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探究

时间:2022-08-18 10:15:24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探究

随着新科技的迅速发展,现如今,新媒体作为了时代新宠儿已经广泛影响着人们,新媒体出现以后,人们就获得很多新鲜的体验和感知。可以这样讲吧,新媒体的出现带入人们进入到一个全新时代,特别是当今很多高校学生更是以新媒体的运用为生活中的一部分,高校学生不管是在学习中还是在生活当中,都在无时无刻的进行渗透新媒体、无时无刻体验着新媒体带来的感知和冲击。由此可见,当前在很多高校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如果是应用传统教学模式为主,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就很难对高校网络思想理论进行科学合理监控,同时也更难协调意识形态来进行对高校学会思想引导。要进行良好的教育这是非常困难的,所以这使得人们要相应的面对现实。所以,在新媒体背景下进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目前更显得非常重要了。

一、新媒体对高校学生的影响

针对新媒体来说,新媒体结合了数据技术与网络技术,体现出声音、图形、文字、影像等多种多媒体形式,在社会市场中发展呈现出了媒体结构的趋势。当每一种新媒体诞生过后都会想要的影响着甚至还创建了一种较为全新的传递方式以及阅读形式,还有效改变了以往的学习传递格局,这样就会让人们的生活进入到一个新媒体时代。具体来说,当下,新媒体所覆盖的面积在生活中应用得比较广泛、交流时没有受到任何阻碍、个性化发展等优势,这种新媒体可以超越时空、超越了人种、同时还超越了年龄,所以我们每一个人现在都可以使用微博、微信来传送自己想要说的话或者是其它有关的信息,根据美国《连线》杂志中所讲述到新媒体已经实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传播。1.新媒体对高校学生的影响具体情况有以下几种形式。新媒体已经广泛成为了高校学生信息传递和理论性指导的主导交流工具。现代的高校课程教育教学的课堂气氛变化情况主要是体现在教师进行课堂传授时,学生很有可以会将一些最基本的知识结构和观点进行输入到手机搜狗中去、还有搜狐、百度等搜索软件,而这种形势已经广泛了解到学生们的思维方式以及生活方式中去,而且这样的社交软件以及涉及到很多方面上,而人们可以进行发出声音以及受到关注,有诸多的交流方式,新媒体出现以后就促进还很多大学生在网络平台上进行交流、被受尊重被受关注的欲望。从而就可以获取更多的信息、获取更多知识的主要形式。传统报刊媒体在当今时代已经不能够满足高校学生进行大量阅读的有效需求,他们现在所需要的就是快捷、方便。广泛的知识,由此可以看出来在新媒体的不断进行过程当中,要构建有效的交流平台和学生们阅读平台,高校学生可以在媒体进行报道过程当中,利用相应的话题来进行互动,共同进行探讨一些理论知识,从而就可以扩大信息的影响力。2.高校学生利用多媒体的交流方式。新媒体已经成为了很多高校学生的信息圈、讨论圈、社交圈,有很多高校学生还通过新媒体随时随地进行关注学校、关注社会,同时也参加了各种信息进行交流和评价。新媒体应用已经大量丰富了高校学生的学习方法,生活形式、娱乐形式、以及交流形式。同时还相应的开拓了学生们的视野、还有就是学生的思维空间和学习的场地。当然,任何的事物之间都会有对应的统一形式,这样还需要进行辩解和看待。新媒体主要是为了高校学生带来更方便和快捷的同时,对高校学生的健康成长也带来很多负面上的影响。新媒体传播信息也会显得比较复杂,有很多信息都不是很明确。

二、新媒体出现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挑战

1.微博、以及微信等新媒体出现的弊端已经威胁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正常监督和管理,这样就可能会给给高校造成高校思政工作监管带入一个盲区中去。新媒体的广泛用于影响着人们在交流的时候会更加便捷,而高校学生已经为新媒体的影响力大力进行推广。而且很多学生都具有很强大的独立追求某种事物的意识,这样就显得太过于追求自我,强调整体形式上的特征,促进学生能够迅速传递各种思想来进行表达出自己的思想,在此基础上,新媒体工具已经在人们生活中成为了主体化,很多大学生更是没有任何顾虑就大胆的畅所欲言。2.新媒体在进行传递的时候就相应的使得主流价值观面临着空前的新挑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意识的整合度相对来说并没有什么效果。而多元化的价值观在新媒体中还很自在,在主流理论之外还发生了有效作用、也不断进行扩张,对于高校学生更是应用得比较广泛,但是正因如此让很多的大学生受到了各种各样的冲击,而到最终无法做好明确的判断能力。价值观念也是多种多样的。高校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也危在旦夕,这样一来就让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指导学生价值观时形成了很多方面上难度也越来越大、对意识形态上面的整合也相应的受到很大的控制。

三、新媒体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有效途径

相对于传统媒体来说,新的媒体传播速度还是比较快,范围更广泛、在社会上的影响能力也比较大,由此可以看出来,面对新媒体背景下的很多新挑战,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更需要协调好教学目标。教学观念、探究新型教育途径,这样才能够与时代相互贴近,因此,对于新媒体下思想教政治教育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1.学生主动探究新媒体教育作用。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老师如果想要脱离传统教育观念,那在新媒体背景下,还要相应的与高校学生进行沟通交流;转变教育模式,树立正确探究新媒体教育作用观念,教师也应该要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的变化情况,提出对教育的有效信任程度,从而也能够有效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能够有效进行展开。2.构建新媒体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交流平台。高校是培养社会有用人才的重要基地,是培养国家栋梁的场地,在新媒体背景下,高校老师写也不能坐以待毙,要利用新媒体来进行该学生传递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能够积极有效的参与到新媒体环境中来,构建迎接新媒体背景下的微信、微博、QQ等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交流平台,促使很多老师和学生在平台中增加知识沟通探讨与思想上的交流,从而就能够走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困境,创造出新型的教育模式。3.提升高校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拥有新媒体的能力。对于高校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上应该要充分了解到新媒体优势上的不足之处,然后在相应的融合思想教育教学内容来进行应用。这还需要高校思想教育教师深化对新媒体的整合与应用的有效能力,不断改革深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和措施,科学合理将新媒体工具应用到思想政治教育过程当中来。在此同时,针对这些大学生思想政治优势以及成长环境,还要利用好新媒体虚拟世界化的交流和沟通模式结合到现实中进行教学,这也是为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了新的研究有效途径和方法。

四、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阐述通过新媒体背景下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程的影响进行了系统性分析得知,在诸多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过程当中,以及咋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理念都具有一定的地位,而且在这样的体系下是被动形式。这样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在高校中可以利用新媒体工具让学生进行有效学习,从而培养学生拥有真正的人生观,价值观念。

作者:黄彦军 单位:西安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赵利芳.新媒体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路径探究[J].唯实(现代管理).2015(11).

[2]肖长华.新媒体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探究式教学模式思考[J].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01).

[3]白璐.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探究--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背景下的思想政治教学[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02).

[4]翟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路径探究[J].中国市场.20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