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困境思考

时间:2022-08-23 03:15:47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困境思考

摘要:在高校研究生教育当中,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当前我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势存在兴趣困境、主体困境和扩招困境。本文认为,应当从培养兴趣、因势利导、推动良性发展三个方面解决这些困境,从而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质量。

关键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困境;教学思考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研究生思想方面的重要保障,是研究生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最终形成的直接动力。但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仍然存在困境,影响研究生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困境

由于多方面因素,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过程依然面临一些困境:

(一)研究生对思想政治学习热情偏低

在高校中,普遍存在研究生学习思想政治科目兴趣偏低的现象。一些学生对思想政治课的学习不够积极,觉得课程内容比较枯燥乏味,没有学习激情。笔者通过调查本校实际情况发现,有15%左右的研究生感觉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很有兴趣,50%~60%的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有点兴趣,而有20%~30%的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毫无兴趣。这一结果表明,研究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热情不足现象较为严重。

(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存在的问题

实际教学过程中,作为教学主体,很多高校老师只讲解书本,进行填鸭式灌输教育,使学生更加反感,教学效果大打折扣。课堂到课情况较差,纪律难以保证。另外,作为课程教材的编写者,相关内容的编排虽然能做到与时俱进,但大部分只是停留在理论到理论的层面上,无法与实际生活灵活地联系在一起,这样学生感到课堂枯燥无趣就在情理之中了。

(三)研究生扩招带来的系列问题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蓬勃发展,从过去的“大学很难考”的局面逐步发展到让更多优秀人才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局面。在这种背景下,关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如下几点:

1.生源素质参差不齐,思想政治素养水平各异。扩招后的研究生群体平均生源质量有所降低。这些生源当中既有应届的本科生,又有往届甚至工作多年的在职生。由于人生阅历不同,学习结构有差异,思想政治方面所受的教育不尽相同,使得学校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无法兼顾,而只能靠笼统的、肤浅的教学形式实现教学目标。

2.扩招带来的思想观念多样性,一些不良思想乘虚而入。当前东西方文化的交流愈加广泛深入,研究生群体中的一些人,存在程度不一的不良思想观念。这些在思想上存在问题的研究生正是欠缺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

3.思想政治教育成本增加,但高校研究经费分配不均。研究生数量的增多使学校管理方面的压力增大,面对专业学术研究的重任,学校的经费被大部分划归到学术性研究方面,而实际上降低了对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支持力度。这种分配不均无疑带给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以难以实现教学目标的困难。

二、关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困境的思考

(一)培养研究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兴趣。为提高学习兴趣,可以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添加一些有关公务员、选调生等考试应用到的相关思想政治知识,在满足需要这个基础上吸引学生。使知识的教授不再无趣,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

(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主体应当因势利导,提高队伍素质。老师应当改变教学理念,着眼于当前社会的具体时事,鼓励学生各抒己见,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形成良好的师生互动、理论与时事的互动、知识与实践的互动。而在日常生活中,则应当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多组织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的活动,给同学们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学习氛围。同时,希望编写者可以深入学校和学生中间,充分了解学生关于思想政治方面的诉求,实现真正以学生而主,满足学生需求的目标。

(三)推动研究生教育良性稳定地发展,积极应对扩招带来的思政教育问题。首先是因材施教。在研究生群体当中,有相当部分的往届和在职研究生,由于年龄较长,思想政治学习经验较为丰富,对待他们的思想政治问题可以落实到研究生党支部完成。而其他应届研究生则适合于课堂听讲。其次是端正思想,树立共产主义信仰。不论是教师还是党组织领导,都应充分重视学生信仰缺失问题,利用一切机会向学生宣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需要的正确思想观念和共产主义信仰。最后是改革机制,充分重视。通过相应分配机制,对思政教育给予支持和帮助,是十分有益的。与此同时设立鼓励机制,鼓励师生共同参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面的研究探讨,集思广益,给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带来巨大的帮助。

三、结语

面对当前研究生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面的困境,只有努力探索,从主客体两方面充分考量,并根据当前现实情况做出相应调整,才有助于跳出困境,开拓出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培养兴趣,提高素质,应对扩招等方面的思考正是我为当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问题所做的思考和建议。相信随着更多学者的关注和研究,这一问题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

作者:蔡菲 单位:贵州民族大学

参考文献:

[1]贺金浦.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在研究生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J].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03(3).

[2]韩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与对策[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2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