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教育工作

时间:2022-07-22 04:35:20

高校思政教育工作

新的形势向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只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克服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不正确认识和倾向,勇于开拓和创新,就一定能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自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文件颁发以来,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得到了明显的加强和改进,各项的工作良好开展,并正在逐步深入。

一、深刻认识和掌握大学生思想特点,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性

深刻理解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提和基础,是高校思想教育工作的时代性、规律性、创造性的根基,具有重要的理论和深远的现实意义。我们要及时、全面、正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变化,并根据环境变化及时掌握大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变化,做出相应的判断,并针对大学生不断扩大的个性差异灵活多变地采取有效的教育方法。掌握大学生思想特点是更好地指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良好发展的需要。思想教育的实际作用是由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环境等要素的通力协调发展、相互作用而产生的综合效果。就是要求教育者在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力求用最少的时间和精力,采取最佳的方法,取得理想的思想政治教育成果。切实了解和把握当代大学生思想特点是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所有的工作必须以实事求是的原则来决定工作方针,这是多少年来教育工作者时刻遵循的原则。教育目标的确定必须结合国家、学校、学生等主体的要求和实际情况,既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既不能超前,也不能滞后。大学生的思想特点主要包括理想信念、民族精神、公民道德、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特点,具有共同的时代性。主体的差异性和发展的有序性等特点。构成大学生思想特点的影响因素是多样而复杂的,不仅包括时代背景、家庭背景和地域特征等客观因素,而且也涉及不同年级,学习成绩、社会工作经历、自身特点等主观因素。弘扬中国优良道德传统和革命道德传统要与时俱进,吸取一切优秀道德成就。当代大学生是在和平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些大学生的家庭物质生活条件比较好,从小的自立性就比较弱,面对挫折自我调节能力不够,在学习上没有动力,在生活上追求享受,缺乏艰苦奋斗的意识。在2003年就强调:“我们的民族之所以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更加坚强,靠的就是威力无比的民族精神,靠的就是民族的团结奋斗。”我们的精神教育要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的结合。当代绝大多数学生都热爱祖国,能够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勤劳勇敢的良好传统,愿意为民族和祖国贡献才智和力量。

二、坚持“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当代大学生思想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深受各种各样的因素的影响,我们要理性的关注和分析大学生所处的时代背景、家庭背景和地域特征。利用长期以来我们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借鉴取得的突出成绩,运用科学的方法,全面、准确地把握大学生思想特点及其演变过程中的密切关系。“科学发展观”不仅指导着当代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而且也在新形势下指导着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教育实践不断深入,广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观念也势必向良好的方向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广大的思想教育工作者要不断的探讨和挖掘符合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工作思路和方法。

1、坚持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教育的工作重点就是要以人为本,进一步做好广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当代大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意义重大。使教育保持良好的状态和快速的发展,是所有的高校政工工作者不断思考但又常常受到困扰的问题。处处坚持以人为本,理解、运用科学发展观是对高校政工工作者的最基本的要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以适应社会的需要。高校在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必须狠抓改革和发展。我们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有必要搞专职化,专职政工人员的设立不是浪费国家的财力和物力,而且必须紧密联系教学实际。我们应该抛弃认为可以搞兼职化,实行专业教师导师制和兼职班主任的做法,同样会取得与设置专职政工人员一样的效果的观点。

2、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式多样化坚持以适合社会发展的科学化的思想政治观点为基础、为导向,在新形势下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日常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和劳动竞赛活动之中,通过简单易懂的各种活动,加深学生的印象,使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增强思想政治觉悟,增长知识。学生在工作、学习和生活方面也会向多样化的方向不断发展。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继承和发扬已有的优良的传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理念的同时,还要与时俱进,突出和紧扣时代特点。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要使思想教育的模式多样化。在评先荐优时,思想政治优秀和业务学习缺一不可,通过完善多种形式、多层次、多方面的衡量,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严格监督,认真检查,奖罚分明,把思想政治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良性运行道路上来,确保党的各项政策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切实的加以落实。通过义务献血、抗震救灾、社会公益等活动,使学生在生动的日常生活中增加集体荣誉感、社会责任感等;通过切实解决广大学生的实际困难,增加学生的组织感、荣辱感、归属感和集体感;通过开展各项先进的教育等活动,净化思想政治教育风气,美化思想政治工作环境。于此同时我们还要以开拓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体制为保证,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良性和可持续发展,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学工作合理的结合。为解决教学工作和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党支部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学风,讲方法上,充分发挥其政治核心作用,把思想建设与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紧密地联系起来。

3、坚持日常管理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日常的管理中将学生的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有机地结合起来,寻求合理的方法引导广大学生,替学生排忧解难,力求思想政治的基本要求和原则与高校的广大学生的实际相联系,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及时发现、掌握和分析学生中的新问题、新动态。在第一时间解决好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使学生在得到帮助的同时深刻感受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力量和重要性。只有这样思想政治教育才会更有说服力、诚信力和感召力。

随着社会的不断向前发展,高校必须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大胆的改革和创新。要想做好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我们必须树立科学发展观,在观念、理论、方法和内容上不断创新,要以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不断思考和探索的精神在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发现新的问题、新特点。在实践中摸索、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不断的发展中升华。以正确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为导向,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和号召力,为高校的和谐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思想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