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院校教育教学改革中微格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1-10 09:20:04

本科院校教育教学改革中微格教学的应用

1微格教学在高校师范类教育中的作用

1.1改善了技能训练的内容与方法

技能训练是教师应用其知识体系,根据教学目标和学习理论进行教学设计并实施教学,从而达到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与技能的目标。微格教学可以把在教学过程中的基本技能训练项目进行拆分,即专项训练,使的繁杂的教学过程得以根据具体情况作不同层面的简化,把看起来难以理解和掌握的教学任务由复杂变得容易,对受训者进行某个项目的专门训练,突出学生个性的差异,丰富了技能训练的内容与方法。

1.2加强了受训方法的科学性和适应性

微格教学作为一种新的培养方式,其科学的观摩评价方法和现代化的教学系统给受训者前所未有的体验和感觉,整个受训过程不再那么主观,不再那么生硬,通过微格教学的科学应用,受训者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与适应性,使得技能训练变得的系统化、科学化,适应了受训者的学习与心理规律,使在校师范生在学习技能的实践活动中更适应现实情况的变化。

1.3提高了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的效率和质量

微格教学是一个由繁变简的过程,可以就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中的一个方面或一个专项来进行专门的训练,从而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的质量和效率,在微格教学的循序渐进的训练过程中,受训者可以高度表现出自我的积极性,强化某一项技能,这样比宏观的训练变得更加的深入、细致。显然,在师范生的教育教学水平和技能的培养中,微格教学是提高师范生执教能力、质量和效率的很有效途径和手段。

2微格教学在高校师范类教育中的应用对策

2.1必须重视微格教学的过程

微格教学本身就是一个过程,所以必须重视微格教学的过程,应合理分配理论学习和实践教学的比例,微格教学不仅是师范学生形成执教能力的重要方式之一,其本身也是一个过程,因而要重视微格教学的过程,适当增加微格教学的课时比例,使得在微格教学的过程中,不仅能使受训者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频繁的上台演练,而且要留有充足的时间对所记录的演练过程进行重复观摩,作全面的反馈与评价,对存在的问题实时于予纠正和改正,真正意义上体现微格教学的强大作用。

2.2必须重视微格理论学习,切实开展订制的实践活动

在微格教学过程中,广泛的理论学习是唯一基础,只有有了夯实的基础才能解决在教学技能培养中过于形式化的问题,要不断强化对微格教学的理论学习,踏实的学习和微格教学有关的理论知识,并不断总结,有的放矢,把握精髓,这不仅是对受训学生的要求,也是对从事微格教学教师的要求,要切实开展理论联系实践的微格教学活动,通过实践活动加深对微格理论的理解,再补充、完善、推进实践活动。如此形成“理论学习—实践活动—再理论学习—再实践活动”的良性循环的系统的微格教学学习过程。

2.3必须重视反复观摩,相互学习

微格教学注重受训学生的个性发挥,同时也注重受训学生之间的协作,相互学习。微格教学其中的一个强大的功能就是拥有完善的音视频及录像系统,这是传统教学所不具备的,也是最能激发受训者兴趣和积极性的重要环境支撑,这种构建在现代信息技术基础上的教学培养模式,不仅要让受训学生加强理论学习,也更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反复地观摩受训者本人及他人的教学过程(即过程回放),并给出及时、公正、科学的评价,如此才能使的受训学生真正地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讨论,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及时的纠正和加强。

2.4增加微格教学的课时比例,提高微格教学的质量

没有充足时间的保证,谈微格教学就是一句空话,很多院校有先进的微格教学系统,但在对师范生进行实训、实践环节上安排的课时却很少,往往就是象征性的去一两次,微格实训室常常是空空如也,不仅没有充分发挥微格教学的作用,也是教学资源的极大浪费。因而在对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增加微格教学的课时比例,尽可能多的安排师范学生到微格实训室进行见习、实习活动,积极开展微格教学实践活动,做到熟能生巧,提高微格教学的质量,通过分解教学过程,对教学技能进行分项分步训练,达到对师范类学生执教能力的综合培养目标。

2.5重视个性化的发展,实施分部分项训练

受训学生的年龄、性别、知识水平、学习目标、文化背景、经验、爱好及行为习惯都各不相同,不能采取一刀切的培养与训练模式,在微格教学的实践活动中,活动的构建者应该考虑到不同个体的需求,重视个性化的发展,使得构建的活动能够提供适应性的训练项目,这样就能极大的激发受训学生的积极性,这就需要我们从事师范类教学的老师进行悉心研究,根据评价与反馈信息进行分析并分类,把教学技能进行分部分项,集中训练和专项训练统一规划,在分部分项时必须要考虑前后各个单项的承接性,使各个单项技能有效地整合在一起,杂而不乱,形成一个良好的技能训练体系,针对受训者的不同情况提供适应性的专项训练,既能激发受训学生的兴趣,也能保证受训的质量。根据训练进度,实时安排集中训练,把几个单项的训练集中起来进行综合训练并完全参照中小学的课堂模式进行实地演练,加强受训者把握课堂、调节课堂的综合能力,通过分部分项,集中与单项训练,步步为营,提高受训者的教学素养与技能。

2.6必须重视反复观摩,相互学习

学习本来就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其实学习是一个群体事件,只有扬长避短,博采众长才能达到学习的终极目标,才能有更广益的收获。微格教学注重受训学生的个性发挥,同时也注重受训学生之间的协作,相互学习。

3结论

综上所述,微格教学就是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的教学系统,在教师根据受训学生不同的个性需求,精心构建的微教学实践活动中,通过分部分项的训练方式,依据科学、全面的评价与反馈体系,使得受训学生快速掌握某项教学技能和技巧的教学方法。本文首先分析了微格教学在高校师范类教育教学中的作用,然后给出高校对师范类学生应用微格教学进行培养的对策和建议,为探索和提高高校对师范类学生的培养质量提供了创新的路径与方法,力求使得高校的管理者们认识到微格教学对于培养师范类学生的教学技能和水平的重要性及改善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现实意义,从而重视微格教学的应用和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作者:胡世锋 单位:张家口学院

参考文献:

[1]孟祥增,刘兴波.现代教育技术[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8,(03):7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