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玩教具对幼儿教育教学的重要性

时间:2022-07-28 08:58:37

自制玩教具对幼儿教育教学的重要性

为了能够给孩子提供一个健康、自由的教育环境,促进孩子的智力开发是整个社会所关注的问题。幼儿天生就是爱笑、爱闹、爱玩,他们对一切事物似乎都充满了好奇心。教具作为幼儿园目前较为重要的教学工具,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对幼儿的智力开发起到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及幼儿教育的改革,教具已经开始慢慢地由“显在教具”发展到重视“潜在教具”的开发。幼儿在进入幼儿园时,他们不具备足够的理解能力,更无法系统化接受专业知识的教育。因此,根据孩子独有的特性,“教具”便在幼儿教育活动中起到不容忽视的作用。和老师所说的知识点相比,教具对孩子的吸引力更大,孩子更愿意先接受教具。所以,教具的选择将直接影响到幼儿教育的效果,想要把幼儿教育做好,我们必须重视教具在教学活动中的选择和利用。

一、保障幼儿游戏的权利

当我们去逛超市的时候,我们总会在儿童玩具区看到一些孩子对玩具爱不释手的场景。然而,我们很多家长却限制孩子玩玩具,因为他们觉得孩子整天玩玩具,以后的学习会受影响。其实,家长们大可不必过分担心,对于孩子来说玩具也是他们学习的一种方式,还会有助于他们的智力开发,如果家长一味地限制孩子玩玩具只会扼杀孩子的天性。要想让孩子有一个健康、自由的成长学习环境,家长们就应当保护孩子玩玩具的权利,而不是剥夺这种权利。

二、推动幼儿的学习与发展

由于儿童年龄的限制,他们还不具备成熟的心智及对事物的分析理解能力。他们想要了解、学习、熟悉一种事物,通常都是从最基本的操作和对事物长时间的观察开始。所以,依据儿童的特性,幼儿园在教学活动中应当全面考虑教具的合理使用。教具对于儿童来说既是他们的玩具更是他们的“玩伴”,同时,也为他们了解事物和熟悉事物提供了参考。相比教科书,教具更容易激发儿童动手、动脑的兴趣。因此,针对儿童这个特殊的年龄段,幼儿园要合理科学地利用教具这种教学辅助工具。正如上面所提到的,教具并非是单一的。教具可以分为“显在教具”和“潜在教具”,这就决定了并非所有的教具我们都可以在市场上买到。这就要求幼儿园充分利用一些资源来自制教具,我们可以根据孩子的特征和幼儿园的实际情况来自制一些教具。在开展自制教具活动中,可以让所有的小朋友都积极地参与进来,这样既保障了孩子游戏的时间,还为幼儿园节省了成本。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活动,可以培养小朋友动手、动脑的习惯。

三、走可持续发展的幼儿教育之路

如今,我国各行各业都在提倡可持续发展,幼儿园也不例外。在全社会都在提倡可持续发展,杜绝浪费,倡导节约的大环境下,幼儿园的自制教具应符合时展的要求。自制教具可以实现资源的二次或多次利用,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资源,同时还减少了幼儿园的成本开支。而且,在自制教具的活动中,老师可以将这种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传达给小朋友,让他们从小养成节约、环保的好习惯。这也是我国幼儿园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四、继承文化传统的需要

教具的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体现出不同阶段人们的思想及智慧,教具也属于人类智慧的结晶。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幼儿教育的发展,教具承载着一定的历史文化。对于这种文化我们有义务去传承,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以满足现代幼儿教育的需求。

五、促进家园合作

通常情况下,幼儿园都会组织亲子活动。幼儿园可以在亲子活动的项目设计中设计一个亲子自制教具的环节,可以让孩子和父母充分互动,让孩子在完成自制教具的过程中有一种自豪感。这种家园式合作会在很大程度上对孩子的智力开发和信心培养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

六、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

小朋友的天性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幼儿园老师应具备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素质。幼儿园要定期举办幼儿老师的培训教育活动,不断提高老师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为小朋友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

七、教具制作应统一标准

幼儿教育成功与否会对孩子之后的成长和发展起到关键的作用,幼儿园在开展幼儿教育活动时,不可以随意地选择教具。因为,有的教具对小朋友的发展并不会起到促进作用,有时反而会误导小朋友。因此,幼儿老师选择教具一定要严谨,选择的教具一定要具有科学性、教育性、安全性,有利于促进小朋友的健康成长。总之,自制教具是我国幼儿教育实现可持续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当现有的教具无法满足幼儿的教学需求,老师在遵守教具制作统一标准的前提下,应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来开展教具的自制活动,自制一些有创意、有新意的教具。在充分考虑小朋友特有的天性及遵守幼儿教育教具制作标准的前提下,幼儿老师应尽可能地利用现有资源开展幼儿教育活动,实现幼儿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贾翠婵 单位:庄浪县第三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