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网络学习教育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28 10:04:55

移动网络学习教育教学论文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移动网络学习在开放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越来越关键。其不仅能够与“互联网+开放教育”相互结合,而且还能让移动网络学习的优势全面地体现出来。移动网络学习是结合当今互联网发展的趋势,与时代背景相互融合,让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全方位的提升。在现阶段,移动网络学习在开放教育教学中还处于初级阶段,其教学环境以及教学方式还不够成熟。所以,对其教学应用方法进行分析,十分重要。本文主要针对移动网络在开放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优化措施。

[关键词]移动网络;开放教育;教学应用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移动网络学习能够为学生带来不同的学习兴趣。其不仅能够与开放教育进行全面的结合,而且与时代背景相互结合进行全面的教育。但是在移动网络学习的过程中,其依旧会面临诸多的难题,教师的教学模式也未能做到全面的创新。所以,加强移动网络学习在开放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进程十分重要。

一、移动网络教学的定义与特点

(一)开放教育教学的内涵与特点

开放教育是相对于封闭教育而言的。根据全国各地的开放教育形势发展的进程来看,开放教育的主要内容是连接多个校区,实现一校多区资源共享,校际之间学分互认;是传统教育模式和现代网络教育相互融合,创建出多元素学习平台特点。开放教育的本质是人人享有终身接受教育的权利,不仅意味着对教育对象的开放,更重要的是教育观念、教育资源和教育过程的开放。开放教育主要特点是自主学习。在以远程教育学习的基础上,开放教育将以学生和学习为中心,而不是以教师、学校和教学为中心,实施学生自主学习的战略。学生们必须要领悟学习是个人的事,自己把握学习计划。学习者要根据自身的学习方法和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不断提高学习的综合能力。教师在教学上采用多种媒体教材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并在了解每个学生对知识掌握的程度上再进行不同的辅导,并及时回答学生们的疑问。

(二)现代移动网络教学的内涵与特点

进入21世纪后,移动网络学习成为一种典型的社会现象,很多人已经习惯通过移动网络终端随时随地获取信息。据了解,欧洲和美国等国家将移动学习以“M-Learning”来表示,我们国家则表述为“移动学习”。移动网络学习是指学习者通过移动数据设备,在网络的状态下随时随地的进行各自所需要的知识学习;是创建信息化时代学习的新渠道。这是一种全新的方法,既方便又快捷。移动网络学习的主要特点为学习信息量大、获取知识快、方便、个性化、内容丰富等等,移动学习结合了数字化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两种方法,给广大学习者提供了一个十分宽广的学习平台。在当今社会,这种学习方法早已融入人们的生活之中,这也表明移动学习将会代表远程教育模式的未来发展方向。现今,开放教育与移动网络教学开始相互融合,其教学效果良好,给予学生很大的发展空间,让学生的思维得到了良好的启发。

二、移动网络学习在开放教育教学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在对移动网络教学模式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教师在移动网络的教学中还存在很多问题。首先部分教师并未树立网络教学的意识。其认为传统教学的方式更能够循序渐进,而且一些学校在移动网络教学的设施上也并不齐全。所以,在很多学校移动网络教学并未全面展开。即使在教学中的学校,很多老师也是临时学习,其师资力量相对薄弱,很多教师只是处于探索的阶段。其教学方式还有很多不成熟之处。

(二)学生在对移动网络教学模式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对于大多数学生而言,其对于移动网络的学习十分感兴趣。但是网络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则能够丰富知识阅历,提升学习成绩。而且很多学生对于移动网络的教学模式短时间内还难以适应。在起步阶段其教学效果与传统教学还有一定的差距。所以,移动网络教学的全面应用也给学生带来了一定的困扰。其需要教师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指导。

三、积极扩大和发展移动网络教学在开放教育教学中的应用途径

(一)移动教辅———短信互动平台

移动教辅———短信互动平台,就是将短信应用嵌入在以无线移动网络和教学支撑环境的环境下,使学生更好地与教务人员以及老师更好地交流。学生使用移动教辅———短信互动平台,学生可以把自己完成的任务和作业,及时地交给老师,向老师请教。教务人员以及教师可以通过无线网络支持的短信平台。随时了解学生的情况,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生活状况了解到位,并对学生的任务进行数据分析,对学生的能力有深刻的了解。这种教学方式,比传统的计算机网络教学方式,更能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且突破了环境和时间的限制。1.教学组织功能的实现教师和教务人员可以通过移动教辅———短信互动平台,实现良好的教学资源的发放,作业以及考试成绩的测评,在线解决学生的问题,学生作业的批改等在内的教学组织的功能。63湖北函授大学学报((1)教学资源的分发:教师将讲课的内容以及布置的作业和重要的理论,到学校的学习网站上,学生可以通过自己手机查收短信知晓,也可以用计算机查收,便于学生及时的学习。(2)教学效果测试:老师可以将问卷通过短信的方式发给每一个学生,学生回答完试卷之后回复老师信息,这样有利于老师更好地了解学生的状况。(3)在线解决疑难问题:学生不会的问题可以通过短信平台发送短信给老师,老师看到短信后可以回复,既可以手机回复,也可以用计算机回复,没有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及时的解决学生的问题。2.教务管理功能的实现教务管理相关人员可以通过移动教辅———短信互动平台实现通知公告,机构管理,招生注册,学籍管理,考试成绩管理等功能。教务管理人员将相关的信息,通过计算机到短信平台,使每个学生都能接收到信息,便于每个任务的安排与效果及时反馈。

(二)多媒体课件制作以及平台

移动网络学习模式的核心是多媒体课件制作以及平台。多媒体课件制作以及平台采用转换用具,将课件转换为适应不同型号手机,不同型号电脑的需要,手机课件占内存不大,观看方便,内容齐全,便于学生的学习,以及对知识的巩固。到网络平台上,供所有学生的下载和阅读。在转换文件的同时,文件的字体大小会适合手机屏幕或者电脑屏幕。

(三)移动网络学习在开放教育中的具体实施

移动网络学习模式的平台稳定之后,教师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在平台上,需要良好精心的设计ppt,需要花费心思考虑学生的疑难问题,需要往平台上上传大量学习资料,需要在实际生活中无时无刻的关心或者回复学生的问题,善于倾听并用极具亲和力的语言帮助学生释放不良情绪、降低心理负担。同时,加强师生直接接触,并通过师生情感交流的渠道,弥合师生的感情隔阂。这对于教师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同时也是对于教育事业的一个大进步所作的贡献。1.创建学习小组教务管理人员将学校不同年级,年龄,专业的信息,划分为不同的小组,其中学习优等和学习较困难的学生平均分布,让学生有一个互帮互助的环境,同时不会的问题可以发在群组进行讨论,同时也可以跟学习群组进行在线交流。2.设定用户权限学校的教务人员可以通过网站设定每个群组或者每个教师登陆官网的权限,并且学校的通告,只有拥有权限的人才能登录网站进行学习交流,群组的组长可以为自己的群组创建一个用户登录系统,每一个群组成员,都会在这个系统里设定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群组成员登陆自己的信息后才能与群组成员进行交流,同时修改密码和用户名也要在系统中进行。既保证了学习的环境氛围,同时给学生规避了风险,使学生能够学习到正确的知识。移动网络这种学习方式,开创了网络学习方式的先河,让学生随时随地的了解学习情况,增加学习兴趣,更好地学习,同时增加学校的知识和设备的储备应用水平,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应用型人才。

四、结语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不断的提高。因此,学校在培养人才的方式,以及培养人才的途径都发生了变化。学校和教师也在不断学习,引进相关设备以及先进的教学的方式和方法。移动网络教学,不仅可以使学生更好地了解外面的世界,也让学生增加对学习的兴趣,了解所学知识的应用,以及怎样更好地学习。充分发挥移动网络教育教学模式作业,让学生用最大的兴趣去自主学习。

作者:于莹 单位:茂名广播电视大学财经管理学部

参考文献:

[1]梁瑞仪.手机移动学习在农民工就业培训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6):15-28.

[2]张豪锋,王春丽.基于RFID的移动学习资源推送系统设计[J].中国电化教育,2012(2):116-117.

[3]王秀芳,魏莉.基于FlashLite3的高职交互式移动学习资源开发[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2(2):48-56.

[4]王建发,武瑞,孙东波,张旭,常巧呈.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学生自主互助学习模式与效果研究———以动物医学专业为例[J].教育现代化,2016(15):155-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