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艺术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18 11:52:59

现代艺术教学研究

所谓“现代化教学手段”是相对于教科书、粉笔、黑板等“传统”讲授手段而言,现代化教学手段可细分为电化教学手段、多媒体教学手段和网络视频手段,具有传统教学方式不可比拟的优势,快捷开放的信息资源和互动的教学功能等特点为推动美术教育向高层次、多元化、信息化发展提供了优良环境。随着科技革命的推进,在艺术教学领域,以现代科学技术为基础的教学手段逐渐发展起来。现代艺术教学是一个极其宽泛的概念,它主要体现为高效率、大容量、多元化地知识传输途径。现特指用于教学的电脑、投影仪、手绘板、录像机和网络远程教育等,利用其声、光、电等现代化科学技术辅助教学。

一、现代艺术教学手段的变迁之途

自20世纪50年代,斯金纳依据其操作条件反射和积极强化的理论,提出了一套适用于机器教学的教学方法,并设计了程序教学机器之后,现代教学手段迈出了发展变革的第一步。“在数字革命的觉醒中,相对于用Photoshop软件进行美术剪贴的兴盛之势,使以颜料和墨水绘制的插图看来已失去了生存的土壤。对于那些仍以传统方式工作的人们,对绘画技艺生存荒废的讨论以刻不容缓”。在科技变革的驱动下,现代艺术在社会文化的大氛围内日新月异。那么,现代艺术教学手段也朝向不断重构与进步并存的方向前进。

(一)现代艺术的发展拉开现代艺术的帷幕,更多的是前进、冲动、纷繁的场面,一幅幅由现代手段设计和绘制的艺术作品展现于人们的眼前,它们产生于人们的周围生活,包罗万象,手段万千。AdobePhotoshop、flash、painter、Illustrator、3Dmax等视觉艺术处理软件的发展,重构了现代艺术的容貌,并拓展其教育手段发展的空间。现代艺术的创作原本被称为一种生命的需要,要遵从艺术规律、精益求精。其数字化的趋势将看似不可更改的传统艺术语言取代。在网络上,人们将能看到许多人在“已经完成”的作品上,进行数字化操作。直观替代了思想,符号解构了意境,李冰的《天书》、《地书》、《人书》充斥着人类的眼球,占据着网络时代。艺术家们总是在寻求绘画语言上的超越。由于现代视觉文化与艺术表现的侵占性,对传统绘画艺术作品本身都造成冲击,使其在艺术规律与市场规律中重新定位自己的同时,不断地接受着新形式。

(二)教育的主体性变革社会的发展与变革改变了传统教育所维系的社会文化结构,其单一的发展路径也在现代社会需求的冲击与文化启蒙的使命下做出调整。应该看到,当代教育的起步与发展从一开始就承担着重要的文化使命与社会责任,对传统教育的改革与解构势在必行。现代艺术教学手段的魅力不仅是直观形象、光色绚丽和悦耳动听,还能创设特定的教学情境,使教学内容充满趣味性,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造就个人想象的空间,培养学生的思维创造能力。现代艺术教学手段的这些优势恰是现代美术教学不可缺少的,教师在教育中运用这些手段,充分发挥其独特功能,并与传统教学手段进行优化组合,能够促使学生较快地掌握知识,开阔视野,展开想象,增强学习兴趣,提高审美能力和创造能力。

二、现代艺术教学手段的突破

科学技术的发展,思维更迭变化迅速,给现代生活各个方面以巨大的冲击。现代艺术教学手段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巨大的影响。人们在惊呼科技产业化时代艺术人文精神丧失的同时,教学手段的突破性进展毫无疑问地安慰着社会的心灵。

(一)多媒体教学的普及多媒体一词源于Multiple与Media的组合,有“复合、多样”和“媒体”的意思。从广义上讲,多媒体是指将多种媒体进行有机组合而形成的一种新的媒体应用系统。多媒体教学手段在现代艺术中,是指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由文字、声音、图像、动画、视频等多种信息组合以实现教学的最优化、达到教育目的的一种教学手段。多媒体教学出现于20世纪90年代,主要应用于课堂教学情景。它的直观性在教学中能引起学生的注意,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灵活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发挥其趣味性,使学生在直观形象中,在趣味活动中获取知识,对所学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激发求知欲,保持高度的学习热情,进而引导学生进行求新求异的创造性思维。因此,在教学中笔者努力增强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趣味性,把它作为引起学生学习兴趣,激发求知欲望,培养创造力的重要手段。在美术教学中,运用多种媒体进行美术欣赏,为学生创设丰富多彩的形声信息,从而引导学生进入作品的特定氛围,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在课堂欣赏教学中,需要链接的信息量很大,特别在欣赏各类美术作品时,要求作品的图像质量高,作品数量大。因此,在教学中必须引进具有高效率的现代教育技术。多媒体计算机技术能及时、直观、生动和大量地把各种图、文、声、像信息展示在学生眼前。从而增大教学容量,极大地满足美术欣赏教学的特点和需要,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保证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达到最佳效果。多媒体教学手段在艺术教学中凭借着自身的优势迅速发展。现在几乎全部的大学、大部分中学、部分小学都建立了设备先进、功能完善的多媒体教室。近年来多媒体技术更加成熟,多媒体教学编著工具不断升级完善、从成套的系列教学软件、视频教程,推陈出新、层出不穷。现代教育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已成为教育现代化的一个重要主题。

(二)现代化学习工具的进步现代化学习工具的变迁之途,同样是随着科技的步伐开启的。电子手绘设备成为了当代艺术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体现出自身的特征。电子手绘工具只不过是方式方法的改变。在现代主义艺术范畴之下,它在形式、风格、语言上所取得了成就,并凭借其多元化被艺术教育紧紧抓住。例如:手绘板等的交互功能较强的现代化学习工具,结合多种图像处理软件后,使艺术教学活动更富于交流性、研究性,让学生在对作品分析的基础上,对造型加深理解,并更好地贴近社会掌握专业技能。

(三)网络平台的建设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Internet”开通后,网络流行文化的意识流逐渐填补了社会转型期文化需求的巨大空缺,也由此受到人们的广泛欢迎。在这种状态下,现代艺术教学手段的发展状态在流行文化和通俗艺术的影响下,无疑会受其推进,现代艺术教学手段是一种值得关注的教育变革,在网络高度发达的时代,它更是有了全新的发展。网络教学是新发展起来的艺术教学手段。如果说现行多媒体教学还因为多数是与传统艺术教学方法相结合未能表现出全新形态的话,那么网络平台的建设则将其听音、听说、视听、对话、视频示范等多种功能结合于一体,而具有了全新教学方法形态的特征。另外,对于教学网站、学习网站的始建,网络课程的开放,师生在线辅导的形式的尝试,足以说明网络教学手段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强大的生命力。首先,网络教学以交互作用为基本教学原则,其最大的特点在于即时反馈,表现为学生与教师的互动交流,学习者与网络的交互下,完成整个教学过程。网络教学即可以呈现教学信息,又可以收集学生的反应信息并使教师以多元化渠道及时地对反应信息进行诊断和评价,并反馈给学生。其次,网络上包含着艺术界各阶段的优秀作品和相关讯息,学生可以从自身擅长并感兴趣的方向进行学习研究。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拓展学生发展空间。另外,在艺术教育活动中,网络教学以“虚拟化”的个别化教学,体现了自身的“公平性”,突破了教师地位强势、忽视学生个性差异、满堂灌输等局限性,从而赢得了人们的青睐。

综上所述,现代教学手段的发展,从技术发展来看经历了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的发展轨迹。并趋于方式综合化。现代艺术教学跨越自己的领域与其他教学媒体结合形成了各种复合教学媒体。为了使教学更形象直观,更富有个性,更适合每个学生的发展,现代艺术教学手段的综合化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并越来越向人性化和综合化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