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培训如何应用多媒体教学

时间:2022-09-18 08:40:19

煤矿安全培训如何应用多媒体教学

摘要:煤矿安全在煤矿生产中尤为重要,因此煤矿安全培训势在必行。如何才能取得较好的培训效果。传统的教学模式已跟不上时代的需要,多媒体教学生动、直观、内容丰富,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本文将论述多媒体教学应用到安全培训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煤矿安全;直观

如今,很多行业无论是搞讲座或是大型培训都在使用多媒体应用。在教学中,多媒体得到广泛应用。过去传统的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单一教学模式已经落伍,跟不上时代的需求。在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培训,一线工人对传统教学比较排斥,提不起学习兴趣。培训结合多媒体教学手段可以克服许多传统教学中的缺陷和不足,增强培训效果,最终可确保煤矿安全生产。

一、在煤矿安全培训中应用多媒体教学的迫切性

“安全”两个字在人们的意识中是首当其冲,包括校园安全、交通安全、治安安全、煤矿安全等。资料显示,80%以上的煤矿安全事故是人为事故,与人的因素相关,更准确地说都是因为工人违反煤矿安全生产规范、违反操作程序、违反生产标准导致的结果。在实践中,虽然安全培训的种类繁多、内容丰富、范围面广,但最后的培训效果却差强人意,有的不能将理论知识很好地运用到实践中。少数工人不以为然,心存侥幸,会多次出现违章次数,生产蛮干现象继续存在,缺乏安全隐患意识。一些煤矿企业的安全培训效果差、作用不明显,这就要求培训教师想尽一切办法来改善教学手段,增强培训效果。行之有效的是应用多媒体教学管理模式,将传统教学和多媒体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准确、系统地将煤矿安全生产规定详细的通过课件表现出来。例如,生产规范、操作程序、安全须知、案例描述等通过一张张幻灯片直观、形象、生动地表现出来,或动画,或视频,或微课,形式多样,通俗易懂,为井下煤矿工人提供系统、全面的安全生产培训,真正起到培训作用。

二、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优点

1.形象直观,通俗易懂

在培训教学过程中,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将抽象的、深奥的理论知识,制作成图片展示、视频播放、动画设计的教学课件,化静为动,让培训者清楚地看到具体操作的全过程。这比只听教师的描述,无论是效率上还是效果上都要好许多。培训以其形象化、直观化的特点进行教学,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会引起学员们积极的学习兴趣。多媒体教学将传统的教学手段与现代教学手段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它们各自的教学功能,能提高教学质量,取得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

2.增加趣味性

多媒体教学是当下盛行的现代化教学手段,不但可以为学生提供了形象直观、具体生动的教学内容,还可以加入很多趣味性的动画元素。例如,在入井须知的安全培训中,播放工人乘坐罐笼缓缓下井的录像,配以动画配音,借情境悟理,从而激发学员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这可很大程度上避免教学的单调问题,有利于理论与实践较好的结合。

3.提高学习积极性

煤矿安全培训的对象是煤矿井下一线工人,包括维修电工、采煤机司机、掘进机司机等。一些人不能像学生一样安静地坐在教室里学习,对学习有一种排斥,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较差。培训通过多媒体的教学方式进行,能对学员的学习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多媒体教学应用在煤矿安全培训中的缺点

1.培训教学课件流于形式

一些教师没有经过系统的计算机课件制作的培训,自己又不能掌握起码的计算机软硬件知识。一些教师不知道如何制作高质量的幻灯片,如何下载有用的教学视频,如何进行动画设计、编辑超链接,不会运用网络获取、传递和重组信息,以及整理教学案例。有的教师讲课仍坚持一根粉笔一本书一块黑板,或是教案式的单一的幻灯片,听起来高大上,但实际上和传统教学并无两样,没有取得实际培训效果。

2.培训内容呆板、素材单一

在培训过程中,教师要对素材准备充分,利用网上搜集,查阅资料及相关专业书籍,给学员传授更广泛的专业知识。而有的教师照本宣读,呆板无趣,培训内容单一,导致学员课堂走神,学习精力不集中,纪律松散,培训效果大打折扣。

总之,运用多媒体教学的安全培训是大势所趋。一方面,对计算机、网络知识等多媒体教学技能较高的培训老师,企业要加强培训教师的专业理论水平、培训技能。雄厚的师资力量能培养出优秀的员工。另一方面,企业要加强培训教师的课件制作能力,要积极推进硬件建设,研究多媒体技术的运用,提高煤矿安全培训工作的质量。

作者:韩承花 单位:山西省阳泉煤矿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