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类教学实践研讨

时间:2022-07-03 09:45:17

工业设计类教学实践研讨

工业设计专业在中国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出现的,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中国的工业设计教育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同西方相比,仍然很落后。目前国内只有个别几个院校的设计专业办出了自己的特色,而大多数工科工业设计学校的工业设计教育水平依旧停留在十几年前的水准上,丝毫没有质的飞跃。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第一,工业设计是艺术与技术相结合的学科,而工科院校的工业设计专业的招生大多是理科生为主,绝大部分学生对工业设计是一知半解,甚至是一无所知。第二,一些理工科院校的工业设计专业由于大多是在机械设计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出现了课程教学体系定位不明确、教学内容模式化、重视理论学习和考核,而忽略设计表现和设计实践,导致毕业生不能满足社会对工业设计专业的需要等现象。所以工科工业设计的教学体制和教学模式的改革迫在眉睫。改革的方向和实际办法需要设计教育界的同仁们共同研究和思索。

1工科工业设计教学课程设置不合理

现代工业设计教育在我国的历史较短,工业设计教育的体制、体系还不太完善。各高校由于自身的专业定位和办学方向不同,其教学内容与课程设置也不尽相同。种种客观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这在一些工科院校中尤为突出。其教学课程开设往往是包括以下四个部分:1)机械理论课程:主要包括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等。2)设计基础课程:主要包括素描、色彩、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等。3)设计表现课程:主要包括手绘表现技法、计算机辅助设计等。4)设计理论课程:主要包括设计概论、工业设计史、人机工程学、设计心理学、产品造型设计、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系统设计等。这种课程设置形式,包含了工科、艺术、文科等多方面的知识,作为工科工业设计专业来说这样的课程设置本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但是大多数工科院校对于这些课程缺乏系统性的认识,这些课程通常情况下由各种专业背景的教师任教,教师之间缺乏专业交流,课程之间缺乏内在的联系,不能形成系统的教学体系,比如机械理论课程基本安排给机械专业的教师任教,由于任课教师对工业设计专业知识缺乏认识,所以只能按照机械专业的教学形式来进行教学,缺少与工业设计专业知识的结合。而设计基础类课程则大多由艺术专业出生的老师来任教,同样也缺少结合工业设计专业需要进行课程讲授。在这些课程设置中设计表现类课程所占篇幅最少,在大多数工科院校里也基本不受重视,设计表现课程不能为专业设计课程提供依托。而所占篇幅最大的设计理论类课程则缺少系统的设计实践的训练,学生不能掌握系统的设计方法和程序,课程之间缺少融会、贯通,甚至出现设计理论重复讲授的现象。这些都是比较典型的工科工业设计课程设置的问题和弊端,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和广泛性。而工科工业设计专业要想发展,要想摆脱现在的就业困境,就必须进行教学课程改革。

2设计表现课程的内容和重要意义

工科工业设计的学科设置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如果进行教学改革,需要从很多方面入手,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要认识到设计表现对于工业设计的重要意义,并把设计表现作为工科工业设计本科阶段的核心课程。为什么要把设计表现作为工科工业设计的核心课程呢?这是由工业设计专业特点和就业需求所决定的。工业设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应用性学科,而不是搞理论研究的学科,需要设计师具备良好的设计能力和一定的设计经验。而我们培养的工业设计专业学生就是一个个准设计师,那些从事工业设计的设计公司和企业需要毕业生在走向社会之前就具备一定的设计实践能力和设计表现能力,而设计表现能力往往是用人单位最为看重的。因为学生在本科阶段所能接触到的实际设计项目毕竟有限,再加上缺乏与生产制造相结合,所以工业设计学生本科阶段的设计作品一般都造型优美、有创意,但基本无法生产或者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所以工业设计本科阶段最需要培养的能力就是设计表现的能力。

3设计表现的分类

工业设计的设计表现一般可以分为以下四种1)手绘草图或效果图表现,是通过一幅幅徒手绘制的草图来反复展开和确认产品的造型设计,并完成设计的手绘完成图。2)二维虚拟软件表现,是用平面软件制作产品三视图(也有透视图表现)并反复展开,确认造型,最终完成设计。3)三维虚拟软件表现,是用三维软件制作产品的虚拟三维模型并反复展开,确认造型,最终完成设计。4)实物模型表现,是用实物模型的方式直接确认产品的构思以及使用方式,功能性,重量感,材质感等。在这四种表现形式中工科工业设计专业学校最为擅长的是三维虚拟软件的表现,大部分学校都教授ProE、UG等工程类设计软件,而且一般由机械类专业的老师来担任授课,所学习的大都为零件的设计与装配的模块,而忽略了造型设计的训练和对模型材质环境的渲染的能力。造成很多学生出现会只建模,却不会渲染,不会展示自己的设计。喜欢钻研软件技术,但不懂如何做设计。而像二维平面类软件的表现,则所占比例很少,甚至无人教授,其实在现在的设计公司或者制造类企业中,造型设计师最为常用的其实就是二维平面软件的表现方式,因为相对于用3维设计软件建模渲染制作效果图,二维平面软件显得更加的快捷和高效,这也是专业授课内容与专业就业需求背道而驰的一个表象。实物模型的表现是四种表现现手段之中最为直观且展示效果最佳的方法,实物模型的表现是为了把设计构思变成实体,同时可以帮助设计者研究产品的形态、结构、尺度、色彩、肌理、材质,还可以处理草图和效果图中不能充分表达或无法表达的地方。实物模型研究产品的线面转折,细节与整体的协调,纠正从图纸到实物之间的视觉差异,还可以检验产品造型与人机的相适应性、可操作性。但由于制作成本和制作时间的关系,所也最为费时费力,因而大多数工业设计专业的学校都把它当作是面子工程,只投入相应的设备建设实验室,并不深入进行研究和制作。手绘表现也许是工科工业设计专业学生最不擅长的一种表现手段,因为这些学生绝大部分都是理科生,并不像艺术类工业设计的学生那样具有扎实的手绘基础。再加上很多工科工业设计专业的教师也是工科工业设计的硕士或博士毕业的,自身也不具备很好的手绘表现能力,所以手绘表现在很多工科工业设计学校并不受重视,不能很好的纳入到整体教学系统中。手绘表现是所有设计表现最为经济和高效的手段,一只铅笔,一张纸就可以做设计了。所以手绘是工业设计的重要基础能力之一,对于工业设计来说手绘的主要目的并不是培养绘画能力,而是通过手绘表现,训练学生的造型能力和形象思维能力。这两种能力对于学生的形态设计和创新创意的基础和源泉。所以手绘表现能力对于学好工业设计非常重要。

4总结

目前中国正处在制造业模式转型时期,新的形势给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工科工业设计专业也应该顺应时代潮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创建更好的人才培养模式。尤其在专业课程的设置上要尽快地进行改革,努力改变现在这种脱离实际、假、大、空的教学内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需要招聘一些有丰富设计经验的资深设计师担任核心课程的专业教师。加强对学生三设计表现能力的训练,为锻炼学生设计能力和未来的工作就业打下良好的基本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