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

时间:2022-01-18 08:30:38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

摘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塑造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主阵地、主渠道,应该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旗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想理论的灵魂内核,用其来统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政课;教育教学

2012年11月召开的十八大,中国共产党从社会的意识形态层面提出了一个对中国影响深远的命题,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它用二十四个字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不同切面精确凝练出了中国当前的价值取向,明确描绘了中国的蓝图远景。它展现出来的不仅仅是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同时还关联着人民的福祉,涵盖了最广大人民的普遍愿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追求和价值目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作为塑造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主阵地、主渠道,就应该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旗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想理论的灵魂内核,用其来统领思政课的教育教学。

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政课教育教学的主轴

思政课的整个理论体系是由多门课程组合在一起形成的一个整体,其中的每一门课程都是理论体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彼此存在着不可分割的关系,而这一有机整体的形成就是通过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把它们紧密结合在一起来实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密切相关,它不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还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的价值要求和价值表现。因此,思政课要说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本质,就要阐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政课教育教学的主轴。另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思政课中的主线地位也显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轴位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思政课课程的主线,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最根本、最重要的价值观念,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科学发展的价值方向。

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政课课堂教学全过程

思政课的主要功能就是要促进大学生正确“三观”的养成。而价值观的养成不是停留在价值观本身的宣讲上,更重要的是要将价值观念与理论体系融合,既要用理论来支持价值观,也要用理论体现价值观。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让大学生入脑、入心,就必须与思政课教学体系相结合,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政课课堂教学全过程。在课堂教学上,要找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依据,要找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思政课的理论体系的结合点,还要找到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点,科学规划导引理论,深入研究认同的内化机理。要充分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都是大学生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哲学前提和逻辑前提,要在课堂教学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搭建在这些理论基石上,在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精神要义的同时,更要弄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马克思主义精神要义之间一脉相承的必然联系。

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思政课实践教学全方位

大学生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高校的思政课不仅要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更需要切实地践行。思政课在实践教学中首先要准确把握大学生认同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辩证互动关系,积极寻求和探索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动力机制和外化途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与学生管理、校园文化建设、社团活动、素质拓展等结合起来,通过多渠道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次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实践教学各个环节,以此来引导大学生认同核心价值观的内化机理,通过实践体验、内心的思辨等活动,将核心价值观的本质内涵融入大学生自身价值观并不断固化。

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校园媒介的主阵地

现代传媒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已发挥出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思政课教育教学也并不局限于课堂的理论教学和课外的实践教学,学校图书馆、网站、广播电台、黑板报、宣传栏等校内媒体在学校德育中发挥着传递教育信息、引导舆论导向等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些校园媒介也是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重要战场,拓展了思政课的教育教学的领域,是不可忽视的“第二课堂”。思政课的教育教学一定要增强校园媒体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的引领力、带动力,坚持原则、坚守立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占领舆论的制高点;还要建立校园媒体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互动机制,搭建平台,引导师生交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思想原料和提供方法论的指导,将核心价值观和学生具体个案联系起来,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在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社会生活中居于核心地位、起主导作用的价值观念,是人们必须长期遵守的基本价值准则。因此,思政课的教育教学必须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学生提供一套清晰而又稳固的价值标准,使学生确立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仰,并以此作为自己行为的指南。

参考文献:

[1]干冀春,刘毅,孙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高校文化建设途径研究[J].青年时代,2014(8):50.

作者:吴琼 单位: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