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大学生创新能力与动手能力

时间:2022-08-06 05:24:43

提升大学生创新能力与动手能力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指出:“实施素质教育,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面对当今科技经济发展的总体态势,世界各主要国家都把科技创新作为国家战略,而科技创新的实现主要依托于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体,增强和提高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及能力等综合素质是实现科技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

1科技文化竞赛的意义

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活动是着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自学能力、科学思维能力的一个重要载体,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通过竞赛这一平台,学生以作品为载体,锻炼了能力、展现了才智、体现了价值;学校以学生为特质,展示和检验人才培养的定位、特色与效果。通过举办和参加多层次、多学科、多形式的科技文化竞赛活动,可进一步加强相关学科专业的联系和课程建设,深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促进校际交流,不断提高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专门舞台。

2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历史由来

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是经教育部批准(教高司函〔2006〕213号),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举办的一项非营利性、面向全国大学生的大型物流教学实践方面的部级学科竞赛活动,是教育部实施“质量工程”联合财政部重点资助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通过举办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有效地推动全国高等院校物流类专业的教学改革,促进学科发展,使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大学物流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推动物流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相结合,为全国高校搭建广泛的物流教学改革及学术交流平台,建立向社会群众宣传普及物流知识的平台,更好地培养和发现物流人才。该赛事2007年已被列入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育改革工程项目(教高函〔2007〕30号)。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每两年举行一次,到目前成功举办三届,每届历时八个多月。第一届“安得杯”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2006~2007)全国共有22个省、市约1800多名专业课老师、22000多名学生参与了大赛活动;第二届“邯运杯”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2008~2009)全国共有27个省、市约2800多名专业课老师、25000多名学生参与了大赛活动;第三届“顺丰杯”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2010~2011)全国300多所高校4000多名教师指导38000多名学生参与了大赛活动。大赛受到了社会各界和企业的广泛关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网易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工商报》、《现代教育报》、《大学生周刊》、《中国财经报》、《科技日报》、《科学时报》、《北京晚报》、《中华合作时报》、《教育与职业》、《竞报》、《午报》等网站、报刊、杂志均对大赛进行了报道。

3物流设计大赛产生的影响

3.1对物流高等教育的影响物流业是朝气蓬勃、前程似锦的新兴产业,尤其是在中国,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物流在各行各业中越来越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我国政府非常重视物流业的发展与成长,在2008~2009年全球爆发的经济危机中,物流业被我国列为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之一,物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物流行业需要大批素质优良、业务精通、能力突出的专业人才。随着我国物流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物流教育教学中存在一定程度上教学手段落后、教学方法单一、教学与实践相脱节等情况。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的举行,极好的推动了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的发展,促进高等院校物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推动物流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的发展,实现物流教学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加强了大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策划能力、协调组织能力、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培养,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竞赛平台,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的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大学生就业,以满足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对物流人才的需求。

3.2对学生的锻炼和影响物流设计大赛能够充分锻炼学生们的意志力和耐力,极大地丰富了学生们的人生经历,激发了学生敢于创新、勇于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训练了学生勤奋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教会了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三阶段思维方法;增强了学生理论知识的应用转化意识和沟通能力、协调能力、组织能力;加深了学生对专业知识更深层次的理解并对学业更加充满信心;提升了学生们的形象气质,更多的还让学生们在过程中学会了感恩,懂得了态度决定一切,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倾心尽力,即使最后失败了,也无怨无悔,为学生以后的人生道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财富。

4组织物流设计大赛的体会

4.1通过竞赛提高学生的竞技能力大学时期是人生思想最为活跃、体能充沛、幼稚与理性同在的重要时期,基本的科学知识学习能力、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社会能力是这一时期的核心培养目标。通过竞赛能展示当代大学生的时代风采,能培养学生的竞技能力,为四实现科学精神与社会能力的过度与融合提供机会。竞技中所需要体能、技能、战术能力、智慧能力以及心理能力,无一不在考验学校德智体教育的成果。同时,由于时代奉献精神的流逝或者变迁与新解、自我精神和个性品质的追求,再加上当前高校教育中存在的学习习惯与品质浮躁、学习动力与目标的功利等弊端,如何培养学生的事业心、责任感,沟通情商与逆境应变能力是培养学生竞技能力关键所在。只有把学生竞技细节和竞技认识有机的结合起来,学生才能通过竞赛提高竞技能力和竞技意识。

4.2通过竞赛提升学校、学院的社会知名度大赛是一个交流的平台,是相互学习的平台,是一个发现问题、并寻求提高途径的平台。全国性的竞赛涉及范围广、人员多,是展示学校、学院和学生实力的大好机遇。参赛固然要力争获取最好的成绩,但在竞赛过程中更要展示竞技的风采与风格、学生的踏实学风和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通过竞赛可以提升老师的业务素质和科研能力,形成师生共勉的良好局面。

4.3通过竞赛实实在在加强了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在大学生物流设计竞赛活动中,学生们为了能够使自己在竞赛中脱颖而出,每位参赛队员都在自己上课之余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自我学习、自我提高之中,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各种途径多次对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咨询企业专家等,以对企业全方位了解,掌握企业实际运作的情形,并针对企业实际存在的问题,给企业提供建设性意见和决策依据,使学生密切关注企业,不断追求创新、追求卓越、追求完美,参赛学生不断碰撞出的思想火花成为了他们不断进步的基石。

4.4通过竞赛彰显了跨学科专业协作的优越性224现代物流是包括运输、仓储、包装、装卸搬运、流通加工、配送和信息处理等诸多功能要素的综合服务系统,物流范畴已从流通领域延伸到生产领域、工程管理,设备维护等诸多方面。物流管理专业是一个以经济学、管理学为理论基础、以定性和定量分析为研究方法,以系统工程为技术依托,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目标的新兴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物流管理学科的学科特性表现为一是学科的交叉性;二是学科的实践性;三是学科的成长性。参赛队需在大赛组委会提供的若干个案例中自主选择不超过5个案例进行设计,形成完整的设计方案。设计方案可以是文字材料、数学模型、软件或工程设计等。设计内容可以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的一个或几个项目:①服务网点布局、选址战略及路由优化设计;②市场竞争策略及运作方案设计;③系统运作控制与流程优化设计;④人力资源开发与利用优化设计;⑤应急与风险控制系统设计;⑥物流技术应用与装备集成优化设计;⑦物流信息系统设计;⑧物流增值服务项目设计;⑨服务营销与质量管理体系设计;⑩物流绩效评估体系设计;瑏瑡物流成本与财务管理优化设计;瑏瑢物流管理理念创新。随着物流设计大赛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吸引了大批外专业的学生参加大赛。由于参加全国大赛的高校限报两只队伍,各高校为推选出优秀学生参加全国赛,纷纷组织校园选拔赛。以我校为例,我校第一届物流设计大赛只有物流管理专业的八支队伍参赛,第二届物流设计大赛涉及全校十几个专业的二十支队伍参赛,第三届物流设计大赛涉及全校二十几个专业的四十支队伍参赛,许多参赛队伍进行了跨专业的组合,利用团队同学的专业知识进行优势互补,很好的体现了物流管理学科的学科特性。我校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中获得二等奖(注:此项赛事不设特等奖)的团队就是由物流管理、统计学、电子商务专业的同学组成的。

4.5不计名利、精心组织、乐于奉献是参赛成功的保障物流设计大赛历时八个多月,期间经历校园预赛、决赛,全国赛初赛、复赛、决赛。整个参赛过程中,考验的不仅是各个队的实力,更是考验大家的意志力、耐力和精细。我校在全国物流设计大赛中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除了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不计得失的执着和辛勤付出,还有学校及院领导给予大赛地极大关怀和鼓励、相关老师和同学们的精心组织和支持,大家共同演绎的是淡泊名利、吃苦耐劳、不计得失、埋头实干、乐于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是对事业不求回报的爱和全身心的付出,正是这种精神使我校还获得了全国仅有六所高校获得的全国物流设计大赛组织奖。

5结束语

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极大的激发了学生敢于创新、勇于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挖掘学生的创新潜力,重视学生个性发展,为学生全面发展、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和平台。学生从确定选题,收集、分析、整理资料,到提炼论点,设计方案、数学建模、系统设计与优化、撰写研究报告、项目答辩等方面得到了系统训练和培养,使学校实验室、机房等教育教学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促进教师教学与教研的有机结合。通过学生科技文化竞赛活动平台,学生们自发的进行跨专业、跨学科合作,大大提高了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合作意识等,使学生了解企业、认识企业,增强了学生就业竞争力,促进毕业生就业。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为每位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提升自我、认识自我的机会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