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粉色彩在少儿美术教育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09-26 11:01:19

水粉色彩在少儿美术教育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水粉画成为一种独特而富有魅力的艺术表现形式,在水粉方面的应用包括了水粉淡彩画、色纸水粉画、装饰水粉画等,所用技法也可分为干画法、湿画法以及干湿结合画法。本文将着手对水粉画在少儿美术教育中的应用和实践作教学研究,从而发现水粉画对教育的意义和对少儿的审美素质方面的影响。

关键词:水粉画;技法;少儿美术教育

一、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一)研究的目的。在少儿美术教育中,不断追求艺术表现形式的多样俨然成为一种趋势,而在多变的推陈出新的现在,传统的教师教学已经满足不了人们对美术方面的追求。水粉画是一种介于水彩和油画间的画种,它通过吸取油画与水彩某些方法而形成自己的一套独特技法体系。学习水粉画不仅是当代美术教育的要求,也是为了拓展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提高学生运用技法的能力。

(二)研究的意义。

1.有意识的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与创作能力,在老师的引领下找出生活中美好的事物,并通过他们的画笔呈现出来,同时也是培养他们积极向上的心态和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2.提高学生对色彩的认知能力。教师可在教学中,有意识的安排学生从色彩的色性、色相、明度、纯度等方面结合布置的作业弄清楚色彩的变化和应用。对水粉色彩的探讨学习能够使学生在作画前就清楚自己到底要画一幅什么色调的作品,色相环的学习可以锻炼学生在色彩明度和纯度上的能力,为以后的色彩基础塑造打下基础。

二、水粉色彩在实际少儿美术教育中的应用与实践

(一)水粉画中最基本的就是教会学生如何调色与水的使用,可以准备三原色,然后在其基础上加入白色,形成纯度对比。注意水粉上干湿画法的运用,在水的使用上,水粉画的水一定要干净,否则会引起颜料的污渍产生脏色。水起稀释作用,适当用水润泽颜料可以画出流畅浑厚的效果。教师可在其中加上简单的理论知识,学生可用笔自由发挥,因此,在课堂教学中必不可少的便是学习对水粉色彩的调色和运用。

(二)在水粉画教学上,教师可提供多种方式方法,学生在观察事物的同时加上自己的想象,比如教师带学生到校园里写生拍照,通过亲身摄影拍照出来的东西,学生会更有兴趣和动力。教师要注意教授学生构图与技巧,同时还要注意对时间的把握。

(三)教师可统计一下学生们平时的爱好与喜爱的卡通动画,可以用一段视频或者音频展示给学生,还可以加上学生们的现场模拟,这将是一场绘声绘色并且将美术与音乐、动画结合起来的课堂,学生们自由创作出喜爱的东西,并且用水粉画的形式表现出来。

三、少儿美术教育中水粉色彩在多种元素方面的运用与优势

(一)为了跟上日益发展的社会生活与文化上的不断发展创新,美术教育中对视觉文化的要求愈来愈高。因此教师可利用设计海报让学生们在其中进行创作,用水粉色彩的形式表现出自己的主题,不仅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也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他们的创新思维,相信他们一定有许多天马行空的点子。

(二)在造型元素上,点、线、面、色、块等这些几何形体的塑造,教师应多把物体转化为几何形体进行教学,这样才能在明暗、肌理、结构上让学生有较好的把握,才能使物像更真实地呈现于画作。同时结合水粉画技法的教授,即“平笔法”、“散除法”、“厚除法”、“点彩法”,在少儿美术教育中,根据学生学龄阶段的不同,以平笔和点彩为主要授课技法。

(三)在水粉色彩中,除了强调水粉本身能调和出来的多种颜色通过水粉笔呈现,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体现增添课堂趣味。教师可以拟定一个题目,学生们可运用多种材料进行绘画,其中还可以运用一些版画上的技巧,让学生在吹塑纸上画出图案最后影印在卡纸上,得到的又是一种充满肌理感的作品,最后可以用树叶或手指印出想要的纹路也是颇为有趣。

四、水粉色彩技法于卡通画教学中的应用分析

(一)少儿卡通画教学中运用水粉技法的优势:水粉色彩在卡通画上的应用也会带来更加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在增强了感染力的同时也增加了许多艺术审美情趣。水粉颜料特点是处于不透明和半透明之间,在湿的情况下颜色饱和度很高,干后则失去光泽,这就是它纯度的局限性,水粉颜料颗粒粗湿画时对事物的描绘更需要精准的把握,在卡通风景中特别适用于画出虚淡的背景和远山远水,因此在卡通画上水粉颜料的呈现将是另一种笔下的栩栩如生。

(二)少儿卡通画教学中水粉技法与动漫卡通相结合:卡通画在水粉色彩中似乎毫不沾边,但是通过水粉却能更好地体现出卡通形象的质感,营造漫画般的浪漫与舒适。许多优秀的影视动画教师都可以把其作为课堂教学的内容,加入水粉色彩的技法与研究,既能引起学生们的兴趣,又为教师的课堂教学增添了活跃气氛。

作者:时松洋 单位: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英]特列沃•兰姆,贾宁•布里奥.色彩[M].北京:华夏出版社,2011.1.

[2]韦天瑜.大数据时代的创意美术教育[J].华东师范大学,2015.

[3]尹少淳.美术教育学新编[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