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类生物化学实验教学研讨

时间:2022-07-15 11:31:32

医学类生物化学实验教学研讨

21世纪被誉为生命科学的世纪,人们在近几十年中对生命现象的认识就已超过了人类文明史积累的总和,如此的成效主要归功于生物技术。生物技术是一门涉及领域宽、涵盖范围广、基础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学科[1],也是全球发展最快的高新技术之一,不仅其专业人员的需求量正在与日俱增,而且人们对专业人员质量即技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各高校纷纷创办生物技术及其相关专业,展开了一场生物技术人才和人才培养的竞争。新疆医科大学于2005年设立了生物技术专业并首次招生,该专业的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现代生物技术概论等课程的理论和实验教学主要由本教研室承担,现就生物化学实验教学中的经验方法做以下总结,供大家借鉴。

1将科研成果用于教学,丰富实验内容

生物化学是生物技术专业学生接触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既是专业也是基础,所以与其他专业相比,除需增加理论课学时外,实验课学时数也需相应增加,目的是不但要加强学生基础理论的学习,更要加强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为了能开设一些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实验项目,使实验教学更符合现代生物技术发展的需要,我们将教研室老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项目中建立的实验技术平台应用于教学,在保留原有实验(包括基本操作、标准曲线制作、激素对血糖水平的影响、血清蛋白质的分离纯化鉴定和DNA的分离、纯化、PCR扩增及鉴定)的基础上,增加了从动物模型的建立、标本收集、RNA提取、半定量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到数据处理一整套的实验内容,内容新颖且有利于学生掌握系统的知识体系、体会分子与疾病的关系,为学生将书本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能力创造条件,同时起到了科研服务于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

2保证实验类型和授课形式多样化,引发学生好奇心和兴趣,调动学生积极性

原有的生物化学实验主要目的是规范实验要求、加强学生的基本功训练,并通过蛋白质和DNA的实验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为今后分子生物学实验打下基础。但是学生们在做这些实验时兴趣不高,主要原因是理论抽象,且实验反应都在看不到的分子水平进行,不直观,难以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为此我们对教学方法也做了一些改革,如在实验间隙给同学们介绍目前生命科学研究领域与本实验相关的实验进展;或采用图示、多媒体等帮助同学们理解;或采用抢答、必答等游戏的方式巩固知识点等,取得了一定的效果[2-3]。同时在实验过程中发现,同学们在做激素对血糖水平影响的实验时,表现出极大兴趣,因为实验中用到了动物,学生们很兴奋,积极性大增。而新开设的动物模型建立实验刚好迎合学生的兴趣,实验开始前同学们就都跃跃欲试,积极参与实验前器材、试剂的准备,并且都很认真仔细,每天按时去观察动物,给其喂食、喂水、换垫料、评分等等,将学习从被动变为主动,自然提高了教学效果。

3教师是保证实验教学质量的关键

为确保实验教学质量,应安排教学经验丰富并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教师指导实验,最终达到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分析能力的目的。实验过程中,教师除教会学生基本实验操作外,可采用提问式、启发式等教学方法,指导学生观察现象、理论联系实际、应用理论知识对现象进行分析解释,提高同学们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教师应时刻留意、发现同学们的兴趣所在,根据同学们的兴趣讲解或开展一些小实验,既起到了活跃课堂气氛的作用,又让同学们学到了知识。对于新增加的动物模型实验,教师在教会学生如何对动物进行随机分组、建模、如何给模型评分的基础上,还要教会学生如何查阅文献、获取信息,如何对数据进行处理,同时要求学生分工合作、一丝不苟做好原始实验记录,培养其团队协作的精神、培养严谨的、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总之,授课教师要善于引导、启发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引导学生用已有知识处理解决问题,使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感受到自己智慧的力量,体验到创新成功的快乐,从而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培养创新能力[4]。

4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巩固所学知识与技术

生物技术实验种类多、步骤繁琐、耗时长,而且经常是整个过程的操作对象都不是肉眼所能分辨的,结果只有到了最后一步才能得出,即使是同样的操作流程,不一样的操作者完全有可能得到不一样的试验结果、甚至大相径庭[5],想要熟练掌握它,就需要不断的练习。为加强技能训练,实现“学有所用”,应鼓励同学们参与科研,除了参与老师现有课题外,学校也设立了“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由学校提供经费,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基础和兴趣,选择相应的指导老师,共同申请并完成课题。在课题研究中,同学们将学到的基本实验操作和查阅文献、建立模型、处理数据的能力充分发挥并应用,不仅得到了锻炼,也从中学到了更多的知识,如实验设计、引物设计、文章撰写等,为随后的分子生物学和现代生物技术概论等课程的学习、实习及继续深造打下基础,有了这些知识和技术,增强了同学们找工作和考研的自信心。

以上是笔者对医学生物技术专业生物化学实验教学的粗浅认识,不足之处尚待改进。作为教师的我们需谨记: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拓宽学生知识面、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最有效途径[6],实验教学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人才的质量。教无定法,无论什么方法只要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学习兴趣都是可行的,我们将积极探索和实践生物技术专业的实验教学,不断积累经验,使之更加完善,以适应社会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