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初中数学教学策略

时间:2022-12-20 03:40:03

小析初中数学教学策略

一、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质量的策略

1.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师法乎上,得乎其中。”教师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实践者与组织者,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引导者。教师个人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课堂教学效果的好坏,要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教师必须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通过业务学习,网络研培等途径,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驾驭课堂教学。

2.培养良好的师生关系,创设轻松的教学氛围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首要的任务是要培养良好的师生关系。特别在中学,由于初中生的心理发展还不成熟,正处于叛逆期,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影响会很大。因此,首先,教师要把学生放在学习的主体地位上,以民主、平等的态度对学生进行教育;其次,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以表扬和鼓励为主,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也要适当加以引导,不要随便批评学生的错误;再次,教师要做到语言友善亲切,态度和蔼可亲,充分尊重和热爱学生,努力成为学生学习的引路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3.利用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传统的教学模式以教师传授为主,限制了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新的教学理念要求课堂上学生是主体,教师要做到“精讲精炼”。教学形式的改革,使原本单一的教学模式向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转变。新的教学模式注重对学生合作、探究、创新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能力。为了丰富教学形式,教师可采用发现式教学法、谈话探讨教学法、自学辅导法和讲授教学法等,还可以结合数学的学科特点,和学生的认知特点,通过对教学效果分析、比较,提炼出符合本学科教学内容特点的教学方法,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结束语

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质量是一个重大的课题,需要每一位奋斗在一线的数学教师以饱满的热情、创新的教学理念投入到课堂教学改革中去。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最终目标。“教学有法,教无定法”,教师在实际工作中,要不断地积累教学经验,寻求新的教学方法,以培养学生的合作、探究、创新能力为根本目的,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作者:金顺日单位:吉林省延吉市第八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