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教育教学新思路

时间:2022-04-28 09:59:11

高中数学教育教学新思路

摘要:随着我国全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传统的教学模式面临着新的挑战。在高中学习阶段,数学作为一门基础以及核心学科,势必需要进行重大的变革,所以树立在课程改革下的高中数学教育教学新思路十分必要。首先指出传统高中数学教学存在的弊病,然后结合教学实际解析新形势下高中数学教学工作的新思路。

关键词:新课改;新思路;教师队伍素质

由于传统的应试教育存在着较多的弊端,我国教育部门提出素质教育这一理念,在这一背景下,新课改应运而生。如何在教学活动中落实新课改的要求,实现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探寻高中数学教育教学中的新思路至关重要。也就是说,在了解新课改对高中数学教学要求的基础之上,构建教学新思路是实现高中数学课程改革成功的关键。

一、推进高中数学教学改革面临的困难

第一,由于我国地区发展的不平衡,经济水平较高的地区对高中生的教学形式相对多样,而发展比较滞后的地区,教学工作本身非常落后,素质教育的实施更是难上加难。第二,因为升学压力的影响,学校、学生以及家长更多地注重学生学习成绩的提升,没有对素质教育产生应有的重视。第三,在长期以来的应试考试制度下,高中数学学习量较为庞大,老师为了提高学生的应试数学水平,往往采取题海战术,严重挫伤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二、新课改下高中数学教学新思路解析

1.正确理解新课程标准,丰富教学形式

在新课改的要求下,高中阶段的数学教学工作,开始注重学生对数学学习兴趣的培养、数学思维的形成,以及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在数学教学中,数学老师要以书本为基础,以素质教育为目标,创新数学教学形式。比如,在进行空间几何体的教学中,老师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幻灯片及相关动画向学生讲解空间几何体的特征,提高学生对抽象知识的接受程度,锻炼学生的想象力,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记忆。

2.循序渐进地进行数学教学

要想学好数学,良好的数学思维必不可少,而数学思维也不是很快就能形成的。新课改下,要求老师不能过度追求教学进度,学校以及相关部门应该把教学质量放入对老师的考核标准之中。因为如果老师在数学的教学过程中,盲目追求教学进度,忽视了数学基础的奠定,就会导致学生的后续学习产生困难,挫伤学生数学的学习信心和学习兴趣。例如,在高中数学概率这一部分的教学中,老师需要在最开始让学生充分理解概率的定义及相关内涵,结合生活实际,讲解随机事件概率这一块的基础知识,这样才能让学生在以后更好地理解古典概型、几何概型等更加抽象而复杂的相关概率知识。只有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循序渐进的教学中不断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才能提高数学教学的质量,完成新课程改革的目标。

3.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数学教师是高中数学教学的一线工作者,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是高中时期数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必然要求。一方面,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都要认识到进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建立全面完善的教师培训计划,实现对高中数学教师针对性强、完成度高的培训,并制定相关规定、细则,明确对教师考评的具体要求;另一方面,教师也要注重自身教学能力的提升,以认真的态度完成新课改过程中的工作任务,为学生素质教育的实现,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响应我国新课改的号召,高中数学教学势必发生改变。新课改目标的实现需要教育部门、校方、教师、学生的共同配合,而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高中数学的实践教学。所以,数学老师一定要进行思想的转变,仔细分析新教材的特征,同时提高自身教学水平,适应教学要求的变化,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真正把素质教育带入高中数学的教育教学中。

作者:段峰 单位:湖南省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

参考文献:

[1]庄金林.新课改下高中数学教育教学新思路[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4(19).

[2]蒋夏军.视觉思维理论用于高中数学教学中的研究[J].基础教育研究,2016(18).

[3]杨富强.在高中数学教学中运用微课的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6(29).

[4]汪圭.浅谈高中数学教学中对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J].中国校外教育,2016(28).

[5]赵丹琳.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困境及创新[J].新课程(下),2016(8).

[6]张艺.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J].数理化学习(高三版),2014(6).

[7]罗桥忠.如何培养高中数学教学中的数学思维[J].高考(综合版),2014(4).

[8]刘丽.类比推理在高中数学教学实践中的应用[J].理科考试研究,20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