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视野下如何做好政治教学

时间:2022-07-22 04:40:33

新课改视野下如何做好政治教学

新课程改革要求改变传统教学中“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的状况,要求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观念,立足教材,整合其他教学资源,组织综合实践活动,以全面提高学生的政治综合素养,提高政治教育教学效率。这为我们的政治教学指明了改革的方向。传统教学受应试教育的影响,过于重视教师的地位,忽视学生学习主体地位;重视知识的传授,忽视学生能力的培养;将学生限于教材,囿于课堂,这既不符合学生的特点与认知规律,又与现代教育理念相违背,不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与培养,不利于学生政治觉悟的提高,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培养。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推进与素质教育的实施,对教学中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与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关注,这也是广大教师所面临的重要课题。现对如何搞好政治课教学谈谈自己的一点见解:

一、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思想

以往的教学中教师占据主要位置,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教学活动就是在教师的安排与控制下有序地进行着。教师很忙,忙着讲解知识点、分析题型,学生也很忙,忙着记笔记、画知识点、背理论、做试卷。整个课堂一片忙碌的景象,然而这种忙碌、这种有序却是低效,甚至无效的。教师教得辛苦,但付出与回报却不成正比。这种被动接受的知识是机械记忆、短暂记忆,只处于记住的层次;只有经过学生的主动思考与积极思维,主动获取的知识才能保持长久的记忆,处于理解与运用层次,这正是学习的最终目标。因此在新形势下我们要实现由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实现被动接受知识到主动获取知识的转变。要树立学生观,建立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新型教学关系,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学习的主人。教师以设计者、指导者与促进者的身份与学生一起参与到学习中来,使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与带领下积极主动地学习,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让学生经历知识的主动构建过程,让学生学会主动求知,掌握学习的方法。

二、树立大的教学观:立足教材,整合其他教学资源

以往的教学中,教师视教材为经典,为权威,教学时严格地按照教学大纲进行,不敢越雷池半步。学生课堂上获取知识的主要渠道也是教材。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世界各国的距离越来越小,人们的视野更为开阔,获取知识的渠道更加多样化,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教材上的知识与信息已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现代教育理论提出:学习有着更为广阔的空间,学习的外延等于生活的外延。我们要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教材不是唯一的教学资源,它只是众多的资源中的一种,是我们教学的主要依据。在教学时我们要以教材为主,以其他资源为主,要将社会热点问题、社会关注的话题和国际时事引入我们的教学,让学生身在课堂,心在社会,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信息,以开拓学生的眼界,丰富学生的生活。

三、实现传统教学手段与现代教学手段的完美结合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实施,提倡要善于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一些老教师认为自己教了这么多年,积累了这么多经验,而排斥现代技术,教学中仍旧是多年一直没变的教学手段,相反一些年轻的教师奉多媒体为“法宝”,不管什么课都是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这两种观点都是片面的,以多媒体为代表的现代技术和传统教学手段各有利弊。现代教育技术节省了老师的板书时间,以图文声像来传递信息,是动态的教学,这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利于化解教学重难点,增大课堂教学容量,提高教学效率,有着巨大的优势。但是教学中师生的情感交流、互动沟通,教师的主导地位、学生的主体地位等都是现代教学手段所不能代替的。二者都不是完美的,也都不是一点用也没有,各有各的优势与不足,单独的采用其中一个,而排斥另一个的做法都是错误的。高效的课堂寻求的是现代教学技术与传统教学手段的完美结合。因此在教学中我们要组织老教师与年轻教师互相学习,要学习老教师多年的经验,学习年轻教师运用现代媒体的技术,二者的完美结合,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现代教学手段与传统教学手段的优势,为学生营造轻松愉悦的乐学氛围,激起学生强烈的参与意识与好奇心,使学生产生浓厚的求知欲,并积极地投入到政治课学习中来。

四、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加强理论与实践的联系

综合实践活动是新课程改革的重点,彻底改变了教师的教学方式与学生的学习方式,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可以使学生充分地将所学知识系统地运用于实践中。一方面理论用于指导实践,使学生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另一方面,在实践中加强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运用,使学生形成了更完整系统的知识体系。在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时,一是选好活动的主题,主题应以学生为主体,从学生的所熟悉的生活入手,从生活中提出问题,问题要适度。问题过大,学生无从探究,而且探究起来面广费时,问题过小,学生无事可做,没有探究的必要。二是活动开展的指导。综合实践活动和教学不一样,教学是在教师的指导下有效展开的,而综合实践活动没有条框的限制,设计方案、调查、收集资料等都需要学生独立进行。在前期教师要做好指导工作,这样学生才能顺利地开展下去,才能提高综合实践活动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