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教学的创新思维与创业指导

时间:2022-12-31 10:55:37

电子商务教学的创新思维与创业指导

一、当前的教学模式存在的弊端

目前,在电子商务的教学中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首先,在校企合作中,主要是双方主体缺乏沟通与认识,双方的合作力度不够,企业不能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学习机会。其次,在电子商务的教学中,校企双方的热情不高,高校主动寻求合作伙伴,仅停留在捐助教学设备和提供实习基地方面,无法实现整合高校教学资源的目的。再次,对于校企合作,没有政府方面的监督和支持,无法有效地保护高校教学的利益,从而减少了对教学创业指导方面工作的实施力度。最后,由于部分教师思想落后,缺乏创新精神,并且知识更新速度慢,不能与时俱进,教学方法单一,无法满足目前现代教育的需要,与学生缺乏互动,教学内容抽象而枯燥,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电子商务教学中的创新思维

在电子商务的教学中,运用创新思维方式,能使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掌握到新的知识技能,扩宽学生的思维模式,为学生的就业渠道打开一扇新的大门,在教学中运用创新的教育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引导其创业思维,激发学生对电子商务专业的兴趣,也能加深学生对电商技术的认识。当前,电子商务的创业的现状非常的惨淡,而电子商务专业的创业动态更是黯淡无光。有很多高校针对学生创业给予了很多的扶持,但是在电子商务专业中对学生创业的鼓励政策少之又少,即使有的学校有相关的计划,但由于学校的现实状况,比如资金、管理、师源等问题,计划都被搁置。在电子商务的教学中,创新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充分利用计算机通信软件,在教学中,通过收发电子邮件的方式,可以对学生开展创业指导,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从而实现理论知识到实际运用能力的对接,学校到社会的对接。

三、电子商务教学中的创业指导

在电子商务的教学中,对学生开展创业指导,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的首要任务就要打破现有的教学模式,对教学内容进行改革。首先要提高教师的知识技能,提升专业教师的能力与素质,老师是人才培养产业链中的起点,老师决定着学生的发展方向,只有提高老师的知识技能,才能实现教学目标,培养人才,并释放每位学生的激情和活力,使他们树立创业精神。

1.构建电子商务创业实践体系

高校在对电子商务实践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可以从多方面着手,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先是从认识电子商务,在模拟电子商务软件系统中学习电子商务的操作程序,然后再到企业内部参加实习工作进行实际的操作,以提高他们电子商务的创业观念。在电子商务的教学中,应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运用行为导向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个人素质与技术能力,拓展学生的发展空间,增加学生的实践经验。以实践教学模式,采用创业项目带动教学的方法,使学生完成电子商务的运用,引导学生全面学习电子商务项目管理,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在创业指导下,加强校企合作,引进企业人才开展课堂授课,让学生增加对实际工作与企业人才的了解。而且高校还可以尽可能地利用校报、网络电视、广播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创业知识灌输,提高学生的创业信心。在教学中,运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综合培养学生的个人素质、能力,以及知识技能,实现教学目的。

2.引导学生形成电商认知

现在电子商务行业中发展的比较快的企业的业务都涉及到电子商务专业,老师在进行创业指导时可以引入比较受学生欢迎的企业的成功途径以及创业形式做案例分析,可以使学生对整个行业有更多深入的认识,增加学生的管理理念,形成自身的经营技能。电子商务的实践教学,能够创造出大量的电商人才,从而满足社会的需要。高校还应该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实践环境,从基础专业、深化理论、训练模拟和实战创业等多个方面,全方位的提高学生创业的能力,理论联系实际,四个方面相互配合,相辅相成,不断的学习、实践、然后再学习、再实践、从而形成一个良好的循环系统,不断提高学生电子商务的创业能力。

3.强化学生创业思维

电子商务已成为互联网经济的命脉,不仅是众多媒体关注的话题,更是新一代商业人才创业赚钱的新型经济渠道。在高等教育教学中,指导学生创业,提高学生的电商操作经营管理水平,改进学生的创新思维方式,提高教学质量。计算机通信软件的应用,不仅缩短了人们之间的距离,同时也为很多人带来了创业途径,微博、网络营销一夜之间疯狂的崛起就寓意着计算机网络已经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的点滴,为我们的生活方式带来了很多的改变,我们的生活愈来愈便捷。网络的崛起改变着我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也为高校的鼓励创业计划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学校可以通过创业课程的演讲或讲座等等方式,让学生对电子商务专业的创业的了解更加透彻,对电子商务专业的创业更加充满信心。

四、改进电子商务教学措施

在电子商务的教学过程中,在创新思维与创业指导上,应采取相关措施,提高电子商务的创业指导水平,提高学生电商技能,从而促进就业。

1.创新教学思维

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在课堂中引入创新教学,丰富课堂教育,提升教学趣味,转变现有的单调、枯燥的课堂结构,想办法让学生主动的参与学习。要想让学生主动学习,就要提高学生的课堂积极性,可以采用学生与老师身份互换,让学生站到讲台上讲,丰富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基础。也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和特长去选择不同的学习方向,一来学校可以培养多方向的人才,避免出现培养目标的模糊,二来选择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专业可以充分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在教学就业指导中,必须结合人才培养的目标、在素质教育基础之上、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引导学生进行电子商务的实践项目、自主创业项目的学习,增强学生创业的积极主动性,使创业指导贯穿专业教育的全过程。

2.实例教学

在电子商务教学中,培养学生创业信心是非常重要的,教师可以把学生带入企业中,让学生切身的感受到电子商务的工作流程以及工作内容,增加学生的实战经验,为学生的自主创业奠定实践基础,增强学生的创业信心。还可以针对当前企业对人才技能的需求与学生掌握的知识技能之间的差异对当前的教学模式据以分析、总结,可以改善教学模式的同时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实践基础。

3.提升电子商务教师队伍水平

提升电子商务专业教师的整体素质,提高专业教师创业指导的能力,使学生能够在毕业之后,更快地适应社会,面对变化,独当一面,为自己的事业打下良好的基础。教师应在创业指导之中,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独自面对与克服困难的能力,使学生在创业的过程中,直面竞争压力与困难,提高学生自身的竞争力。高校可以加强与企业间的合作,增强学校教师与企业人才的沟通,开展创业研讨活动,积极引进企业人才作为兼职教师或客座教师,提高教师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的结合,增加专业教师去企业进行锻炼学习的机会,从而整体上提高教师的职业素养。教师要做好创业指导工作,首先自身的功夫要过硬,这样才能使学生对所学知识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才能将创业指导贯穿教学始终,加强师生之间的关系,引导提升商务素质,提高创业精神。

4.教学实训基地

在创业指导过程中,为学生建立教学实训基地,加强高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使学生能够累积一定的电子商务创业经验,提高学生的竞争力。在完成了所学专业知识后,学生可以参与基地中的创业实训。运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培养出来的电商人才与社会实际需要的人才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不能满足社会对电商人才的需求。在实训中,除了学习基本课程之外,工作上完全采用企业方式管理,使学生感受到真实企业的实际经营和运作,帮助学生提高电商的管理和策划能力。通过电商企业提供案例、平台和技术,打造教学的实训基地,增加学生的创业实践活动经验。

五、结论

总之,对目前的电子商务教学,我们应当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抛去以往旧的教学模式,创造其善于创新的思维模式,加强高校与企业间的合作,结合社会的实际需求,鼓励学生创业,并给予创业指导,不但能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与实际运用能力,还能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与就业竞争能力,提升学生的自身价值,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

作者:谢芳 单位:江苏广播电视大学武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