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育教学融入经管类专业课程的意义

时间:2022-01-18 08:28:16

创业教育教学融入经管类专业课程的意义

摘要:对高职教育进行更加准确的定位,既承认它是高等教育的一个类型,又强调它是职业教育的本质。由此可见,要达到教育部提出的对于高职教育人才的培养要求,课程改革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唯一出路,对于经管类的课程更是势在必行。将创业教育教学方法融入到专业课程中是高职经管类专业课程改革的新探索。

关键词:高职经管类;创业教育;教学方法

一、高职经管类课程教学现状

1.“工学结合”模式的照搬照抄

“工学结合”是现在许多高职院校都在实行的模式。为迎合这种模式,有的教师将理论知识全部去掉,只是让学生去完成工作流程,会操作就是掌握,这种模式不能真正实现教学目标。以商业银行的柜员业务操作为例,业务流程的操作就是电脑流程的操作,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只要学会电脑操作就可以了,但事实上每家银行的每笔业务都有不同模块,学生没有专业的业务知识很难胜任柜员岗位。

2.课程考核评价不适当

通过调查发现,多数高职院校在进行学生的成绩评定时还采用平时成绩+期末考试(试卷)分的形式,并且在这种考核方式中,平时成绩占比达30%—40%,期末卷的占比在60%—70%,在这种考核模式下,学生不重视平时成绩,上课不认真听讲,作业任务也不愿意完成,因为只要试卷通过课程就算通过了,是否真正达到了考核目的还有待研究。

3.生源数量和素质“双低”的局面

(1)从高职生源看,最近几年招收的学生主要来自两个渠道:一类是在高考前成绩不是很好,高考希望不大的学生参加各校组织的自主招生;一类是在高考录取以后,没有进入本科学校,家长又不想其过早进入社会的学生,面临着招生人数的逐年减少,生源质量也越来越不好,课程改革势在必行。(2)从高职发展角度看,随生源素质变化和社会发展进行调整也是必须要做的事情。现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根据人才市场需求、行业岗位规范等用人单位(出口)的要求制订,对于专业学生学习所需的基础、起点等学生素质(入口)要求考虑较少,如金融专业,从人才市场的需求来看,需求较大,但由于该专业对学生入门的起点要求较高,高职院校各专业面临着学生素质下降而企业的用人要求不变的状况。要想解决入口质量低,出口质量不变的情况,只能改变原有的课程训练模式。(3)从高职教师角度看,高职师资队伍建设在逐年加强,无论是学历结构,还是各种培训项目都在增加,但是学生的整体学习效果提高不多。通过观察发现,2010年以前的几届学生中每班有3—5人或是1/3的学生不学习,但是最近几届学生每班有3—5人至1/3有学习兴趣,1/3随波逐流,1/3或5—10人根本不学习,因此课程改革势在必行,如果不进行改革,1/3随波逐流的学生也会成为不学习的学生。

二、创业教育教学方法融入经管类专业课程的意义

1.使“工学结合”模式得到有效应用

经管类专业与其他工科专业不同,进入企业体验工作过程,往往会涉及到企业的商业机密,学生只能了解每个专业最边缘的业务。学生认为课堂讲授的知识都是无用的,课堂教学效果较差,但将创业教育中模拟经营的方法融入到专业课程的教学,会使学生既可以在校内体验工作流程,又可以掌握和创业相关的专业知识;学生既获得一定的工作实践经验和实际操作技能,又能为专业知识应用和自主创业奠定良好基础,使“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得到有效应用。

2.促进高职经管类专业课程的教学改革

目前对于高职教育,上到国家,下到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视,机遇与挑战并存,所有的高职院校都在抓紧时间发展自己的专业,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学生。面对现在的生源困境,要想培养出合格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只有通过教学改革才能实现。近年来,我国每年毕业生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岗位的空缺速度,经管类专业更是如此。经管类专业相对于其他专业学生创业的最大优势,就是创业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岗位如财务、营销等在专业课程中都有所涉猎,所以,引入创业教育的教学方法,不但可以实现翻转课堂,还可以使学生将专业知识与自主创业相融合,使经管类专业的教学改革落到实处,使学生为将来的就业和创业打好基础。“金杯银杯不如口碑”,学生会为学校带来好的声誉,增强学校的竞争力。

3.提高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

高职院校在学生的教育过程中,与本科院校不同的是要对学生进行职业素养的培养,将创业教育融入到专业教育中,加强对学生创业精神的培养。创业精神在未来社会是很多人都应该具备的一种精神,只有真正具备这种精神的人才能为社会创造就业机会。创业精神指的是具备一种可以发现问题,并且能为该问题提出解决办法的精神。如果学生在掌握了专业知识的前提下,能够拥有创业精神,那么在企业中也会是一名优秀员工。由此,如果将创业教育融入到专业课程的教学中,可以提高学生的就业空间和创业能力,为社会减轻压力,并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创业教育教学方法与经管类课程相融合的有效途径

1.融入到课堂教学中

目前,在不断进行的高职经管类课程改革中,已经在不断地引入创业教育的教学方法,比如模拟经营的方法。但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通过调研,将课堂教学内容进行项目化处理,学生组建团队,完成不同的仿真项目,由教师和学生共同扮演企业经理、客户等角色,没有商业对抗。与传统教学方法相比,学生确实摆脱了单纯听课的学习模式,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得到了专业技能和创业素质的训练,但在事实上,通过和教师进行访谈发现,在这种团队的组建下会有学生在团队中什么都不做,学生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已,缺乏主动性。将创业教育中模拟经营的方法带进专业课的课堂。首先告诉学生分组经营的绩效将是他们的最终成绩,团队组建实行公开竞聘和领导者选拔的方式;在整个经营过程中,给予团队负责人一定的奖罚权利,对每个学生的最终成绩构成一定影响,这样会使最终的考核结果更加公平;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不限制学生采用的方法或是专业,但要求不能触犯法律,不能违反职业道德,对具有创新性的团队给予加分奖励,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便于形成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不但会对学生的专业知识有所提高,还会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

2.融入到课外活动中

高职院校的学习活动除了课堂教学,还有一些课外活动,如各种学生社团、学生会组织的活动。现在所组织的和创业相关的活动,主要是创业论坛、创业知识讲座和创业大赛等,增强了学生的创业意识,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学生创业,但效果并不明显,这些活动都是从本科院校照搬过来的,不适合高职院校。依托学生社团组建创业类社团,将有兴趣的学生集中起来,通过创业相关课程和活动的培训,使学生掌握创业的相关技能。在对社团学生的培训过程中,倾向于创业知识和技能的训练,教会学生如何将专业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提高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定期组织一定的创业活动,增加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和学习兴趣。

3.打破专业限制

在现有的教育体系中,强调每个专业都有独立的课程体系,各自为政,事实上有些内容和课程也是相互交叉的,如国贸专业和金融专业都开设国际金融课程,再如互联网金融把电商和金融连在了一起。许多专业在教学过程中非本专业的知识不讲,使学生形成了单一的专业思维,但如果将创业教育的思维和方法引入到专业教学中,就可以打破专业的界限,通过多专业渗透的方式,激励学生掌握与本专业相关的其他专业知识和技能。如法律、管理、财会以及网络类专业渗透;营销专业与财会专业的渗透等。这种渗透不是无目的渗透,而是以专业关联为原则,以创业教育理念为引导,以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拓展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使学生开阔眼界,成为复合型人才。

4.引入工作室模式

目前,高职院校所采用的工作室模式,都是模拟企业内部的实际运营,工作室的管理与运营由专家或名师牵头,以学生为主体,学校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学生只是执行者,不具备创新能力。所以,要想真正使学生的创业知识技能得到大幅提升,需要将学生推向社会,通过实践的磨练使其成为锋利的宝剑。由专业教师组建工作室,类似于创业服务运营商,学生自己选择创业项目,自己组建创业团队,认为时机成熟了,就可以到工作室申请运营。工作室的教师会从专业的角度评估该项目,并给予相应的辅导,提升项目的可行性,一旦项目可以实施,会让他们在校内的创业园运营一段时间,待成熟后再进入社会,成立企业以后,成为学校的校企合作企业,并接纳学校的毕业生。这样,学生会觉得校内的学习更加有意义,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加有用,增加了学习兴趣,同时,学生项目中的问题也可以成为教师的科研内容和教学案例,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

参考文献:

[1]蒋腾旭,王晓军,万权性.高职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渗透探析[J].职教论坛,2014,(29).

[2]李晶.高职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中的问题及对策[J].天津职业大学学报:高等职业教育,2014,23(2).

[3]石本改,王艺娟,肖启瑞.高职院校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的途径研究[J].时代教育,2014,(14).

作者:侯亚军 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