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看“学、启、练”教学理念的作用

时间:2022-03-15 10:09:32

素质教育看“学、启、练”教学理念的作用

思想政治课,是一切学科的首要学科,它不单纯是教给学生一些思想政治课里的政治观点、政治知识和政治理论,更为重要的是教与学生做人的道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教育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所以,思想政治教育实际是对其他学科教育起着十分重要的推动和引导作用。如果放松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将会直接影响其他学科教育的成效。由于其思想政治学科本身的特点、性质,决定了在教学过程中不光是照本宣科的要求学生死记硬背知识点,还要求学生理解性记忆知识点,并要求我们思想政治课教师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科知识教育与德育教育相结合,知与行相统一。要想达到这样的完美结合,使该学科获得好的教学效果,必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有人归纳出,思想政治课素质教育的主要任务有两个方面:一是全面提高学生的政治理论水平,二是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政治觉悟和认识社会、适应社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此,我们思想政治课教师就务必牢牢把握“学、启、练”六环节新课改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积极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把对学生的素质教育落实到实处。笔者就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对这些问题的理解浅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1打造出高素质教师队伍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要在教学中渗透素质教育,首先要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教师的素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自身的专业知识要扎实、要更新,业务能力要强;二是教师应具有良好的言行修养、高尚的道德情操。这是素质教育的基础,也是推行素质教育的先决条件。因为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榜样,是学生做人的标杆,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学生,哪怕教师一个细微的动作有时学生也会急于模仿,所以,教师就应该随时随地都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随时随地都要当好学生的表率,所谓“为人师表”就是对教师特殊的职业、特殊的身份、特殊的思想境界等的高度概括。这就不难看出,要培养出更多的现代化建设的高素质人才,而首先得打造出知识渊博、思想过硬、素质高尚的教师队伍。

2充分发挥“学、启、练”新课改理念的作用,促进素质教育不断深入

初中思想政治课素质教育的主渠道仍然是课堂教学,根据《中学德育大纲》中规定:思想政治课是向学生较系统地进行社会主义思想品德和政治教育的课程。让学生较好地掌握社会主义建设基础理论知识,必须坚持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以“学、启、练”新课改教学理念为准绳,把课堂大胆地交给学生,教师只作必要的引导和点拨的作用。所谓学,就是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自觉学习的习惯,设置学生自主学习的内容和氛围;所谓启,就是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发散思维、超越想象、大胆质疑,要充分拓展学生无穷的想象空间,使他们敢想、敢说、敢疑,在学习上的探讨上完全无拘无束,我们教师也要给学生以正确的引导,要给学生的思考和想象以充分的肯定和激励;所谓练,就是引导学生进行精准地训练。“练”就是引导学生进行学习知识的复习巩固,对学科所设置的习题,要选择具有代表性的、难易适中的习题让学生习作,可以采用分层教学的方式给学生布置习作,凡是学生已经懂了的问题可以免作,凡是学生不能作的可以引导学生集体作,发挥学习小组和班集体的智慧来作,也可以利用已经懂了的学生帮助还未搞懂的学生理解,分析,直至每个学生都能作;“练”就是练学生的行为习惯,是学生从小就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独立思考的习惯、认真习作的习惯、大胆质疑的习惯,只有这样,学生就能自然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就能养成良好的思想情操,才能使素质教育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3建立师生情感桥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中学生对思想政治课的教学产生厌烦心理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理论和实际相脱节,教师置学生的疑惑于不顾而高谈阔论。虽然教材在讲述基本理论时,引用了大量的事实材料进行剖析,但是学生并不满足于此。他们在日常的生活和交往中,会碰到许多矛盾,诸如代沟问题、好心恶报问题、不正之风问题等,当自我陷于苦恼之中而不得其解时,企盼能从思想政治课的教学中得到比较满意的解答。另外,党和国家的重大举措,在社会上都会引起民众的议论、观点不尽相同,学生的所见所闻会带来种种疑虑,也企盼教师能够解惑。如果教师回避这些问题不予解答,就会导致学生思想上的读书无用论,同时也会导致学生厌学、甚至逃学;另外,教师不能与学生进行情感上的沟通,关心爱护学生不够,理解引导学生不够,表扬帮助学生不够等,都会使学生厌学、逃学。因此,我们必须经常要和学生进行情感上的沟通,要建立良好的师生情感桥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才能有利于对学生良好素质的培养,有利于我们的教育教学效果的提高。

作者:梁俊 单位:重庆市石柱县西沱初级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