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教育教学工作中教育心理学的运用

时间:2022-12-21 01:34:04

大学生教育教学工作中教育心理学的运用

摘要:教育心理学的应用在大学生教育教学中有着重要作用。文章对教育心理学在大学生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意义进行了说明,并阐述了教育心理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探讨了教育心理学在大学生教育中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大学生;教学;教育心理学;应用

大学阶段是人生中的重要阶段,在这一阶段中,学生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对其以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如何在大学生教学中应用教育心理学也是教育工作者需要重点探讨的问题。

1教育心理学应用在大学生教育教学中的意义

1.1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学是一种研究心理活动的学科,把这一学科应用于教育教学工作中,有助于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如今,生活节奏加快,学习压力较大,高校大学生又面临着毕业进入社会就业压力,因此,心理上就会出现一些心理上的疑惑和迷茫。教师要应用心理教育学来对学生进行指导,关注学生内心的变化,为学生解决心理障碍。

1.2提升教育管理的质量:教育心理学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应用,能够有效促进师生之间交流和沟通,由于教师与学生之间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通过教育心理学知识,可以帮助教师对学生的心理烦恼与压力进行排解和疏通,这也十分有利于学生的管理工作,提升教育管理质量。

1.3强化教育工作的预见性:教育心理学有助于提高教育工作的目的性和预见性。应用教育心理学,可以让教师更加了解学生的心理情况和其心理需求,然后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来制定教学计划或者对学生进行心理上的疏通,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

2教育心理学的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1教育心理学的教材和课程设置问题:教育心理学这一门课程比较特殊,它介于思想政治教育学和心理学之间,相比这两门学科来说,教学心理学在学生心理教育方面的针对性更强,并且与思想政治和心理学成相符相成的关系。但也正是教育心理学的这一特性,为教育心理学的教材的设置提供了一定难度,教材的设置也是教育心理学中需要重视的问题。需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学的知识和内容进行有机的融合,并且转变以往的思想,但是,目前教育心理学中依然在沿用之前的教材,这就无法适应教育心理学的要求,也无法达到学科对学生心理的教育效果。因此,教育心理学的教材问题需要得到重视。另外,教育心理学的课程的设置也需要得到重视,正确评估教育心理学的重要程度,并且合理安排教育心理学的课程和课时,以达到对学生最好的教育效果,这也是教育心理学中需要考虑的问题。

2.2教育心理学的师资问题:师资力量也是教育心理学中的需要考虑的问题,相对于其他传统学科,教育心理学的发展相对较晚,还没有形成一定专业培训体系,一些教师在心理教育学方面的专业水平达不到要求,无法到有效的教育效果。因此,为达到心理教育学的良好效果,需要提高教师在心理教育学方面的知识水平,提高教学效果。

3教育心理学在大学教育工作中的应用

3.1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主体的作用: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是目前教学中都在倡导的,在教育心理学的教育中也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在教学中要起到引导作用。在心理学教育中倡导为学生提供自由、安全的学习环境,让学生能够在轻松、融洽的气氛中进行学习,这样学生的学习效果也会得到提高。教师还要积极与学生进行沟通与交流,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学习状况,制定符合学生学习习惯的教学策略,为学生积极解决问题,在授课内容方面要生动形象,让学生能够更加深入的理解知识。同时教师还要充分激发学生的潜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兴趣是学生做好的老师,教师重视学生的学习与兴趣爱好的结合,这样学生在学习中就会有很大的动力,也可以很有效的提高教学效果。

3.2以鼓励为主,充分发挥正面评价的作用:在教学中教师要重视鼓励的作用,一般鼓励会带给学生很大的信心,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利用学生的这一心理,在教育教学中多使用积极性和鼓励性的语言对学生进行评价。学生在出错时,教师不能一味地进行批评,如果只是一味的对学生的所犯错误进行批评,就会打击到学生的自信心,甚至会对学生以后的发展都造成一定的影响,教师要合适当对学生进行一定的鼓励,重视对学生正面的评价,减少消极的、负面的评价,并积极与学生进行沟通,帮助学生找到犯错的原因,并及时进行改正,这会为学生以后的成长和发展都会有重要影响。

3.3巧用心理暗示:暗示的含义是指人或者环境以一种不明显的形式为个体传达特定的信息,信息会对个体造成一定的影响,并使个体作出反应。在教学中无论成绩处于何种程度的学生,积极的心理暗示都是非常有效的。教师可以通过表情、动作等来对学生进行暗示。通过合理的暗示可以帮助学生改变不良学习习惯、消除自卑、建立自信等,教师在教学中要注重对学生抱有一定期望,教师如果对学生功能具有较高内的期望值,并对学生进行投入足够的关心,学生的自信心就会增加,对学习也会有更大的动力,提高学习成绩。相反如果教师对学生的期望值很低,对学生不够重视,不够关心,那么就会给学生一种暗示:教师不在乎自己,学习成绩的好坏没有多大的意义,因此,学生就会对学习不重视,学习态度消极,对学习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教育工作者在对学生进行教育时,要注意期望效应,给予学生合理的期望,对待学生要一视同仁,相信学生,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心与重视,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结束语:教育心理学应用在大学生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意义有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提升教育管理的质量,强化教育工作的预见性。教育心理学在大学教育工作中的应用主要有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鼓励为主,巧用心理暗示等。总之,充分发挥教育心理学的作用,为大学生的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鄂玲 单位:营口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逯姝洁.浅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办公室业务,2012(3S):93-93.

[2]和洋.浅谈当前我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4(26):281-281.

[3]林媛媛.浅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心理学理论的运用[J].商情,2012(37):116-116.

[4]胡佳.浅析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应用举措[J].商品与质量:消费研究,2014:14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