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学教学内容改革探讨

时间:2022-05-11 10:06:51

安全管理学教学内容改革探讨

安全管理学是本科安全工程专业的核心课,主要讲述安全管理学理论基础,企业安全文化,比较通用的安全管理方法,如何进行安全目标管理,系统安全管理的方法和远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安全信息管理的方法和原理,事故统计及分析的原理和方法,事故调查与处理的原理和方法,事故预防与控制的技术和方法,灾害事件与事故应急管理,并对现代安全管理方法的新发展进行了前瞻性的介绍。这门课程基本涵盖了安全工程专业学生今后从事企业安全工作需要的知识与技能,所以在本科安全工程教学中处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很多同学都反映,本课程由于其内容过于庞杂,广度有余,但是深度不足,一门工科的课程最后却变成了死记硬背的文科课程,所以对安全管理学的教学内容和方法进行改革,显得很有必要。

一、安全管理学教学内容的现状

综观目前本科安全工程课程教学的常用的教材进行分析,基本上所有的教材都有一致的内容体系,现简要分析如下:第一,原理介绍部分主要体现在几个章节,首先是绪论部分,由安全形势严峻来描述安全管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引出安全管理学的研究对象,以及安全管理学的主要内容和特点,安全管理的形成和发展;第二部分安全管理学理论基础概述:管理学的理论基础,安全学的理论基础,安全管理学的理论基础;第三部分安全文化论述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安全文化的建设和发展;第四部分安全管理方法主要论述安全管理计划方法,安全决策方法,安全管理组织方法,安全激励方法,安全管理控制方法以及安全目标管理的方法和原理,系统安全管理的方法和原理,简单的安全生产法规;第四部分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主要论述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发展概况,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原理、特点及作用,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要素;第五部分安全信息管理主要论述信息与管理信息系统,安全信息、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第二,方法介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部分:第一部分事故统计及分析,对事故调查和分析的基本方法进行了介绍;第二部分事故调查与处理,事故调查分析的方法和原理的分析和介绍;第三部分事故预防与控制,介绍了基本的事故预防和控制的方法;第四部分灾害事件与事故应急管理的原理和方法。第三,知识拓展主要介绍现代安全管理方法的新发展,通过对美国、日本、德国、法国等安全管理比较先进国家的介绍拓展学生的学习视野,通过对最新的安全管理方法的介绍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从教材的内容来看,目前的安全管理学教材基本做到安全管理原理技术和方法的全覆盖,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不管是教师和学生都对这样的教材编制感觉很不满意,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第一,内容过于庞杂,重点不够突出。安全管理学作为管理学的一个分支,是管理学和安全学的交叉学科,由于管理学本身作为一个学科体系,包涵了管理经济学、管理组织学、管理哲学、管理社会学等很多方面的知识;而安全学包括安全哲学、安全社会学、安全基本原理,安全基本技术等等很多方面的知识,这也客观地造成了安全管理学教学内容的复杂性。第二,实践操作性不足。这个特点其实从属于第一个特点,由于课程内容过于庞杂,技能型的知识不足,导致学生学习之后,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不能得到实际的应用,也由于理论的大量堆砌,内容枯燥,导致学生学习的兴趣不足,也直接影响了学习的效果。

二、安全管理学教学内容的改革目标

1教材的革新

在教学活动中,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是以一定的教材内容为依托的。具体教材的教学内容是教师授课的依据,是学生学习的材料和主要信息来源,同时也是检查教学质量的客观标准。教材是教学活动中实质性的东西,没有它难以进行教学。所以教材在安全管理学的教学改革中处在十分重要的地位,本文认为教材改革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教材的针对性,安全管理学的教材编写应该根据高校安全工程专业的专业背景展开,这是因为由于安全工程专业本身的特点决定的,我国安全工程本科专业通常依据于本科院校的行业背景,比如国内比较领先的安全工程本科高校,中国矿业大学其安全工程专业通常较多有采矿方面的专业知识,学生的就业倾向也以采矿业为选择方向;石油大学的安全工程专业更多的体现了石油化工、石油开采等行业背景。这些学校的安全工程专业就业率以及雇主满意度在我国安全工程本科中处在领先的地位,这给我们的启示是安全管理学的教材必须体现行业针对性,大而繁杂的课程,已经不适应安全工程本科专业的发展了。第二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在安全管理学的课程教学过程中,很多老师由于刚刚离开校园,或者是缺乏企业安全管理的实践,该课程的教学往往会造成照本宣科的情况,缺乏案例教学、实践教学、以及实际的管理方法应用环节,这样的教学内容,对老师和学生都是非常不利的。

2安全管理教学内容改革的探讨

教学内容是实现教学目的的具体媒介和桥梁,不同教育观念下的不同教学目的决定了教学内容也呈现出相应的不同特点。下面主要从四方面探讨安全管理学教学内容的改革。改变安全管理学的教学内容情况:第一,减少原理教学的比重,由于管理学的内容过于庞杂,在课堂教学中,想讲清楚基本不可能,对于这部分内容,可以采用提供课外参考书目的方式解决,经典的管理学书籍汗牛充栋,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笔者选择周三多编著的《管理学——原理与方法》这本著作也是管理学本科教学的经典教材,对管理学的源流、原理、方法进行了全面的剖析,通过这本教材大学生可以对管理学有一定程度的认知,安全学原理本身是安全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在学习进度设定上,我们把安全学原理作为安全管理学的先导课,这样在教学内容设定上,就可以大大减少原理课程教学的分量和比重。第二,提高案例教学的比重,安全管理学的目的就是针对以后学生实际的安全管理实践,所以案例教学十分重要,通过案例教学可以使学生对课程学习内容进行融会贯通,以理论指导案例分析,以案例分析来提高对原理和方法的掌握,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我们大量选取了与化工生产相关的安全管理案例来进行深入的剖析,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第三,适当增加实践环节的教学,在本科生的认识实习和工厂实习阶段,我们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安全管理学的现场教学,对企业文化、企业管理实践对照教材进行现场教学,让学生有了更多的感性认识,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结束语

改革安全管理学的教学内容,培养具有创造性人才的需要。在教材编写中体现教学选择性和要求的层次性,在教学内容上体现实践性和针对性,不断强化突出行业特色,才能最终使安全管理学让学生喜欢学、老师喜欢教,能够学以致用才能到达这门课程应有的效果。

作者:郭健 叶季 单位:浙江海洋大学石化与能源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李芸达,陈国平,范丽红,费金华.现代职业教育背景下会计技能教学改革与创新[J].会计研究,2015(2):87-92.

[2]王海啸.大数据时代的大学英语写作教学改革[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14(3):66-72.

[3]李志义,朱泓,刘志军,夏远景.用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引导高等工程教育教学改革[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4(2):29-34.

[4]胡文龙.基于CDIO的工科探究式教学改革研究[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4(01):163-168.

[5]徐晓飞.抓住MOOC之机遇促进计算机与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改革[J].中国大学教学,2014(01):29-33.

[6]王鉴,王明娣.大学课堂教学改革问题:生活世界理论的视角[J].高等教育研究,2013(11):77-83.

[7]姚利民,段文彧.高校教学方法改革探讨[J].中国大学教学,2013(8):60-64.

[8]秦炜炜.翻转学习:课堂教学改革的新范式[J].电化教育研究,2013(8):8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