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课引导老师走学科专业化道路

时间:2022-07-22 09:06:53

优质课引导老师走学科专业化道路

随着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全面实施,近几年高中学校学生数逐年增多,又因为城市教育与农村教育、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的不均衡发展,大量的“差生”进入普通高中,造成对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较强的冲击。这部分学校较大面积地有一批学生行为习惯不良,轻则上课睡觉、不交作业,重则抽烟喝酒、打架斗殴,离素质教育的发展之路渐行渐远。其根源是课堂教学与其基础和能力的脱节,不能树立起学习的信心。部分教师一味埋怨学生基础差、行为习惯坏、没有学习的动力,课堂教学完成任务式,师生关系僵硬,甚至敌对。课堂教学中,教师只管自已讲,课堂气氛沉闷,课堂教学密度低,学生思维度小。课堂教学步入学生不愿听教师教无味的怪圈。教师缺乏深入思考与理解,教学基本功不足,敬业精神不强。仅仅知道传授什么知识的教师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新的形势的需要,教师需要知道怎样传授知识,需要学习和掌握传授知识的技能与策略,需要做道德的引领者,心灵的开拓者,情感、意志、信念的塑造者,以满足家长和社会的需要。课堂对于学生来说有着生命的成长的意义,对于教师来说有着生命的价值的意义,而且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交融相互影响。通过构建优质课堂,教师在寻找优质的教学方式的过程中,使自身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从传授型教学转变为创新型教学,教育成为教师职业的持续的追求,自主地专业化发展。学生的学习态度得以改变,学习兴趣得以提高,学习潜能得以激发。作为学校校长,通过优质课堂引领教师走学科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也就使学校教育迈上素质教育的道路,使学校教育脱胎为优质教育。

一、树立新课程理念,激发教师构建优质课堂的意识,实现教师角色的变革

学校成立以校长牵头的优质课堂领导小组,全校上下达成共识。聘请专家来校开展系列讲座,组织骨干教师赴先进学校考察,印发相关资料让教师自学,教研组组织教师讨论,从而引领教师把握新课程理念的实质,学习优质课堂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学习是学习者根据已有的经验建构新知识的过程,是一种主观的过程,教师在学习过程中起到支架和辅助的作用;引导学生想明白的老师才是好老师;不是课本上的所有内容都要教师在课堂上讲授,超过一半的内容不需要讲,不是只有老师讲过的才是学生学过的;不是听懂了,而是学会了;改变教师行为,改变学习方式,让学生在课堂上更多地活动;为心灵而教,为理解而教,为深刻而教,为运用而教。教育不是一门职业而是一门专业,教师不是燃烧的蜡烛而是生长的大树,教师不仅要“育人”更要“育己”,学生的成长不是教师最大的收获,教师最大的收获是每日每刻创造的快乐。

二、规范课堂教学行为,用优质课堂的标准评价教师,重塑教师的专业精神

课堂教学对教师要有严格的纪律约束,要求教师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接打手机不抽烟,不体罚学生等,提倡提前一分钟进教室。学校为之建立专门的考核机制,利用监控系统结合人员检查进行管理,拿出资金进行奖罚,对违纪行为重罚。纪律是成功的保证,纪律不是限制教师的教学行为,而是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为学生树立榜样,试想如果教师上课都不守纪律,何以要求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更谈不上为人师表与言传身教。有了教师的高度紧张,才有学生的饱满热情,才有优质课堂的形成基础。行政领导及校学术委员会成员推门听课,以发现课堂教学的闪光点为目的,总结经验,在各种公开场合宣扬,鼓劢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广大教师,让越来越多的教师参与到课堂教学改革中来,形成践行课堂教学改革的浓厚的气氛。按照优质课堂的标准,看学生自主的程度、合作的效度、探究的深度,看教师是否以学生为中心,是否以课程标准为根据,看课堂是否体现人文性、综合性、开放性、实践性。优质课堂不等同于优质课,优质课主要是对一节课的表现进行评价,而优质课堂的评价包括经过一定的学时段来衡量学生的达标度,因此,要牢牢抓住及格率、优秀率、提高率尤其是及格率来评价课堂教学,以促使课堂教学面向全体学生,使教师树立关爱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学生都有进步的潜能的专业精神,教师要探索让每一位学生在合作交流中得到提高的教学技能。同时,建立良好的学生评教制度,着眼于教师对待教学的认真努力的态度和不断探索的精神,它没有学科的差异性,且能深刻地感染学生。

三、围绕优质课堂,营造紧张合谐的外部环境,促使教师主动提高自身修养

课堂是一个微型社会,它以教室为活动场所,在这个系统中,教师、学生和环境之间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师生的情绪与效率,同时,我们又能从环境的好坏直接感觉到师生的素养。要加强校园的绿化美化,完善学校的办公设施,精心设计教室的布局与装饰,完善教室的教学设备,这是硬环境的营造,另一个就是软环境的营造,邀请校外专家讲座与校内教师经验介绍相结合开展培训,与兄弟学校甚至国外学校合作交流、资源共享,派教师赴名校中长期跟班听课或短期考察,积极参与观摩上级业务部门组织的各种教学比赛,让教师开阔眼界,把握课堂教学改革的最前沿的动态,凝聚课堂教学改革的激情.大胆地将重要的教学任务交给敬业精神强业务上崭露头角的青年教师,让青年教师在边干边学中得到最好的培养,对课堂教学改革不到位的教师,经专家组考核不合格的教师要面谈整改,仍不合格的要调离教学岗位,以营造优胜劣汰的氛围,促使教师主动提高自身修养。

四、围绕优质课堂,开展校本教研,促使教学过程成为教师的研究与创新的过程

各备课组至少每两周组织一次公开课,每次公开课必须进行评课,看是否体现新课程理念,是否合符新课程课标,是否恰当地采用新的教学方式,是否达成三维目标。对从教一至三年的新教师,采取师徒结对的方式培养,其核心任务是跟班听课,包括开展演讲、粉笔字、课件制作等形式的比赛,重在培养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每年组织一次全校性的教学竞赛,评选优秀参赛个人和教研组团队.教学竞赛贯彻以下主题:落实新课程三维目标,构建自主合作探究的新课堂;改进教学方法,增强课堂教学效率;注重学思结合,注重知行统一,注重因材施教。课前试教集中学科组的智慧,课后教研组长汇报发言,评委点评,以总结经验,形成多种新课程之下课堂教学模式。送优秀选手外出学习,提供锻炼机会让他们成为骨干教师,要求他们实现从优质课到优质课堂的过渡,成为课堂教学改革的先锋。

由备课组长等骨干教师及优秀的青年教师组成研究团队,分高一、高二年级用一年的时间,按优质课堂的方向,设计学科学案习案,并通过课堂教学实践检验,形成校本研究成果,在全校范围内推广使用,促使教师以研究者的视角实施课堂教学,教师深入持续地专业化发展,并以此为基础,使全体教师探索优质课堂,进而实现优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