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在学前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4-28 10:09:56

游戏在学前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学前教育模式有别于其他教育模式,开展的主要目的在于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增强学前幼儿的注意力、促进幼儿形成思维模式。在学前教育教学中,游戏是教学体系中较为重要的环节,游戏环节不仅影响学前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还对幼儿的学习效果产生较为重要的影响。本文首先分析了游戏应用于学前教育教学的重要作用,然后提出了游戏在学前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思路,最后探索了游戏在学前教育教学中的具体应用方式。游戏作为学前教育教学中的重要环节,不仅具有加深幼儿对现实生活认知的作用,而且还具备推动学前幼儿社会性发展的功用。游戏在学前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应当按照学前幼儿的意愿,借助各类游戏工具,按照已设定的规则开展游戏活动。促使学前幼儿通过参与游戏活动获得相应的知识,实现寓教于乐的目的。

一、游戏应用于学前教育教学的重要作用

(一)促进幼儿的社会性发展

在开展幼儿游戏活动的过程中,学前幼儿需要与小伙伴们一起做游戏,共同参与活动。在活动开展前,学前幼儿之间需要事先对游戏细节进行协商,针对游戏内容开展讨论,游戏规则的制定需要共同商定,这些行为都需要和谐、融洽沟通氛围的支撑。与此同时,沟通、交流不仅能够促使学前幼儿的社交能力得到一定培养,而且还能够加强其团结协作能力,继而提高学前幼儿的集体认识和自我意识,促进其社会性发展。

(二)提高学前幼儿的认知水平

艺术来源于生活,学前幼儿的日常生活为游戏活动的内容和主题提供了灵感和素材。学前幼儿通过对生活实际的观察,对生活中的各类事件产生一定感悟,并且通过加工、创造,将生活感悟转化为游戏活动的内容和主题。与此同时,由于不同学前幼儿对现实生活的感悟存在明显差异,在学前幼儿参与游戏活动的过程中,不同的生活感悟发生了一定的碰撞和交融,促使学前幼儿对生活现实产生了全新的认知。所以可以说,生活赋予学前幼儿游戏的灵感,而游戏活动也丰富了学前幼儿的生活经验,促使其将新的认知注入到日常生活中,丰富了其日常生活。在学前幼儿理解、掌握游戏活动内容的过程中,为了适应游戏活动本身的规则,学前幼儿就会潜移默化的形成规则意识,在不知不觉中规范了自身的行为,逐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综上可知,游戏在学前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能够有效提高学前幼儿的自我认知能力,为学前幼儿的健康成长提供了重要前提。

(三)提升学前幼儿的语言表达水平

在参与游戏活动的过程中,学前幼儿彼此之间需要不断沟通、交流。而在沟通、交流过程中,学前幼儿若想使对方明确自己的想法,就需要从多角度来阐述自己的想法。通过商量,最后确定游戏内容、规则和情节,在这一系列环节中,学前幼儿只是依靠简单的动作和语言是难以达到理想游戏效果的,为了完整再现“现实生活”,学前幼儿就需要利用准确语言、标准的动作表达游戏内容。例如,在角色扮演游戏活动中,游戏情节的变化使得学前幼儿需要利用大量的语言填补故事情节中的“空白”,以此来推动游戏故事情节的发展,因此学前教育教学中游戏的运用有效提升了学前幼儿的语言表达水平。

(四)培养了学前幼儿的意志品质

由于学前教育机构中的幼儿年龄较小,其在自控力、忍耐力、自制力等方面都较为欠缺。在参与游戏教学活动中,若想获得较为理想的学习效果,学前幼儿就需要按照事先设定好的游戏规则开展游戏,游戏活动开展的过程较为漫长,一旦开始,就不能随意退出,所以要求学前幼儿坚持不懈。为了符合游戏教学活动本身对参与者的要求,“游戏参与者”就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行为,把握游戏主题和内容,遵循游戏规则。所以可以说,游戏教学活动的开展无形中培养了学前幼儿的意志品质,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其自控力、忍耐力和自制力。

二、游戏在学前教育教学中运用的思路

游戏教学是学前教育教学体系中较为重要的一部分,它以语言、声音、动作为依托,以促使学前幼儿获得相应知识为目的,继而培养幼儿的综合素质,促使其健康成长。如何组织开展令学前幼儿身心愉悦的游戏教学已经成为所有学前教育教学工作者普遍关注的问题。学前教育教学工作者在组织开展游戏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应当综合考虑学前幼儿的成长规律和学习特点,从学前幼儿的角度出发设计游戏教学活动,促进学前幼儿的智力得到进一步开发,以学前幼儿原有经验为依托,促使其在游戏教学活动中接受新的知识,因此,在学前教育教学中合理运用游戏,能够确保学前幼儿获得更为良好的学习体验。

三、游戏在学前教育教学中的具体应用方式

(一)游戏前的准备工作

在游戏开展前,学前教育工作者应充分准备游戏所需的材料,为学前幼儿提供适合开展游戏活动的空间。然后学前教育工作者应当结合学前幼儿以往生活经验,激发其灵感,确定游戏活动的主题和内容。同时,学前教育工作者应当合理把握游戏活动开展时间。

(二)游戏中的指导工作

首先,在游戏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学前教育工作者可以鼓励学前幼儿按照自己的意愿开展游戏活动,引导其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设置游戏主题。如学前幼儿参与频率较高的“顾客去超市购物”活动等。其次,在游戏活动情节推动中,学前教育工作者应当做到从旁引导和指导,例如,在角色扮演游戏中均衡分配角色,确保游戏公平性;在集体游戏活动中,注意维护游戏秩序,保证游戏有序进行。又次,在幼儿明确游戏活动主题、内容、规则后,学前教育工作者应当对学前幼儿的游戏行为给予一定指导,例如:在“书店购书”角色扮演活动中,当学前幼儿出现忘记台词、忘记动作等情况,学前教育工作者可以给予适当的提醒,如“请问这本书多少钱?”等,保证游戏活动的顺利开展。最后,当游戏活动出现秩序问题时,学前教育工作者应当及时实施干预,促进游戏活动的正常开展。例如;在“超市购物”的游戏活动中,“顾客”排队进行付款,由于时间过长,队伍里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这时学前教育工作者就可以引导“收银员”对“顾客”进行安抚,如“大家稍等一下,很快就轮到下一位顾客了”,这时“顾客”的不良情绪就会得到舒缓,游戏活动能够正常进行。

(三)游戏后的收尾工作

1控制活动节奏,把握活动结束时间

游戏教学活动具有一定时间限制,让学前幼儿愉快的结束游戏活动是学前教育工作者应当注意的问题,学前教育工作者应当把握好游戏活动结束的时间。可以在幼儿意犹未尽时结束游戏活动,促使学前幼儿对下次参加游戏活动产生一定憧憬,使其保持对游戏的兴趣。在此过程,学前教育工作者应当控制好游戏活动的开展节奏,为保证游戏活动的顺利结束,学前教育工作者应当注重有效策略的运用,可以在游戏活动结束前利用语言对幼儿进行提醒,让其做好结束游戏的心理准备,切忌突然中断游戏,粗暴的结束方式只会引起学前幼儿的心理反弹,严重甚至会引起幼儿哭闹。

2引导学前幼儿清理游戏活动场地和材料

在游戏活动结束后,场地都较为混乱,游戏备品散落在场地当中。对此,学前教育工作者应当引导学前幼儿对场地加以清理,将游戏备品放到指定位置,以便下次开展游戏活动时使用。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能够培养学前幼儿养成独立整理物品的好习惯,而且还能够提高其自我服务的意识。学前幼儿就会认识到个人物品应当摆放好,使用过的场地、制造的垃圾应当及时清洁,继而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良好习惯。

3对学前幼儿在游戏中的表现加以评价

对学前幼儿在参与游戏活动过程中的具体表现加以评价是教育教学中的重要环节。评价不仅能够提高学前幼儿的自我反思意识,而且还能够规范学前幼儿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其社会适应能力。评价环节的内容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其一,学前教育工作者需要引导幼儿对参与的游戏活动进行回顾,例如:回顾“超市购物”游戏活动中,“钱币”、“商品”等游戏备品的运用情况和爱护情况,顾客与超市收银员之间的对话情况等。其二,对游戏活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以总结和评价,例如:游戏活动开展中总结哪个孩子违反了游戏规则,哪个幼儿争抢游戏备品等,总结并评价这些不文明的行为,指导孩子加以改正。其三,对于游戏活动中表现较为优秀的学前幼儿,应当给予表扬和鼓励,对表现较差的学前幼儿,应当适当的进行指导和纠正,规范其行为,培养孩子自我评价、自我反思的意识,为学前幼儿的健康发展提供前提。

综上所述,游戏教学环节在学前教育教学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能够培养学前幼儿的意志品质,还可以有效提升学前幼儿的认知水平,促进其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一定增强,为其社会性发展提供重要前提。若想保证游戏教学活动顺利开展,学前教育教学工作者应当善于引导,从旁指导,把握节奏,充分发挥游戏教学的优势,为学前幼儿的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李振祥 单位:蒙阴县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