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美学渗透

时间:2022-07-01 03:12:14

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美学渗透

1健美操教学和美学渗透之间的关联性分析

健美操教学和美学渗透之间的关联性很大,这种联系的紧密性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首先,教育的主要目的就是使教育主体的身心能够达到美与善的统一。从这个方面来看,健美操教学与美学渗透之间就有很紧密的联系。其次,健美操运动作为一项以强身健体为主要目的的体育活动,对陶冶情操、矫正体形、审美能力等也有着一定的教育作用,因此,也可以说健美操运动的教学过程即是促进人体全面、健康发展的过程。这样的培养过程表明健美操教学和美学渗透之间的关系是紧密相连的。最后,以体育美学的角度来看,人即是用美学发展的角度来创造的物体。所以,可以说健美操的教学过程遵循着美学规律和教育规律,两者是相互契合的关系。

2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美学渗透的实践路径

健美操教学系统的过程性因素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见图1)。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美学渗透主要包括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反馈、教学环境和人际关系几个方面的实践路径。

2.1教学目标的美学渗透路径

高校健美操的教学目标主要是健身塑体,培养学生的韵律感和审美的能力;使学生全面的学习健美操相关的技能知识,调动学习的积极性,树立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教师应该围绕这一教学目标结合健美操运动自身的特点,在增进学生的身体素质、健全学生的品质人格、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上,寻找、分析教材中美的因素,科学合理的将它们制定成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也可以有审美的体验。使健美操运动不仅仅是实现教学目标的过程,同时也是感知美、认识美、创造美的过程。

2.2教学内容的美学渗透路径

健美操的教学内容对教学目标的完成和人才的培养有着重大的影响力,是完成健美操教学目标的重要保障和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的主要依据。在高校健美操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在传统教育观念的基础上,与时俱进,不断地更新教学理念,重新审视健美操运动的作用和意义,将教学内容和自己的实践经验融入到教学工作当中,把教学内容进行艺术化的处理,挖掘出教学内容中美的知识,并且把这些美的要素通过美学渗透的方式展现给学生。这样做可以提升课堂教学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还可以在进行健美操教学的同时,对学生进行美的教育。

2.3教学方法和手段的美学渗透路径

教学方法和手段是高校健美操教学过程中的基本要素之一,它直接影响到了教学效率的高低和教学质量的好坏。具有美学渗透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是健美操教学过程中的关键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美学渗透的效果。所以,在高校健美操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对教学方法和手段进行适当的美化,将美化纳入美学渗透教育中,进而促进美学渗透教育工作的顺利、有效展开。除此之外,还应该在课余活动中创造出美的要素,要选择具有美的音符的背景音乐,高校健美操教学的手段运用和方法选择要遵循科学性和合理性,还要具有艺术性和教育性特征。

2.4教学反馈的美学渗透路径

教学反馈主要是指教师和学生围绕教学方法和内容表现出来的。对于高校的健美操教学而言,教学反馈是十分重要的,教师只有通过学生的自主练习反馈才能判断出学生的动作是否达到了标准。因此,在健美操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主动地去掌握学生的反馈信息,并及时的、科学的、合理地调节教学手段和教学内容,要积极地通过教学效果来引导学生追求美。通过有效的教学手段和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改变学生不良的身体姿势,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完善身体形态,培养学生的协调性和韵律感,陶冶学生的情操,改善学生的心理状态,使学生的身体形态和气质都有质的变化,与此同时,还会使学生更深入地认识美、了解美、追求美。

2.5教学环境的美学渗透路径

教学环境这一因素在教学过程中经常会被人忽略甚至是无视。任何的教学活动都必须要在特定的教学环境中进行,这个教学环境既可以是具体的,又可以是无形的。高校健美操的教学也是一样,良好的教学环境是对教学工作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健美操教师应该积极地为教学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展现环境的美育效果。如整洁的地板、明亮的壁镜和设施齐全的场馆等,这些都可以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之中,全身心地投入到动作练习中,增强教学效果和质量。营造出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教学情境,可以使学生更好的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创造出和谐、融洽的教学氛围,学生经常在舒适、优美的环境下进行健美操的学习和训练,长期的耳濡目染,会激发学生对健美操的学习热情,以及对美的追求,进而提升练习的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

2.6人际关系的美学渗透路径

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学生的情感因素是始终与实践活动同时存在的,因此,他们的美感是都是带有情感因素的动作展现。学生的情感是非常丰富且突出的,教师应该抓住学生情感变化的规律,通过健美操运动的美学感应,激发学生的冲动、兴趣、欲望等情绪,形成积极向上的教学心理氛围,使学生在塑身健体的同时,也有美的视觉享受,提高审美的认识能力、感受能力和修养,使学生保持性格的开朗、精神的愉悦,拥有坚强的意志,使身体和心理同时受到培育。

3结语

综上所述,美学渗透与高校健美操教学间的关联性是十分密切的,将美学渗透应用到高校健美操的教学中,可以使学生在接受健美操技术教育的时候,也接受美的教育,在认识美、感受美的基础上创造美。在健美操的教学过程中,要对美学渗透的作用高度重视,并且给予适当的运用。与此同时,在教学的路径选择上要多方面考虑,做到全面、有效,可以考虑多路径同时渗透,这对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提高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者:周艳华 单位:广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