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职业生涯教育教学策略

时间:2022-07-10 10:00:01

高校职业生涯教育教学策略

一、辩证推导,引导学生明确兴趣

在南通师高专进行职业生涯教育课程教学时,笔者是这样引导学生明确兴趣的:首先在PPT上列出了搜索到的40个不同的职业,各行各业都有,让学生不论喜好,不考虑其他因素,从这40个职业中选出20个以后“你”最可能从事的职业。这一步主要是确范围,让学生大致明确以后可能的职业方向。接着让学生使用排除法,让他们在20个职业中做减法,只要是他们不愿意、不喜欢的职业,都可以剔除,最后保留5个即可。这一步利用排除法缩小范围。最后,给学生提出三个问题,分别是:“如果工资都很低,在这五个职业中你最愿意从事哪个职业?”“在这五个职业中你认为哪个职业做起来最容易?”“如果能够确保录取,这五个职业中,你最愿意从事哪个职业?”让学生按意愿从高到低排序,综合三个问题的排序结果,很容易就能找出学生感兴趣、职业倾向最强的职业。通过这样利用选择、排除、排序的辩证推导方式,利于学生更为准确有效地确定自身兴趣,明确职业目标,有利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二、思维导图,指导学生掌握方法

职业生涯规划并非是一成不变的,它会随着学生个人成长、社会经济发展变化而随之改变。所以高校职业生涯教育并不是仅仅告诉学生他们的职业生涯应该是什么样的学科,真正负责任的职业生涯教育应该让学生懂得如何根据自身情况和外部环境情况来不断调整、完善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南通师高专刚开始开展学生职业生涯教育时,学生的不懂得职业规划方法的,他们完全跟着教师走,教师怎么说,他们就怎么做;为什么这么做,自己该如何做他们都不清楚。为何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就是因为学生没有从根本上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概念意义,没有真正掌握职业规划的方法。因此,要推动职业生涯教育,指导学生掌握职业规划方法十分重要。要让学生更好地结合自身实际和学习经验来促进职业规划方法掌握,可以借助思维导图。思维导图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思维方法,它能够清晰地将各个条件的隶属关系表现出来,从而帮助人们更为全面准确地把握条件,做好规划。在利用思维导图指导学生职业规划方法时,教师要注意两项内容:一是要指导学生明确关键条件,关键条件的遗漏将会导致思维推导不严谨;二是要引导学生进行验证,思维推导过程中难免有不合理的推导事项,完成后再验证,能保证推导的合理性,从而确保职业规划的科学性。在南通师高专开展进行职业生涯教学时,笔者是这样利用思维导图引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首先引导学生确定一条主线,这条主线就是“我”,学生围绕“我”开始进行思维推导:我想干什么(职业目标,职业方向)→为什么要做这项工作(出于爱好、能力、家庭、社会等,即职业分析)→希望把这项工作做到什么程度(职业期待和工作目标分析)→从事这项工作应该采取的努力(发展策略、路径分析)→可能存在的困难(风险、挫折预估)→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应急调整策略)→如果无法解决该怎样做(明确规划调整原则和备用预案)等。完成这一系列思维推导后,再引导学生进行验证,将“个人能力因素”“家庭因素”“人际关系因素”“社会环境因素”等因素代入到刚刚的推导过程中,看是否能够顺利推导,如有矛盾则及时调整。通过这样的推导、验证过程,学生基本能明确进行职业规划的思路和方法,之后让学生再撰写职业生涯规划书就容易多了。

三、团队训练,帮助学生学会合作

高校职业生涯教育不仅包括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也包括对学生职业生涯能力的培育。而一个人的职业生涯中,团队协作能力在任何时候都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当今时代,社会各要素之间的交换和流通空前频繁,人与人之间的协作空前密切,合作是当今时展的主题,是职业生涯中不可能避开的内容。如今的大学生自我意识强,容易以我为中心,缺乏与他人沟通协作的能力,因此在大学阶段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合作在建构主义中也占据着相当重要的位置。建构主义认为合作训练应该包括合作意识训练和合作能力训练,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衍化延伸,认为开展学生团队训练,培养学生合作能力应该着眼于学生团队意识培养,学生协作能力培养,以及学生在团队中学习他人、提升自身能力培养。为实现这一目标可采取两个策略:一是创设合作情境,让学生在情境扮演中学会合作,矫正错误的观念;二是设计合作任务,将学生分组,给予学生个人难以完成的任务,让学生在团队实践中培养合作能力。在一次职业生涯教育课上,为了锻炼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笔者组织了“齐眉棍”这样的团队训练活动。将学生每8个人分为一组,每名学生伸出一根手指头,在8根手指头上放上一根小竹棍,之后学生要在手指与竹棍保持接触的情况下,将小竹棍慢慢地放到地上,期间任何一人的手指头离开棍子都算失败。这样的任务看似简单,但十分考验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谁快了慢了,都会导致任务失败;同时,因为将棍子放到地上是8个人的事情,所有人是一个整体,只有互相理解、互相支持才能够确保顺利完成任务。通过这样的团队训练,学生明白了在团队任务中,个人再强不协作也成不了事,个人散漫不努力,将会影响集体的道理,从而帮助学生增强集体意识,提升协作能力。

四、挫折教育,培养学生坚毅品格

无论多么伟大的人,他的职业生涯都是与挫折相伴而行的,挫折是所有人都无法回避的考验。当前高校学生抗压能力弱,心理十分脆弱,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常有消极情绪;近几年就业形势严峻,学生就业压力大,高校毕业生因无法接受挫折而轻生的新闻屡见报端。可见,在高校职业生涯教育中开展挫折教育是十分有必要的。那要如何有效开展挫折教育,让学生在实践中逐步建构起应对挫折的正确观念,逐步养成不卑不亢的坚毅品格呢?笔者采取“三步走”的挫折教育方式。第一步是树立学生信心,缺乏信心是导致学生自卑和畏惧挫折的元凶。当一个缺乏信心的人遭受挫折时,他的不自信将导致他被挫折吞噬,因此采用多元评价方式,发现学生闪光点,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是挫折教育的第一步。第二步是创设挫折情境,教师通过有意识地创设困难情境,让学生遭受挫折,并引导学生如何正确应对挫折,培养学生的抗挫能力。第三步是生命教育,通过大量实例来告诉学生,挫折是生命常态。面对挫折时更应该珍爱生命,迎接挑战,爬坡过坎,迎接未来。在南通师高专,笔者曾经遇到这样一名学生,他是班里有名的“差生”,成绩差、叛逆,不遵守纪律……在一次职业生涯教育课上,我布置了一份测验卷,他交上来的卷子写得一塌糊涂,还在卷子的背后画了一个漫画人物。对于这样的学生,很多教师都直接放弃了,但笔者告诉自己不能有这样的想法,其实这种所谓的“差生”都是在生活中受了很多挫折而没能从挫折中走出来才会自暴自弃的,对于这类学生更应该进行挫折教育。笔者发现他画的漫画人物很传神,在这方面显然是有特长的,于是笔者在卷子后面进行了这样的评价:“这幅画画得真棒!凭着这个本事,以后就算当不了漫画家,去做个设计师,在很多行业都能风生水起吧。但是,光有天赋还不够呀,还需要学习。好好规划规划,你的未来一定很美好。”笔者将卷子还给那名学生,当天他就来找我谈心。之后他像变了一个人,努力学习,现在在一家不错的企业上班。所以,鼓励学生,帮助学生树立信心也是挫折教育的一部分。高校职业生涯教育是内涵和外延十分丰富的学科,它包含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职业生涯能力教育两个层面,在当前职业生涯教育过程中,有很多教师过分重视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技巧的教学,而忽视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这显然是不对的,无论何时,高校职业生涯教育都应该重视对这两个层面内容的教学。高校教师在开展职业生涯教育时,可充分借鉴参考建构主义思想内核,以学生为本,从学生已有的经验体会入手,帮助学生学会职业生涯规划的方法,帮助学生形成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最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和高校职业生涯教育质量提升。

作者:顾友斌 单位: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