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视野下中学政治教法

时间:2022-07-19 04:12:50

新课标视野下中学政治教法

初中政治是一门新的学科,也是小学思想品德课程的一个演变。这门课程不同于其他所有的科目,主要是因为它没有理科的难度,也没有文科的连贯性,教授起来显得比较麻烦,所以在政治这门课上,老师的引导是非常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老师不能只采用传统的教课方式,否则学生很难对这门课感兴趣。本文中作者通过自己的工作经验,总结出来一系列的政治教学方法。

一、新课堂教学

以往在教学中,课本是最重要的参考资料,也是老师讲课的根据,课本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了课堂的主宰。这就是传统的教学方式的一种体现。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老师和学生的工作都是围绕着课本展开的,这样就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思维的发挥,老师也在这种传统的教学方式中渐渐失去了教学新理念的创新。这种传统的教学方式,虽然培养了很多的高材生,但是同时也制造了大量的高分低能的学生,其弊端可见一斑。尤其是近些年,高校学生的许多表现更是让教育者伤感,每年跳楼的高校学生数量剧增,大学生犯罪率增加等,这都是没有在学生思想培养上下够工夫,这是政治教育不完善引起的。新课堂就是将课本作为课程的参考,然后积极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老师应该改变以前的教育方式和理念,尽快接受这种新的教学模式。活跃的课堂气氛是非常必要的,这就需要老师将学生感兴趣的知识带进课堂,让学生根据自己所了解的知识,通过合理的引导,然后帮助学生建立一个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老师可以通过给学生讲述一个案例或者是一个小故事来对学生进行政治教育;给同学们上台表现自己的机会,让他们去自由阐述自己的观念,老师通过对学生的思想的点评和指导,让他们确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理解更多的知识。

二、拉近与学生的关系,加强交流

传统的教学过程,就是简单的老师教、学生学,其中没有任何的个人感情,课程显得单调而乏味。但是现在的学生所面临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他们对这种乏味的课堂教学不感兴趣,时间长了,学生们就必然会出现厌学的情绪。所以这是传统教学需要改进的一个地方。老师在讲课时要多站在学生的角度讲,做到课堂人性化,让学生不仅对知识感兴趣,更会对老师感恩,这才是最好的教学课堂。所以老师在讲课时,要打破传统的师生观念,鼓励学生和老师做朋友。和学生交流多了,老师就会发现学生对哪些方面的内容感兴趣,那么就可以把学生感兴趣的知识带进课堂。另外跟学生交流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拉近和学生之间的关系,这样才可以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他们对政治的理解和认识程度,从而让老师在讲课过程中目的更明确,学生更感兴趣,这样也更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吸收。例如讲课时,学习到父母对孩子有抚养的义务,孩子对父母有赡养的责任。然后让学生开动自己的脑筋,去思考这些问题,可以举些例子,加强学生对这些知识的理解。政治的学习目的不仅是让学生了解我国的政治形态,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怎么做人,做什么样的人。课本内容是枯燥的,但是内容却是丰富的。老师可以通过加强和学生的交流,在无形中学生就会接受很多的政治思想,这样才是最丰富多彩的课堂。

三、加强学生的合作精神

合作意识对于一个人的成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也是一个人生活和工作中必不可少的。政治课堂学习也是一样的,合作学习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方法。传统的独立学习模式虽然有很多的优势,但是也有很多的不足,因为那样造就出来的学生没有合作意识,所以在学习和工作中看不到别人的优点,最终会变成井底之蛙。合作学习是指学生通过自己组织学习小组,让他们在一起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同时经常讨论一些他们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以及一些学习的心得,这样的交流对于学生来说是非常必要的,这样不仅可以让他们学习到别人的学习方法,重要的是在没有老师的约束下学习的效率会变得更高。每一个班级里都有好学生和差学生,传统观念里认为学习差的学生就是差学生。但是这并非是事实,因为学习差的学生并不一定就没有优点。

事实证明,很多好学生其实并没有很好的学习方法,只是比较刻苦罢了;而很多成绩差的学生未必就没有好的学习方法,只是比较懒散而已。所以在交流中好学生可能会从成绩较差的学生这里学习到更好、更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而成绩较差的学生可以通过交流,认识到自己在学习方面的不努力,这对他们也是一种促进和鼓励。所以这种学习小组对于提高学生学习成绩是非常必要的,而且是对他们合作意识的一种培养,对学生将来的人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这种方法的实践中,学生整体素质和成绩都有了明显的提高。政治作为一门文科知识,如何让学生对其更感兴趣,如何让他们提高成绩的同时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这都是需要教育者去共同探讨的。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中,要注意发现更适合学生的学习方法,努力让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气氛中掌握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