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声乐教育教学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8-18 10:07:57

浅谈声乐教育教学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一、声乐教育教学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一)德育智育

德育也就是学校和教师按照社会要求,对学生进行有目的、有系统地思想政治和品质道德教育,并且通过学生自身的学习和实践,形成一定的品德的教育形式。在我国的声乐教育教学中,一般思想道德精神都是通过歌词和音乐背景体现出来的,如我国的经典歌曲《长歌谣》,这首歌曲能够激发人们的抗战情绪和支援祖国、维护祖国的情绪情感。其中一句“大家拼命打回去,哪怕倭奴逞豪强”将中国人民团结斗争、抗击倭寇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声乐教育教学过程中,使用这种具有精神意义的歌曲,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学习和了解歌曲背后的时代故事和意义,还能够激发学生内心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对生活的真挚热爱,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智育是指学校和教师有计划、有目的地给学生传授文化科学知识和技能。在声乐教育教学中,智育占据着非常关键的位置,对学生进行智育培养不但能够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还能够促进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造力的全面发展。在声乐教育教学过程中,声乐教师可以利用欣赏歌曲的方式方法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同时,学生在学习和欣赏歌曲时,还能够提升对歌曲之间差异的敏感度。还可以采用学生记忆歌词的方式增强学生的记忆力,在大量的训练之后,不仅仅是记忆力会得到提高,智育也会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所以声乐教育教学中的智育对学生的综合能力的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二)鉴赏能力

音乐鉴赏能力的培养需要从多元化的方面进行。声乐艺术本身具有多元化的艺术感,在声乐教育教学中,学生的鉴赏能力是从不同方面进行培养的。以作品的时代进行划分,分为古典时期、近现代时期和当代歌曲三种类型。从作品的类型划分,可以分为美声唱法类型和民族唱法类型。从作品的内容来看,可以划分为歌曲的语言、和声的色彩和乐曲旋律三种。而从听觉感受上进行划分,主要分为音色、情感表达和声腔。只有学会了鉴赏,才能在演唱中将歌曲的美感表达出来。所以,声乐教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教会学生从多元化的角度鉴赏音乐的美,进而才能全面培养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选取不同种类的歌曲供学生对比分析,长此以往,学生对歌曲作品的鉴赏能力就会得到提高,从而达到一种真正理解声乐艺术的境界。

(三)演唱能力

扎实的理论知识是保证演唱能力良好的前提,声乐的基础理论知识是歌唱家们在不断地实践过程中总结出来的,是进行声乐教学的主要依据,所以想要培养学生的演唱能力,必须要具有科学合理的理论观念。在声乐中主要演唱技能的理论知识分为四种,即歌唱的呼吸、歌唱的语言、歌唱的共鸣、喉头的安放。呼吸是演唱的主要动力来源,对演唱状态有着直接影响。在演唱过程中,吐字和发音是非常重要,既要自然,又要符合旋律。而歌唱的共鸣主要依赖于口腔、舌头、软腭和咽喉,所以要注重其在演唱中所起的作用。喉头在发音器官中占据着非常关键的位置,是发音的基础。只有全面掌握了这些技能理论知识,才能提升学生的演唱能力。

(四)伴奏能力

伴奏能力是综合能力中必备的能力之一,在声乐专业中,钢琴伴奏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演唱者必须具备的一项技能。尤其是对于想要从事音乐教育工作的学生而言,具有良好的钢琴伴奏能力对于声乐学习和声乐工作都会产生一定的正面影响。伴奏能力不仅能够带动演唱者的情绪情感流露,还能够营造一种活跃的演唱氛围,从而实现歌曲的完整演唱。

(五)文化修养

声乐教育包含了各种学科知识,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对古典文化知识和现代文化知识有深入的了解,且对声乐有自己的独特见解,这样才有利于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演唱能力和声乐能力。加之声乐艺术与很多学科之间存在着关联性,所以声乐教师必须充分具备多元化的文化知识和文化素养,而这些知识涵养将会直接展现在教师对歌曲的理解上。只有对歌曲的时代背景和思想内涵有了深刻的了解,才能全面理解歌曲,进而在演唱过程中,恰当结合自身的专业技能、专业素质以及文化修养,将歌曲的真实内容充分的展现出来。

(六)心理素质

想要演唱成功,演唱者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在刚开始学习声乐时,学生很容易自发产生一种莫名紧张的情绪,这会对声乐学习造成严重的消极影响,甚至还会导致学生产生怯场情绪,从而对舞台表现力形成一定的不良影响。所以,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时刻保持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全面帮助学生克服自卑和怯场心理。想要在舞台上更好地发挥,演唱者必须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专业技能,这样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二、声乐教育教学对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

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是我国声乐教育教学的基本要求,因此,教师在声乐教学过程中,使用准确、恰当的语言,不仅会使课堂气氛更加活跃,还会激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声乐教育教学通常都是从歌曲的主题和视听觉感受等各方面,培养学生的鉴赏能力和表达能力,让学生学会多元化分析和鉴赏音乐作品,在声乐教育教学过程中,声乐教师在进行示范时充分具备了针对性和具体性,带给学生一种亲身体验美好声音的感受,从而培养声音审美能力。声乐教学还涉及到对学生的心理素质的培养,声乐教师也会根据学生自身的差异性,采用各种不同类型的教学方式教授学生正确的演唱技能和理论知识,并在此基础上,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思想交流,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心态,这样在面对舞台下的观众时,学生才能够保持镇定,正常或超常发挥。由此可见,声乐教育教学对学生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等综合能力的培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和艺术修养

声乐教育既包含了自然和人文知识,还涵括了科学和社会等知识,可以说是一门综合性非常强的学科。良好的艺术文化修养是以演唱者具备良好的专业能力为基础的,是歌曲演唱能力的前提。所谓的艺术修养主要就是文学、音乐和表演等艺术文化行业所必需具备的多元化素养。因此,在声乐教育教学过程中,声乐教师将声乐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能力进行全面深入且透彻地讲授,从而有利于促进培养学生的声乐能力和演唱能力。而声乐教师不仅要充分具备扎实、专业的古典文化知识,还要具备现代化艺术知识和技能,最重要的是教师还必须具有属于自己的独特的声乐见解和理解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对歌曲进行更好地分析和理解,才能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声乐知识。

(三)有利于增强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

在声乐教育教学过程中,为了能够帮助学生全面深入地了解歌曲的背景和其中的真实故事,选取一些具有时代意义和精神情感的歌曲,这样既能够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又具有非常重要的教育意义。与此同时,在声乐教育教学过程中,在学生学习和鉴赏歌曲的同时,能够增强学生的观察能力,让学生通过观察充分了解歌曲背后的故事和情感。而且一般的声乐教学都会对学生进行一定量的记忆训练,在这样的训练过程中,通过对歌曲的记忆,引发想象,对歌曲进行重新创作,这样不但能够培养学生的记忆能力,还能够提升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所以说,声乐教学对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声乐教育教学对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有效策略

(一)多元化评价考核方式

评价考核是检验学生的能力和教学成效的主要手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教育教学的重难点和发展方向。在我国传统的教育教学体制中,举行定期笔试考试已经成为了对学生成绩评价考核的主要方式,但是这种单调的评价考核方式只能适应应试教育的教育目标,却严重忽视了对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的监督考核,进而使得教育教学也忽略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目前我国的新课程改革已经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尤其是在评价考核方式上,希望学校和教师采取行之有效的策略多元化评价考核方式。而学校对此可以尝试将学生的平时课堂表现、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等全面结合,采取合理分配比重的方式,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评价考核,以此督促学生和教师共同努力,在声乐教育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而且采用科学合理的多元化评价考核方式,不但能够帮助学生培养自身的知识迁移能力,还能够推动教师教学重点的转换,提高教师对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重视程度。

(二)创新教学方式方法

我国传统的声乐教育教学方式,主张采用灌输式的传授方式,教师注重将知识点讲授给学生,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但单一枯燥,还会给学生的学习和理解造成一定的困难,使得教学和学习效率严重下降。但是新课程改革对教师的教学方式方法提出了新要求,即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创新能力和素质,在教学过程中突出重点和难点,不断创新改革教学方式,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兴趣,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与此同时,教师还应该加入一些必要的课堂训练,主要是为了帮助学生增强自身的实践能力,并且通过课堂训练的教学方式反馈教学效果,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地完善和调整,在渐渐健全的过程中,使得课堂教学效果达到最佳状态。

(三)组织学生进行合唱练习

声乐教育是我国音乐教育中的一大重要组成部分,教师要加强注重对学生声乐实践能力的培养,帮助学生将声乐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而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方法就是进行合唱练习。我国很多的歌曲只有在合唱过程中,才能真正地展现出其包含的真实意义和情感。在合唱过程中,对于学生的团结能力要求比较高,所以,学生们积极参加合唱这样的集体活动,有利于培养自身的合作意识和团结观念。教师在举行合唱活动时,一定要选取积极向上,具有教育意义的歌曲,这样才能在合唱训练和演出时,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合唱能力,从而提升学生的团结能力和合作能力。

(四)积极引进民族音乐

我国不仅具有丰富悠久的民族历史,且传统的民族音乐更是多种多样,丰富多彩,其中有很多传承至今,可以说是我国艺术文化的瑰宝。吸收民族的传统音乐不但能够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还能够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爱国情绪情感。而且民族的传统音乐具有一定的民族特色和风格,在声乐教育教学中积极引进民族音乐,将有利于帮助学生了解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和民族特色,还能够进一步培养学生欣赏各种不同民族音乐的能力,从而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门优,

作者:门优 单位: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