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游戏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的价值

时间:2022-03-31 02:49:00

民间游戏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的价值

摘要:在幼儿园教育中融入民间游戏,以就地取材的形式为幼儿设计有趣的教育活动,为幼儿了创建良好的学习环境,有利于提升幼儿的学习兴趣,促进幼儿健康发展。幼儿园必须根据幼儿的心理以及发展情况来选择和设计民间游戏活动内容,有效吸引幼儿参与到活动当中,培养幼儿的各方面能力,进而为幼儿未来学习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民间游戏;幼儿园教育教学;价值与运用

民间游戏承载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有着非常浓厚的生活与地域气息,是幼儿认识中国文化与历史最重要的形式。因此,在幼儿园教育当中,我们要有效融入民间游戏活动,进而让丰富的游戏活动来提升幼儿整体能力,促进幼儿发展。

一、幼儿园教育当中运用民间游戏活动的主要价值

(一)凭借其趣味性,提升幼儿的学习兴趣

民间游戏内容丰富,具有趣味性,且整体活动相对比较生动、活泼、轻松,其中有一些民间游戏还有一定的角色扮演特征,这非常符合幼儿游戏的需求,不仅能够提升幼儿的兴趣,还能让幼儿在游戏中获得不同的体验。在角色扮演游戏中,幼儿必须想象自己所扮演的角色的行为、语言、动作是什么样的,通过自己的想象去表达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这对幼儿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展有着非常大的帮助。值得强调的是,民间游戏与成人所关注的“教育游戏”有着非常大的区别,它主要注重的是让幼儿在游戏中获得快乐的体验,在自主游戏当中提升整体参与积极性,培养乐观向上的心态。

(二)游戏童谣,提升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在很多的民间游戏当中都配有相应的童谣,并且童谣中还包括很多的自然及社会知识等,幼儿可以在游戏当中通过边玩边吟唱童谣的形式来掌握这些相应的知识,这不仅能够提升幼儿的认知能力,还能提升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这样的形式对于平时胆子比较小的孩子来说作用更大,通过童谣能够有效锻炼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增强他们的自信心,降低他们的整体压力,进而锻炼他们的说话胆量,提升他们的整体能力。

二、在幼儿园教育中运用民间游戏的有效策略

(一)结合当地民间游戏资源,开展有趣的民间游戏活动

在现今的幼儿园课程教学中很多教学内容与幼儿的实际生活有着差异性,且欠缺一定的地方特色。如在让幼儿认识秋天时,教师一般会用“秋天的树叶会变黄或变红,秋风一吹,树叶就会落下来”等语言。但我国各个地区的气候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拿广州来说,四季并不是特别明显,多数的树并不在秋天落叶,而是在早春时节才会落叶。所以,教师一定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进行教学,并结合当地的民间游戏形式,根据教学内容,开展不一样的游戏活动,进而让幼儿更好地接受相应的知识,在增强幼儿整体能力的同时,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如在让幼儿认识花草名称时,可以利用民间游戏当中的“斗百草”,游戏中以花草名相对,比如狗耳草对鸡冠花等,之后在以谁答对的最多最精准为主,通过这样的游戏,幼儿不仅能够掌握不同的花草名称,还能提升对游戏的兴趣,进而得到更好的发展。

(二)结合幼儿一日生活,将民间游戏渗透到其中

教师可以将民间游戏渗透到幼儿一日生活当中,通过组织不同的活动内容,带领幼儿一同完成游戏活动。具体做法:教师可以根据民间游戏的分类来选择所需的游戏项目,进而更好地提升幼儿的学习兴趣,完成最终教育目标,促进幼儿发展。在室内,教师可以开展“过家家”的角色扮演游戏,让幼儿在扮演不同的角色时进行换位思考,在游戏中形成“如果我是××,我会这么做”的想法;在室外,教师可以选择一些体育游戏活动,如“123木头人”“老鹰抓小鸡”“踢毽子”“丢手绢”等,锻炼幼儿的身体,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

(三)根据幼儿的特征与喜好,选择适合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民间游戏活动

幼儿的身心发展水平是决定其接受水平的关键,并且不同年龄、性别与喜好的幼儿所喜欢的游戏内容与形式也是不同的,所以在幼儿园开展民间游戏活动时,教师一定要根据幼儿的特征与喜好,选择与设计、开展不同的民间游戏活动,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幼儿发展。教师在选择游戏内容与形式时要考虑到三个方面:幼儿年龄、幼儿性别、幼儿兴趣爱好。从年龄分析,对于年纪比较小的幼儿来说,他们欠缺良好的合作能力,比较喜欢单独玩游戏,而年纪较大一点的幼儿喜欢和多个朋友一起玩,所以年纪小的可以设计单独玩游戏的形式,而年纪大些的就可以开展合作游戏。从性别分析,女孩比较喜欢角色扮演或者情境游戏内容,而男孩子则比较喜欢运动类型游戏。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年龄的不断提升,幼儿所选择的游戏形式也会有所不同,教师一定要根据这三个方面来为幼儿选择民间游戏活动,进而更好地促进幼儿发展。

三、结语

民间游戏是传承我国民族文化精髓的重要形式,也是幼儿园教师开展游戏教学活动最为宝贵的教育材料,对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有着极大的帮助。所以,幼儿园教师必须明确其价值与作用,正确认识民间游戏,并有效在幼儿园教育当中融入民间游戏活动,进而为幼儿营造良好的游戏活动氛围,更好地促进幼儿身心健康成长。

作者:夏金玉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光彩幼儿园

参考文献:

[1]尤登星.融民间游戏于幼儿园教学之中的价值与策略[J].青少年体育,2014(4):115-116+71.

[2]娄小韵.民间游戏在幼儿园教育活动中的应用[J]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报,2016(1):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