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室内设计教学策略

时间:2022-07-12 10:07:22

谈论室内设计教学策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建筑装饰行业蓬勃发展,室内设计作为一门综合性的学科,越来越与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发生密切的关系,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目前,许多艺术类院校及综合类院校都开设了室内设计这门课程,授课对象包括艺术类专业学生和非艺术类专业学生。由于非艺术类专业的学生美术基础薄弱,室内设计教学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其教学效果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学生素质的高低。首先对传统的室内设计课程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针对非艺术类学生特点进行讨论,并根据问题来提出解决方案,从而让室内设计的教学工作适应不同的教学环境,应对更多的挑战。

一、传统室内设计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

室内设计是一门相对独立的年轻学科,其自身发展的历史并不太长,这门课程的基本教学任务是让学生能够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并且能够进一步具备独立从事室内设计的能力,能够运用一定的物质技术手段对内部空间进行创造与组织,形成安全、舒适、优美的内部环境,满足人们的物质功能需要与精神功能需要[1-2]。目前,已经有大批从事本专业的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其中包括很多非艺术专业的毕业生。从这些往届毕业生反馈的信息中,我们往往能够听到这样的感受:“往往一些有创意的设计方案不能表现出来,导致在实际施工中不能实施”、“在实际的设计任务面前不知从哪下手”等等[3],这些反馈的信息都在告诉我们,目前我们在非艺术类专业的室内设计教学工作中还存在着不足,亟需我们改进。

(一)理论知识与实际运用相脱节

室内设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通过学习这门课程要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把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很好地应用在实际工作当中[4]。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由于很多教师缺乏室内设计的实践经验,所以导致在教学中过多的强调书本中的理论知识,而忽略了实践的重要性。授课内容往往空洞乏味,缺乏感染力。而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也经常会感到所学知识抽象,理解模糊,从而导致在实际的设计任务中无从下手,实践能力低下。

(二)忽略对设计思维的表达

室内设计是设计者对空间环境设计思维的表达,其表现形式应该是多种多样的。而从艺术设计思维的角度与表达来讲,主要是指以视觉传递为主的图形学表达技术。它包括:分析草图、构思草图、设计制图、功能分析图、透视效果图、模型制作、视频传达(影视,计算机)等等[5-6]。由于对设计思维表达的再现对于设计过程以及设计目标实现的重要性,使得设计思维的表达越来越成为衡量设计者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准。表达设计思维的方式多种多样,比如电脑、手绘等等,它们虽然表达方式各异,但是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表达设计者的设计思维。可是大多数非艺术类专业的学生缺乏对艺术设计的认识,往往在表达设计思维的过程中只是片面的强调画面的构图形式,形体结构、比例位置、线条组织、明暗关系、色彩搭配等,过多地注重画面效果,忽视了我们对于设计思维的表现。这就要求教师在针对非艺术专业的室内设计教学中要有目的培养学生的这种表达能力。但是从目前的教学情况来看,教师往往忽视了对学生这种能力的培养,把学生作品的画面效果作为最终考核的依据,从而导致大多数学生忽视了对设计思维的表达。

(三)过多的依赖电脑,缺乏对手绘表现重要性的认识

随着科技的发展、技术的进步,计算机绘图以其自身的优势,对传统的手绘绘图提出了挑战。计算机绘图使设计方案表现的直观且生动,计算机辅助设计也大大降低了设计的劳动强度,提高了设计的精度和速度,设计成果也可以反复的被运用。可以说计算机技术对整个设计学科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然而就如同一切高深技术一样,电脑技术的运用也存在着众多的负面效应,反映在具体的室内设计之中,即为重表现而轻设计。在电脑表面效果的处理上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更是远远超过对设计方案的构思过程和对设计的理解、深入,这在一定程度上扼杀了设计初期阶段构思过程中转瞬即逝的灵感火花。由于在教学过程中过多的依赖电脑,必然忽视了对学生基本功的训练,使非艺术专业学生的艺术修养难以提高,最终导致学生的设计分析,思考创作的能力下降。教师应该认识到手绘表现在设计中的不可替代性,它应该贯穿于设计过程的始终,手绘表现仍然是一种最灵活,最便捷的表达方式。

二、对室内设计教学改革几点建议

传统模式下的室内设计的教学存在着一些弊端,我们应该积极地进行改革,打破传统教育的束缚,树立新的教育思想,制定一套适合非艺术类专业学生的教学体系。下面针对非艺术类专业的室内设计教学课程改革的几点建议。

(一)对传统室内设计教学内容进行调整

对于非艺术类专业的学生而言,传统室内设计教学的内容不适应学生的特点,面对这种情况,应填充和删减相关的专业课程,完善合理有针对性的教学模式。相关专业课程的调整,要充分考虑到接受对象的因素,要围绕着教学的主体框架,进行强化专业基础课程的调整。室内设计专业的基础课程内容一方面包含基础理论课程,如室内设计的发展、室内设计的风格流派、家具设计、室内灯光照明、室内绿化、人体工程学等等;另一方面是表现技法类专业基础课程,如素描、色彩、透视学、室内工程制图、建筑速写、手绘效果图表现等等。非艺术类专业学生的美术基础薄弱,因此,教师要在教学中着重强调表现技法类专业基础课程,注重对学生绘画基本功以及手绘能力的培养,从最初的线条及线条组合的训练、写生到临摹以及装置配景的训练再到空间透视的训练,做系统的安排及练习,让非艺术类专业学生从基础做起。对于非艺术类专业的学生来讲,基础课程的教学十分重要。所以,在以后的室内设计教学中要给予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以充分的重视。在室内设计教学中,对学生有益的、与教学目标相符的课程,除了予以保留外,还应当在专业教学中加以强化,该重新设立的课程要设立。一些不必要的内容,该删则删,该减则减,使学生的学习更有效,从而为以后的专业设计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实践教学环节

室内设计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从最初的设计任务书的下达到最终设计方案的确定,它要求设计者要对空间的结构、施工工艺、材料、预算等都要有所掌握。所以光有理论知识的讲授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在教学中要注意增加实践教学环节。以实体的室内设计案例、项目为主要讲授内容,打破传统的虚拟空间进行设计的模式,要求学生从最初的设计分析阶段到设计构思阶段,设计定案阶段以及各种设计草图的表现,绘制设计方案,最后到概预算,完成全套设计,甚至可以把实践教学的平台放到企业,放到生产现场,这样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把书本中理论的内容变为现实的,具体的,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由过去的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另外,可以适当增加实践教学的类型,比如安排市场调研、社会实践、与设计公司工作室联合建立校外的实践基地等多种形式和内容。

(三)培养学生设计思维的完整性与全面性

设计的中心目的是为人服务,室内设计更是为人创造一种更加舒适、美观、合理的内部环境。一个好的设计结果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必将有一套完整科学的,从无到有的设计程序体系。随着现代装饰材料与施工技术的发展,室内设计的概念早已从单纯的界面装饰发展到内容广泛的综合性功能与造型设计。所以,作为该专业的教师必须在课程中引导学生在设计的过程中保持设计思维的完整性与全面性。包括对用户设计意图和具体要求的了解;进行实地的调研、测量;在构思阶段着眼全局来构思自己的设计方案;进行精细的方案设计包括平面设计、顶棚设计、立面设计、电器及机械设备的设计以及色彩设计等。

三、结语

针对非艺术类专业的学生进行的室内设计的教学改革是在传统教学模式上进行的改革。其目的是为了让教学内容更加合理,能够更好地适应非艺术类专业学生的特点。这样既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在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同时也让学生更好的适应时代的发展、社会的需求,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工作中,全面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社会培养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