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校内实习基地教学监管

时间:2022-07-15 09:58:27

酒店管理校内实习基地教学监管

1前言

生产性实训,顾名思义可以知道就是实训和生产的结合,即在学校实训基地准备一定的硬件和软件条件,让学生能够在其中体验真实的工作环境,并创造价值。具体来说,其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为实训性,就是说酒店管理专业校内的生产实训基地和社会上的酒店等工作环境具有一致性;二为效益性,就是说在校内的生产实训基地并不是单纯的“实验室”,而是能够创造出效益的真实锻炼场所。理论与实践结合,是酒店管理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的重要特征。

2酒店管理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的重要性

对于高职、高专的学生而言,掌握一门专业技术要比纯粹的理论学习更有效。酒店管理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的设立,就是围绕这个目的而开设的。

(1)强梁作用。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通过实训基地的锻炼,能够对今后走向社会有帮助。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的高仿真性,能够让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感受到真实的工作环境,不至于关在“象牙塔”里,啥也不懂,起到了帮助学生走向社会的强梁作用。

(2)学以致用。任何理论知识的最终目的都是用到实践中,在校内设置生产实训基地的目的也是为了能够让高职高专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通过实训,把书本中的理论知识用到实际工作中,能够学以致用。

(3)职业规划。高职高专阶段的学生,往往对自己今后要从事的工作还比较模糊。虽然专业设定好了,但是对于自己是否真的喜爱这份工作,需要通过实践才会知道。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刚好给学生提供了这个认清自己职位道路的机会,为今后的职业规划打下基础。

3生产和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

3.1生产和教学协调不够

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不仅是实训基地,是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模拟的场所,而且基地自身也是创造生产价值的。这样一来,校内生产实训基地对学生的实践培养目的和其本身的生产经营产生的效益存在矛盾。一方面,生产实训基地需要对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进行实践培养,这说明学生往往不是基地的“熟练工”,还需要教师等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另一方面,既然生产实训基地通过生产而产生效益,就需要对“客人”提供优质的服务才能创造出效应。从当前高职高专酒店管理专业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现状来看,基地的生产效益和教学工作往往不能协调发展,从而影响了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能力的提高。

3.2教师和学生实训的意识不强

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虽然是实训,但具备真实的场景,软硬件都是按照市场上标准化来配备的,因此不应该将其看做一般的“实验室”,而更应该看做真实的“战场”。但是从当前高职高专酒店管理专业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现状来看,不论是教师还是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都没有从意识上重视实训。教师在培训教学知识时,往往还是按照一般课堂的模式来,并没有当做是真实的来看待,面对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犯错误时,也只是批评教育,并没有表现出事态的严重,没有和学生交代清楚这样做的后果。另外,学生依然还是用课堂上的态度来面对实训,认为和课堂教授课一样,犯错误也没有关系,没有从意识上真的重视起实训。

3.3模拟性体现过重

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既然是实训,就应该兼顾“实”和“训”,而不应该偏重任何一方。所谓“实”就是要按照现实的标准来严格要求教师和学生;所谓“训”就应该通过教师对学生的严格培训,来达到酒店管理中的现实标准。教师和学生都不能因为是实训,从而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如果在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过多强调“模拟”,就会导致生产效益的下降,同时也不能达到实训基地对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进行训练的真正目的。但从现实状况来看,几乎很少有生产性实训基地不以“模拟训练”来对待,“形式化”的情况在生产性实训基地中比比皆是。

4完善酒店管理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教学管理

4.1提升对酒店工作的热情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在从事酒店工作时,少不了做一些重复单调的工作,因此要对酒店工作抱有极高的热情,才能让学生在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的锻炼事半功倍。学校和教师应该想方设法调动起学生对于酒店工作的热情。一方面,可以在酒店管理校内生产性基地内建酒店博物馆,从新生一进校就开始做入职培训,以使其从初期就对酒店工作提升兴趣;另一方面,可以开展多种评比活动,以调动起学生们对于酒店工作的热情,化被动为主动。同时,学校也可以通过和其他高职高专院校的合作以及社会上各类优秀酒店的合作,让实训中优秀的学生进入这些合作方场地进行学习锻炼,从而增加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经验,也通过扩大范围来拓宽学生们的眼界。不论从事任何一部分酒店管理中的工作,持有热情才能把工作做好。学校教师在进行教学管理时一定要始终牢记这一点。

4.2深化技能课程的改革

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不仅需要懂得管理学方面的知识,还需要通过实践把书本中管理学中的基础理论运用到酒店管理中。因此,一方面,高职高专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应该加强对自身基础知识的积累,只有牢记基础理论,才能为实训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学生还应该在教师的指导下深化自身的技能。从这一点上来讲,作为学校应该多多开发相关技能的课程,让务实类的技能课程进入日常教学管理中;作为教师,在教授理论课的同时,应该多多将理论知识和实践联系起来,以便让学生更有效地利用理论知识进行实训锻炼;作为学生,要把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实践经验的积累同等对待。高职高专酒店管理专业务实性很强,一定要在实践中进行锻炼才能掌握好该专业的精华。在技能课程的改革中,坚持“以赛促练、以练促学”的方式,全面提高学生的技能学习。

4.3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

教师在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教学管理中占据重要的地位。一方面,教师对于酒店管理的理论知识较为熟悉,且自身经验比较足;另一方面,教师对于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情况也较为了解。因此,教师应该站在学生的角度,为每个学生制定具体的实训计划。教师除了对学生进行日常教学外,也应该多多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如果教师本身对于酒店管理知识都了解不深入,就更别提能教好学生。由此可见,要想完善当前酒店管理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教学管理和生产组织,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质量至关重要。

4.4增强创新意识

随着市场经济的高度发展,酒店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要想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脱颖而出,酒店就必须具有自身的核心价值,而引进“创新机制”就是提升酒店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一方面,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要多多学习国内外优秀酒店的管理经验,并结合自身基地的实际情况,创造出适合自己发展的酒店管理模式;另外一方面,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往往比较丰富,可以组织各类创意比赛,通过让学生进行市场调研活动,找出当前学校酒店管理生产性实训基地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这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市场调研能力,增加了社会实践经验,也加深了对酒店行业的了解,对于今后工作提升了热情。

5结语

按照高职高专等学校各专业的具体需求,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设置不同的实训项目,从而做到有针对性的锻炼。在实训的过程中能够让学生接受和社会实习一样的效果,从而帮助他们在实训的过程中明确自身未来的职业规划,尽早适应社会。从酒店管理专业来看,本身该专业实践性就比较强,如果单纯依靠课文知识远远不能够完成该专业目标人才的培养,通过生产性实训基地的锻炼,让该专业学生集“理论”与“实践”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