习惯等方面来考虑,要给他们多加关爱和帮助,立足学生实际情况,正确引导他们养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增强大学生人际交往,健康心理素质。

作者:雷泉龙 吕东刚 王 鑫 单位: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邱丹丹.高职高专生人际关系适应问题及其干预研究[D].学位论文.浙江.2013

[2]倪嘉波.大学生人际交往心理问题的成因及对策[J].教育探索.2008,2,126-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