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Excel的教学质量评价方式

时间:2022-12-20 03:12:53

略谈Excel的教学质量评价方式

一、数学模型

设指标集为U={U1,U2,,Un},评语集为V={V1,V2,,Vn},指标权系数子集为W={W1,W2,,Wn},U的第i个指标对应的评语集V中的评价V1,V2,,Vm的隶属度分别为ri1,ri2,,rim,U的这一指标Ui对于V中的每一种评价的隶属度组成了V上的模糊子集,记为Ri={ri1,ri2,,rim}。对于每一指标Ui(i=1,2,,n)都求出对应的Ri,就构成了一个U×V上的模糊矩阵。需要说明的是,指标集U、评语集V及指标权系数子集W之间的要素对应关系、数据的计算处理原则,都需要在评价工作开始之前由评价领导小组予以确认。如学生对教师某项评价指标的认定为“优”,在综合评价时可以使用的评价介质数值应该是“8”还是“9”?该项指标在教师教学评价中的重要程度及权重数值是多少?模板的设置过程中,需要根据这些具体的要素要求,考虑数据表直接的相关关系。

二、模板的建立

现以具体的调查项目为例,说明利用Excel建立模糊评价模板的方法:问题:您认为某老师在授课认真程度方面的表现为。A优秀B良好C中等D一般E很差学生在选择过程中,有可能出现五种选项,利用Excel中的条件函数,就可以完成从模糊评价向数值评价介质转换的工作。这种转换有利于不同学生对同一教师、同一问题的评价结论的综合。如果按一般的认识原则,90分以上为优秀,80-90之间为良好,70-80之间为中等,60-70之间为一般,60以下为很差,即可进行如下设置:在新建的*.xls文档的作业表sheet1中选取C4单元格,在该单元格中输入学生的选项号,假定为A;然后在该文档作业表sheet2的C4中单元格,键入“=”,并输入条件判断函数IF(Sheet1!C4="A",9.5,IF(Sheet1!C4="B",8.5,IF(Sheet1!C4="C",7.5,IF(Sheet1!C4="D",6.5,4))))完成定性评价向定量评价的转化。在所有转化值的末端,插入Average函数,取得综合评价数值;然后在作业表sheet3关于该教师授课认真程度评价关键词位置,键入“=”,并输入反向的条件判断函数IF(Sheet2!C4>=9,"优秀",IF(Sheet2!C4>=8,"良好",IF(Sheet2!C4>=7,"中等",IF(Sheet2!C4>=6,"一般","很差"))))。如果需要应该对教师教学情况的综合评价值,则可以在作业表sheet2中所有评价项目的结尾处,根据事先拟定的项目权重,对各个项目对的Average评价值计算加权评均数,作为整体评价数值;在作业表sheet3中关于教师教学情况的整体评价的关键词位置,利用反向的条件判断函数,设定评价关键词。

这个计算过程就是将最初的模糊评价值全部录入作业表sheet1,作为原始数据矩阵;利用Excel的条件判断函数,作为沟通“模糊评价——数量测算——定性评价”的桥梁;将作业表sheet2设定为数据变换与测算矩阵;将作业表sheet3设定为教学质量定性评价的模板。这三个作业表中,只要将作业表sheet3的格式设定好,符合文件打印的格式,就可以在作业表sheet1的全部数据以矩阵方式录入完成之后,直接转换到作业表sheet3,打印出对教师教学质量的定性评价报告。该报告,既能够进行定性说明,又可以有数量分析,具备较强的说服力。

三、意义和作用

随着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发展,利用Excel强大的计算及引用功能,一次性将计算分析评价模板设置好,就可以大大降低评价计算过程中人工误差的影响力。使用时只需打开设定好的Excel评价模板,地输入相关的模糊评价结果,瞬间即可得到教师的综合评判的结论,为广泛应用模糊综合评判法提供了方便快捷的途径。

作者:朱献忠单位:兰州城市建设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