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中国梦教学的渗透思考

时间:2022-03-25 03:45:13

小学体育中国梦教学的渗透思考

一、“中国梦”

在当代的小学体育教育教学中不仅要初步形成规模,更应该充分发挥其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首先,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中国梦”,其在小学体育初步教学中的含义、指导意义和价值,更要理解“中国梦”其内涵的深刻寓意,要知道“中国梦”式的思想品德教育在小学体育中教育的意义,把“中国梦”的思想概念从小学体育教育教学中体现出来,即推陈斥旧,创新思维模式,建立新概念,让学生在小学体育课本中感受到“中国梦”在其行动、行为中的作用,懂得用“中国梦”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从小养成不怕困难、勇于拼搏、积极向上,为追求人生目标,为梦想而战斗的顽强毅力。这就要求我们广大的小学体育教师,在小学体育课中不仅要积极鼓励学生,向正能量方面发展的基本要求,还要培养学生为梦想而努力,树立为梦想而奋斗的思想理念,只有树立牢固的目标,学生的信念才能不断地完善和坚定,从而促使学生渐渐形成自我坚强的正能量。诸如,在体育课中不小心摔一跤、跌一下、擦点皮、受点小伤等类问题,在“中国梦”的指引下,学生会在幼小的心灵中一点点自我愈合,发挥积极的作用。当然这一切都必须在我们广大体育教师的监督引导下进行教育教学。

二、树立正确的、合理的、现实的小学体育教育目标离不开“中国梦”思想品德教育

只有从小树立了正确的、合理的、现实的“中国梦”,并以此思想品德教育为基础,我们的学生在小学体育课中才能具有良好的作风,优秀的行为;才能在体育课中逐渐培养出一批有胆、有识的体育健将与运动强者;才能从小就树立为自己的强健体魄而锻炼的思想意识;才能拥有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上好每一节体育课的品德意识;才能在体育课中为争当强者树立梦想,为自己、为国家、为人民踊跃参加体育锻炼而努力拼搏。学生有了梦想,就会有振翅高飞的宏大目标,每个学生在小学体育教育阶段就能形成为健康而锻炼的、自我主动的奔赴式锻炼意识。例如,我经常在课堂中要求学生要有自己的体育梦想,创新自己的锻炼方法,在上课时,教师要求的时间是有限的,等到一系列的教育教学常规完成后,我主动鼓励学生自己学,自己玩,不要局限于教师所教的任务、游戏,主动让出了一定量的时间让学生自由玩,开展自由空间的锻炼。逐渐我发现有些学生,在没有教师的指导干涉下,自己组织了课堂教学中少有的锻炼活动方法,有自动组织跑步比赛的,有自动组织跳皮筋的等等。这些锻炼活动在不受教师限制的情况下,学生反而玩得积极主动,学生不受教师统一做某一个游戏格式的限制,反而做得井井有条,学生互相之间有点摩擦与矛盾,相互道个歉,很快就和好了,增强了学生自我锻炼的防范意识及保护能力。学生自己设计了自己乐于玩和善于玩的游戏,增强了学生自我锻炼的能力,做到了在沟通中发展。同时我也有更多的时间发现每个学生自身的特长,如有的学生耐力好,有的爆发力强,逐渐我发现每个学生在锻炼方面都有自己的梦想。同时我对个别学生因势利导,使其能更好、更标准地形成自己锻炼的风格。这样增加了学生积极主动锻炼的兴趣。我更加感受到了因材施教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特别是在“中国梦”思想的指引下,学生不仅学会了应学的,还在教师的指引下主动开展了评比竞赛活动。

三、从长远来看,“中国梦”思想教育在小学体育教学中起着举重若轻的作用

它为我们每个家庭对孩子的健康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促使学生为今后成为国家的栋梁而努力,对我们的民族繁荣昌盛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意义。它不仅是一个“梦”,更重要的是我们对下一代的期望与希望,我们不仅要把我们明天的“梦”与希望举托起来,更重要的是我们更要把它当成我们的事业,也是我们的责任去认真对待,对我们的明天的“中国梦”有个更好的美景而努力!因此,“中国梦”思想教育不仅要从我们小学体育教育阶段着手抓起,更重要的是要把我们的“中国梦”式的体育教育教学理念形成一股风,一股强有力的飓风,从而把小学体育教育,深入到每个教师、学生及家长的心里,进而推动小学体育教学在“中国梦”式体育教学中更好应用,继而推动为培养中华民族的接班人打下良好的基础,才能促使我们的“中国梦”变为现实,我们的体育教育才能成为助推“中国梦”形成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向着一处不可预料的亮丽方向而奋勇向前!

作者:张犟恒工作单位:新绛县西街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