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竞赛工作室对教育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12-21 01:51:38

职业学校竞赛工作室对教育教学的作用

摘要:职业教育需要根据市场调整教学计划,技能大赛又是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风向标,职业院校越来越重视技能大赛,为此作者所在单位筹建了计算机竞赛工作室。文中以计算机竞赛工作室为切入点,重点论述竞赛工作室对技能大赛、教育教学的影响和意义。

关键词:竞赛工作室;技能大赛;教育教学

学校最重要最主要的工作是教育教学,学校的一切活动都是为教育教学服务的。职业教育又是很特殊的不同于普通教育。职业教育需要根据市场不断调整学校的教学计划与方案。目前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风向标正是技能大赛。技能大赛已经成为全国各职业类院校的一大盛事,目前已是“普教有高考,职教有技能大赛”的格局。《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中规定,要定期开展全国性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使职业教育逐步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经验和做法得到制度化和规范化。鉴于技能大赛的重要性,我校也越来越重视技能大赛,并筹建了计算机竞赛工作室,以此工作室为切入点,在实践中探索竞赛工作室对技能大赛、教育教学的影响和意义。

1竞赛工作室组织架构

根据学校规模,可由校企共同筹建若干个竞赛工作室。成立后学校、企业、竞赛工作室作为三个主体共同参与管理。竞赛工作室是由同一学科领域的企业精英、骨干教师和优秀学生共同组成,集教学、培训、技术攻坚、竞赛于一体的技术合作团队。每个工作室选拔本学科组织能力、专业能力强的教师作为竞赛工作室负责人,该负责人由业务副校长直接领导,学校各科室对竞赛工作室有横向指导、协调、监督和服务的义务。企业从实训基地建设、师资培养、选手训练、选手就业等方面参与竞赛工作室建设。竞赛工作室内部组成上,每个竞赛项目由工作室负责人选拔两名左右年龄结构合理的骨干教师作为项目负责人,企业不定期委派技术骨干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2竞赛工作室对教育教学的意义

成立竞赛工作室初级目标培养技能大赛选手,进阶目标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形成全校师生愿学爱学乐学的校风校貌,终极目标是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专业人才。

2.1对教学环境的意义

从软硬件环境上,学校投资建设有方向,根据技能大赛要求,建设相关专业的实训基地,增添相关专业硬件设备,采购相应的模拟学习软件、仿真实训软件。实现以赛促建。从课程设置上,根据竞赛项目及要求,合理变更相关专业的课程设置,使教学内容与生产实际需要、职业资格鉴定考核等内容接轨。比如我校平面设计专业增设AE影视后期和Maya动画设计课程。将课程改革与技能竞赛紧密结合,通过汲取竞赛的内容和标准对原有教学项目进行改造、提炼转化为教学项目。从日常管理上,学校通过课堂教学、技能鉴定、社团活动、竞赛工作室集训等形式进行多层次培养。不同专业的学生需要考取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我校每周三下午社团活动时间,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社团和其他同学共同交流学习。以进入竞赛工作室集训、获得参加技能大赛资格为目的,我校全年开展“海选赛”、若干次“踢馆赛”等校级技能大赛,营造大赛氛围,培养竞技精神,锻炼学生心理素质。大赛对选手的要求已不是区区几节课所能满足的,为了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指导教师在全校范围共享学习资源,供学习课余时间自学,在自学中遇到困难可随时向指导教师请教,真正实现以赛促教。

2.2对教师的意义

师资队伍建设是整个教育工作中具有战略意义的基础工程,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是扎实推进课程改革、实施高效教学的关键。从专业技能上,技能大赛给各专业教师提出了新要求、新方向。技能大赛需要敢于勇于尝试研究的教师,需要既能站在课堂又能深入实践的教师。技能大赛考核专业核心技能的熟练程度、岗位能力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职业安全、环保、节能意识、文明操作的培养,这对团队中每位指导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思想都是全方位的冲击。通过技能大赛,教师能接触到很多新设备、新技能,帮助教师提高技能水平、开拓视野,使教师明白职业学校的学生必须要掌握的技术基本知识与实用操作技能。这些全新的理念和知识能促使教师自觉转变观念,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进一步熟悉岗位技能要求和相关标准,从而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指导教师负责每场校级技能大赛、市级及以上技能大赛的赛前准备、训练及组织参赛等工作。在指导学生参赛过程中,教师个人的实践水平、技能水平、管理水平得到提高。从精神情感上,竞赛工作室各项目的指导教师共建共享教学资源,在竞赛工作室中共同管理学生,相较原来教师单打独斗带比赛更能发挥团队的作用和价值。在团队协作过程中,既能增进同事之间的交流和感情,又有利于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成立竞赛工作室,组成一个团队,有教学资源分享,有难题共同研究探讨,教师既可以独当一面带比赛,又可以共同交流学习。学生竞赛取得好成绩,是学校的荣誉学生的荣誉也是指导教师的荣誉。学校成立技能大赛奖金激励制度,比赛出成绩,从精神到物质上都给予教师肯定。从教育教学上,课堂教学上,教师自身素质得到提高、专业技能增强,教学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学生在教师这里能真正获得工作需要的技能,既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提高教师的个人魅力,形成良性循环。教科研上,教师拥有先进教育理念,贴近市场的专业技能水平,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能提升教师的教科研能力,让教师的教科研工作不是停留在纸上谈兵的状态,而是拥有实用价值。

2.3对学生的意义

目前社会现状是中职学校的学生是经过高中筛选的初中最不想最不愿学习的学生团体组合而成。学习生涯对他们而言是灰暗的,在学习中他们找不到自信,找不到努力方向,他们中的大多数基础知识掌握较为薄弱。由于社会不正确的舆论,对中专生的歧视,他们进入中职后更觉自卑前途无望。其实他们也有强烈的表现欲望但缺少相应平台。中职技能大赛给这些孩子们展现的舞台和契机,以赛促学,开拓视野,提高学习心理素养。从习惯养成上,竞赛工作室每年举办的若干场比赛在学校掀起一股大浪,形成我要学、我要超、我要赛的热潮。校园同台竞技有助于学生提升自信心,克服心理障碍,强化心理素质。校园比赛倡导人人参与,有助于激发学生热爱专业、钻研技能的热情。想要成为竞赛工作室的集训成员之一,只靠课堂的学习是不够的,怎么办?需要利用课余时间自学,教师可借此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当学生自觉自愿学习,外在压力也就转换为内在动力。当这种学习形成一种习惯,潜移默化中量变就会达到质变的效果。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高质量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关键。从技能培养上,技能大赛具有完善的操作规范、严格的操作要求、系统的操作训练,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相互交流,锻炼学生缜密的思维与严谨的工作作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学生参加技能大赛,就要进行自我学习,学习中遇到问题就会想办法解决,在解决一个个谜团的过程,把学生的智力和潜能充分调动和发挥出来。技能大赛结合岗位、注重实操,不至于让学习基础不扎实的中专生望而却步。一旦在实操中获得技能,取得自信,基础理论的学习也变得不那么可怕。从就业升学上,竞赛中获得全省一等奖或者全国奖项之后可以获得保送上大学的机会,圆你大学梦。竞赛中取到优异成绩会得到更优质工作的机会,就业前景更广泛。就算没有获得参赛的机会,在一次次参加校级技能大赛的过程中,也习得一技之长,光阴有价值,人生有希望。

2.4对学校和企业的意义

职业院校的技能大赛具有宣传力,宣传培养使用高技能人才规划,宣传尊重劳动者、尊重技能、重视职业教育的人才观教育观。当社会更支持和重视职业教育,家长更理解和相信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理念就会真正落到实处。我校竞赛工作室开展的各项活动,在校园形成一股学习热潮,深化了校园文化内涵建设。竞赛工作室在各级技能大赛中取得的成绩,有助于提升学校在教育界、社会的知名度,有助于学校招收更多优质生源,优质生源为学校能争得更多荣誉,形成良性循环。竞赛工作室与企业合作,让企业参与管理指导,发挥企业的行业价值,校企合作更有力度。企业的指导性参与,可以帮助中专生成长,可以帮助企业招聘到更优质的人才。

3结语

技能大赛的路会越走越远,竞赛工作室的发展还在进一步探索中,学校建设需要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政府支持、社会配合、家长理解,职业院校会培养出越来越多的社会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专业人才。

作者:余小燕 王自生 单位:铜陵市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参考文献:

[1]张发红.浅谈职业技能大赛对教学的影响———以高职会计专业技能大赛为例[J].现代经济信息,2015(07):435-435.

[2]王书旺,周望玮.技能大赛对职业教育的影响[J].教育教学论坛,2010(12):127-128.

[3]吴存兵,技能大赛对职业教育教学发展的影响与反思[J].农业科技与装备,2015(09):89-92.

[4]杨润贤,王斌.张宏彬.关于高职“专业导师制1+1+1”的探索[J].职教论坛,2011(26):62-64.

[5]童念慈.技能大赛对教学方式的影响[J].经营管理者,2015(10):468-468.

[6].技能大赛对教学环境的影响[J].经营管理者,2015(10):47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