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语文教育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培养

时间:2022-02-06 04:57:17

基础语文教育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培养

摘要:在素质教育不断深化的背景下,要求对学生的创新思维进行培养,提升其创新能力。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该发挥语文学科本身的优势,通过对学生质疑能力、想象力以及求异思维的培养,打破传统思维定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关键词:小学语文创新思维;培养策略

一、引言

就目前而言,素质教育的推动以及新课程改革的深化,使得小学语文教育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加强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既是学生个人发展的要求,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对于小学语文教师而言,应该及时更新观念,强化认识,注重对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二、鼓励质疑问难,激发创新思维

在基础语文教学中,应该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鼓励学生积极探索。创新思维的培养应该从质疑开始,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大胆质疑,根据自身的认知来提出问题,保持思维的灵活性。小学生本身缺乏对于世界的认知,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喜欢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针对这一点,教师在开展语文教学的过程中,应该鼓励学生质疑问难,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从各个方面的角度进行解答,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具体来讲,一方面,教师必须及时转变观念,保持一个端正的教学态度,在课堂中创设良好的氛围,消除学生的心理负担,使得学生敢于质疑,敢于提出不同的观点;另一方面,应该引导学生从课本的语言、表达等方面大胆质疑,发现问题。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中,鼓励学生对文章的语言、标点、字词等进行分析,不断提升其质疑水平。例如,在文章《我的伯父鲁迅先生》一文中提道:“这时候,我清清楚楚地看见,也清清楚楚地记得……”,对于这一点,有的学生就提出了质疑:为什么要连续使用两个“清清楚楚”呢?换成“我清楚地看到和记得”,难道不是更加简洁吗?通过这样的问题,可以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和自主思考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1]

三、培养学生想象力

应该认识到,创新思维是建立在丰富想象的基础上的,如果想象力匮乏,则创新思维也就无从谈起。而对于小学生而言,正处于想象力异常丰富的时期,教师只需要稍加引导,就能够充分发挥出想象力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方面的作用。一方面,应该强调观察和感知,帮助学生做好表现的积累。在对事物进行认知的过程中,观察是最为基础的形式,也是提升学生认知能力的前提,更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关键。对于教师而言,需要培养学生养成善于观察的习惯,利用图片、视频以及实物等,强化学生的观察和感知能力,同时引导学生将观察到的信息应用到阅读理解以及作文中,对其想象力进行培养。另一方面,应该加强引导和启发,对学生的想象空间进行拓展。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该做好必要的引导和启发工作,确保学生能够将思维活动和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对其创新思维能力进行培养。在实际操作中,可以从阅读和作文两个环节进行。一是阅读,可以让学生自主阅读文章,鼓励其充分发挥自身的想象力,加深对于课文的理解和认知。例如,在对《丰碑》进行教学时,可以首先对“丰碑”一词的含义进行阐释,然后提出相应的问题“如果需要大家在丰碑上撰写碑文,需要写些什么呢?”通过这样的启发,可以使得学生展开丰富的想象。又如,在对《荷花》一文进行阅读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一边阅读课文,一般将自己想象成一条小鱼,一朵荷花,想象两者之间可能发生的对话。不仅如此,还可以鼓励学生依照课文中描述的场景,进行绘画或者表演,对其想象的空间进行拓展,培养学生的想象力。二是作文,在小学语文教学中,作文是非常关键的环节,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的联想和想象,开展创作,也可以以写作的形式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这个环节,看图作文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形式,可以使得学生以静止的图像基础,展开丰富的现象,如人物的心理、语言和表情,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等,然后将自身的想象与画面联系起来,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故事。[2]

四、培养学生求异思维

在传统教育教学中,习惯性思维或者说思维定式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最大障碍[3],因此,对于小学语文教师而言,想要对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进行培养,必须重视学生的求异思维,打破思维定式,强化思维的多向性。一是应该鼓励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和解决问题。例如,在进行作文训练时,教师可以采用半命题的形式,如“我最爱的__”,鼓励学生自由发挥,不限制内容和体裁。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理解和认知,展开相应的写作,如“我最爱的一本书”、“我最爱的妈妈”等,这样,可以避免千篇一律的形式和固定的思路,对学生的求异思维进行培养。二是应该消除所谓的“标准答案”,鼓励学生对同一个问题提出不同的见解。例如,在《王冕学画》中,有这样一句“如果可以把它画下来,那该多好啊”,这里的“好”究竟指的什么呢?可以鼓励学生自主思考和联想,引导其抒发自身的见解,从而逐步形成求异思维。三是可以利用一些发散性的习题,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例如,教师可以提出这样的问题:小明制作了飞机模型,在保证意思不变的情况下,能不能将其换一种说法呢?学生提供了各种各样的答案:飞机模型是小明制作的、飞机模型被小明制作出来了、小明是飞机模型的制作者等,这样,同样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五、结束语

总而言之,立足素质教育的大背景,小学语文教学应该强调对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语文教师必须即使更新认识,对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进行改进与创新,强调对于学生创造性思维以及创新能力的培养,确保教学目标的顺利完成,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陈红梅 单位:湖南省吉首市第五小学

参考文献:

[1]张瑛.构筑没有围墙的语文课堂——浅谈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1,8(2):140.

[2]王秋艳.新课改下小学语文教学中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J].剑南文学:经典教苑,2012(3):272.

[3]程辉.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J].开心素质教育,2015(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