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探讨

时间:2022-03-03 10:28:25

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探讨

摘要:在我国高校发展过程中,辅导员开展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此教学工作的开展对大学生心理的健康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因此,在当前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高校辅导员就应该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充分发挥这一工作的作用,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人才。因此,本文对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创新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策略

在社会蓬勃发展过程中,一些不好的信息也随之出现,这些不良的信息对大学生有着一定的诱惑,从而使得很多大学生在学习、生活过程中其思想观念逐渐地走入误区,进而严重了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在这样的情况下,高校辅导员就应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通过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来使这一工作作用可以突显出来,大学生能够在接受思想教育过程中逐渐的提高自身抵抗力,摒除外界不良因素对自身的影响。

1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路

1.1开展引导性教育

高校辅导员在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应该充分认识到学生才是教育的主体,自身的一切行为都是为学生服务的,在这样的理想的引导下,辅导员就应该对学生进行引导,而不是强制性的灌输知识给学生,辅导员想要做好引导教育,就应从自身入手,强化自身的教学水平,为学生树立一个好的榜样,这样学生对思想政治知识学习的抵触心理就会下降,辅导员和大学生之间能够和谐相处,这样十分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

1.2开展互动式教育

在以往的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辅导员是处于主导地位的,大学生只能被动的接受知识,这样的教学就使得很多大学生产生了抵触情绪,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并没有突显出来。面对这样的情况,高校辅导员在对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创新过程中,应该开展互动式教育,这样的教学更加的民主化、平等化,能够让学生切实感受到自己是被辅导员尊重的,这样大学生才能敞开心胸接纳辅导员,有心事、困惑才能和辅导员交流,这样辅导员和大学生之间的关系才能更加紧密,这样有助于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开展。

1.3树立责任意识

高校辅导员想要对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创新,那么辅导员就可以从责任意识方面入手,辅导员应强化自身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意识,进一步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是多么的重要,从而在责任心的推动下做好日常管理工作,以此来促使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可以落实到实处[1]。同时,辅导员还应对大学生的责任意识进行培养,高校辅导员应该让学生认识到积极、正确的思想观念的重要性,认识到自己担负的责任,这样大学生就可以更好地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中,在辅导员的帮助和引导下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等。

2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创新策略

2.1创新教学思想

辅导员在开展教学过程中,若是想要对教学工作进行创新,那么就应该从思想方面入手,只有辅导员的思想创新了,在思想指导下的行为才能是创新的。因此,辅导员应该创新教学思想,转变以往自我为中心的教学思想,尊重学生的地位,坚持以学生为本,树立一切为了学生服务的理念,只有这样辅导员开展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能更好地落实到实处,此教育的作用才能得以体现。

2.2创新教学方法

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创新过程中,教学方法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只有实现了教学方法的创新,那么辅导员开展的思想政治教育才能给学生耳目一新的感受,大学生才能融入到辅导员为学生创设的学习环境中,进而掌握更多的思想政治知识。辅导员在创新教学方法过程中,可以采用软硬结合的方式,以往的教学辅导员都是走的“硬派”路线,这样就使得辅导员和大学生之间的关系比较疏远,教学效果并不是很理想。面对这样的情况,辅导员就应该适当地软化自己的态度,在教学中软硬结合,张弛有度,一方面真心的关心学生,爱护学生,让学生从情感上接受辅导员,另一方面在教学中不能一味的顺从学生,要将自己想要讲解的内容通过有效的措施传递给学生,以此来促使大学生能够在思想政治教育下懂得更多为人处世的道理,能够树立科学正确的思想观念。同时,在当前科技不断发展过程中,网络技术的应用范围逐渐扩大,其作用也越来越突出,在这样的情况下,高校辅导员就应认识到网络技术应用的意义,在教学中应用网络技术,以此来促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够取得更好地教学效果。大部分大学生都能够紧跟时展的潮流,所以在网络技术无可阻挡的时候,大部分大学生也顺势加入了网络技术行列,大学生应用微信、微博的人数不断增多,在这样的情况,辅导员就可以借助微博以及微信等平台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在不面对面交流的时候,有些学生更容易坦露自己的心声,这样有助于辅导员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同时网络教育还突破了时间以及空间方面的限制,辅导员在恰当的时机开展教育工作将会取得更好地效果。

2.3创新日常管理

在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过程中,还包括对学生进行日常管理。在当前高校中,很多大学生以为涉世未深,所以缺乏一定的安全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也不强,在这样的情况下,辅导员就需要发挥自己的作用,对大学生进行日常管理,通过这一管理工作的开展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这样更有助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在对大学生进行日常管理过程中,辅导员需要对学生的用电、用火等方面进行管理,确保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2]。同时,辅导员还应对学生进行文明意识教育,为了培养学生的文明习惯,辅导员应该在学校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更加详细的制度,约束学生按时上早操、上自习,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2.4创新个性教育

当前大学生的个性是比较突出的,很多大学生都有自己的想法,面对这样的情况,辅导员在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就应该开展个性教育。在思想政治教学中尊重学生的个性需求,在拉近彼此关系的基础上将对学生的关心落实到实处,以此来促使学生能够认真地学习思想政治知识,并同时健康的发展自己的个性。综上所述,在高校教育教学中,辅导员开展的思想政治教育有其存在的必然价值,因此,辅导员就应该对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创新,通过思想、方法、日常管理以及个性发展方面的创新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效果,进而促使大学生能够健康的成长,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作者:许乔木 单位: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参考文献:

[1]石蕊.现阶段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职能的缺失及对策思考[J].科技资讯,2013(34):211-212.

[2]麻民能.浅析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多样化的重要性[J].传承(学术理论版),2012(6):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