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发展高尔夫教育的探讨

时间:2022-05-07 03:35:04

高校发展高尔夫教育的探讨

昆明将成为区域性国际城市,这为昆明乃至云南的旅游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高尔夫被列为重点促销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之一,“十二五”云南将全面推进旅游“二次创业”,“七彩云南,高球天堂”的定位将带动云南高尔夫旅游的发展[4]。2高尔夫球产业集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为一体将成为云南经济的新增长点随着西部大开发、桥头堡战略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等一系列国家政策的不断推进,2011年上半年云南全省的生产总值(GDP)达360313亿元,同比增长13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5个百分点,但是与同期上海市的生产总值91641亿元相比,差距仍然十分明显。另外,烟草工业占优势,2007年烟草行业利税为600多亿元,占全省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的四成[5]。云南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和气候优势,发展高尔夫产业,将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为一体,将成为云南经济的新增长点,对推动云南社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3荒山荒坡上建立高尔夫球场可有效地治理水土流失云南是一个高原山区省份,高原山地占总面积的94%,盆地(坝子)仅占6%[6];耕地占总面积的1207%[7],67%分布在山区,其中的大部分是山坡地,而且山坡地中有相当面积的坡度在25°以上,水土流失较为严重[8]。土壤类型以酸性红壤为主,耕地量少质差,粮食生产受到限制,全省粮食产量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粮食平均单产3600千克/公顷,比全国平均低1200千克/公顷[9]。很多地方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土地墒情低、人口密度小、急需治理的荒山荒坡多,从某种意义上说,在这些地方建设球场是治理荒山荒坡、防止水土流失、增加就业机会的举措。建设春城湖畔、乡村、玉龙雪山和阳光4个球场,共用土地5852公顷,90%为荒山坡地[10]。2008年春城湖畔上交税金1100余万元,直接或间接解决当地就业约1900余人[11]。

云南高尔夫产业的发展需要专业人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云南省有19个正在运营的高尔夫俱乐部和2个练习场,折合24个18洞标准球场。假设一家正常运营的18洞高尔夫球场需要350人,全省需要从业人员8000多人,但近1/3的球场工作人员没有接受过正规专业教育。如果将在建、拟建或未开业的多个俱乐部和高尔夫产业长链(旅游、酒店管理、房地产、球具、服装、草坪种植与养护等)这些因素考虑在内,则云南省高尔夫专业人才的缺口相当大。

特异性突出的云南高尔夫球场为培养专业人才提供了学习条件云南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海拔高差异常悬殊。最高点为滇藏交界的德钦县梅里雪山主峰卡格博峰,海拔6740米;最低点在与越南交界的河口县境内南溪河与元江交汇处,海拔仅764米。两地直线距离为900千米,高低相差6000多米。巨大垂直变异的地质构造和特殊的地理位置,使云南形成了独特的立体气候:十里不同天,一山有四季,滇中广大地区则四季如春;使云南几乎囊括了从海南岛到黑龙江中国大地上所有气候类型和风景景观:有热带雨林、雪域和草原风光;有北半球纬度最低的雪山冰川、雄奇壮伟的石林和独一无二的“三江并流”。在丰富的地质景观和气候资源影响下,云南省内的球场各有特点,这些球场分布在北热带、南亚热带、北亚热带和南温带4个气候带[2]。按温度分,有雪山球场、亚热带球场和热带雨林球场;按海拔分,有亚高海拔[12](≥3000米)、中海拔(1000~2000米)和低海拔(≤1000米)球场;按地貌分,有山地、湖滨、山丘、河川和喀斯特地貌球场。云南的球场一般用冷季型草坪草,在果岭、发球台和球道多为剪股颖(Agrostismatsumurae),长草区根据情况选用高羊茅(Festucaarundinacea)、黑麦草(Loliumperenne)、草地早熟禾(Poapratensis)等,但是在不同的气候条件下,所选用的品种不同,球场的养护和管理方法也因地质和气候条件而异。在这样特色各异的教学实习地点实习,将有利于学生了解不同球场的建设风格和设计理念,学习不同球场养护和管理的经验,也有利于学生择业。

云南省高校高尔夫教育面临的问题

(一)教育成本较高高尔夫教育的成本包括办学和学生学习两个方面的成本,由场地成本、器材成本、练球成本和教学实习成本构成。高昂的教育成本将成为制约高校高尔夫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1场地成本。国内18洞球场的投资成本平均为153亿元。一般需要用地80公顷,场地建设、会馆建设和球场维修等费用约需3亿元,即便是建设一块非标准的教学球场,所需的费用也不少于几千万元。对学校而言建球场难度极大。2器材成本。学生需要一套球杆,一套国内品牌的球杆至少需要4000元。对云南农业大学在校大学生家庭经济调查的结果显示,学校的贫困大学生占40%。这笔开销对很多学生家庭而言都难以承受。3练球成本。练习打球是必不可少的学习环节。目前在昆明打练习场的费用约为3000元/年。到球场上打球的费用就更高,在昆明一次场(18洞)的花销最少是500元。4教学实习成本。无论是主修高尔夫场地管理或是设施管理、休闲体育,学生在完成学业之前必须有在球场实地工作的经验,必须有充足的时间进行相关的教学环节实践。一般是将学生分配到各球场实习,这样无形中就增加了学生的吃住费用和交通费,而且许多球场也不愿意接受学生实习。

(二)教材编写落后阻碍课程建设课程教材建设是保证教学活动正常进行的重要前提。云南的高尔夫高等教育刚起步,其教育发展方向、课程设置、教材建设、整个教学理论都无前车之鉴,必须摸索和总结。我国高校高尔夫教育主要分为运动技能类教育、管理类教育及草坪类教育三大专业模式,无论统编或自编教材,每个教育模式都缺乏教材,而且一些实践性强、地域性强的课程,如高尔夫草坪养护、高尔夫球场建造和高尔夫土壤肥料学等,各地的情况不一样,基本没有成型的教材,这些已经成为课程建设最薄弱的环节。

(三)师资缺乏且不够专业是影响课程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目前云南省内高尔夫持证教育者很少,且多数是从其他专业(体育类、园林类、草学、酒店管理类等)转行过来的“半路出家”者,既缺乏高尔夫运动系统的理论知识,又缺乏实践经验[13]。例如高尔夫运动技能类教育,在澳洲,教练的水平约70杆(18洞,以下同)左右,除了在高尔夫学校进行相关学习外,还要通过标准化的考试才能上岗。在美国为85杆以下。在国内,由于缺乏规范的管理,上岗做教练的人员的水平参差不齐。

解决的对策

(一)校企联合,共同培养人才我国的高尔夫球场主要集中“北、上、广”,开设高尔夫专业教育的学校也主要分布在这些区域,这与高尔夫教育的场地配备密切相关。高尔夫教育无论是运动技能类或管理类或草坪类,都需要有高尔夫场地的配备,因此校企联合,优势互补,共同培养人才将是今后云南高尔夫高校教育的首选之路。(1)以学校或学生社团的名义与高尔夫俱乐部进行合作,学校租用俱乐部的练习场。(2)学校积极吸引企业投资或资源置换等方式共建教学球场。(3)学校与TORO、JOHNDEERE等涉高尔夫设备生产商合作,由对方赞助学校教学实习设备,例如苏格兰爱姆伍德学院与TORO公司合作是个成功的例子,双方实现共赢。

(二)加强专业教师队伍的建设教师作为教学的主要实施者,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必须把教师专业培训摆在首要位置。(1)学校积极创造条件,与国外同类学校加强交流,选派部分教师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出国留学。(2)面向社会办学。鼓励教师到企业去挂职锻炼,参与实际工作,为专业教师的成长造就有利的机会,促进教学、科研与高尔夫专业实践相结合,从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教学和科研水平。(3)高尔夫业界专业人士具有丰富经验和理论基础,聘请企业各部门的优秀人才作为客座教授,将高尔夫业界的最新动态和成功经验带进课堂。(4)加强与行业协会的合作,为教师亲身参与高尔夫赛事的组织和运作创造条件和机会,积累赛事实践经验。

(三)组织编写教材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便于学生学习知识、为了加强课程建设,学校必须狠抓教材编写。(1)组织相关人员翻译国外高尔夫相关课程教材。(2)组织相关人员在总结国内外高尔夫教学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云南省的实际情况编写相关教材。对于高尔夫草坪养护、高尔夫球场建造和高尔夫球场土肥学等地域性强的课程,可以组织相关的人员编写校内的教材,经过几年的教学、总结和反复修改之后,就可以成为当地通用的教材了。(3)积极地鼓励社会或企业专业人员编写相关高尔夫资料或书籍。(4)进行访问和考察了解国内外优秀学校课程建设经验,规范教学计划和大纲。

(四)加大高尔夫运动教育价值的宣传除去“贵族运动”和“精英阶层消遣”的外壳,高尔夫运动包含礼仪与友谊的社交文化、诚信自律的道德文化、平等竞争与挑战自我的竞技文化、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化、乐享终身的健身文化[14],这些运动文化都有利于大学生身体和心理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同时高尔夫运动将成为2016、2020年奥运会项目,这会极大地促进其在我国的发展,因此高校应正确认识高尔夫运动,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师生加入其中,了解高尔夫文化的精髓。

展望

高尔夫运动在我国的发展只有短短几十年的时间,但是发展迅速。云南的高尔夫高校教育起步较晚,尚处在最初的摸索和探讨阶段。云南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丰富的地质景观,是高尔夫运动的圣地,并且在云南省桥头堡建设和昆明区域性国际城市新的发展战略中,旅游业占有重要地位,高尔夫运动将推动云南发展高端旅游项目。随着国家政策和教育模式等方面的逐渐完善,必将使我国的高尔夫运动发展更加辉煌,云南高校高尔夫教育也必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逐步走向正规,强大起来。

作者:赵雁席连正车伟光刘力荣周雯单位:云南农业大学园林园艺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运动休闲学院滇池湖畔高尔夫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