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教育研究新探索

时间:2022-06-30 02:46:31

高校思政教育研究新探索

随着20世纪末休闲研究在中国的兴起与发展,不同领域的学者都逐渐开始关注起休闲。基于休闲研究的阶段性发展特点和本质要求,将休闲与各领域的研究相结合是当前休闲研究的主要趋势之一。中国的休闲教育研究就在这一发展趋势下诞生。近五年来,将休闲教育纳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视野的研究逐渐增多,休闲教育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新内容开始进入探索阶段。

一、何为休闲与休闲教育

目前,国内休闲研究主要借鉴国外经验,普遍接受国外学者对休闲的定义。如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将休闲“称之为手边儿的时间(availabletime)”,[1](P4)杜马哲迪尔将休闲定义为“一系列在尽到职业、家庭与社会职责之后,让自由意志得以尽情发挥的事情,它可以是休息,可以是自娱,可以是非功利性的增长知识、提高技能,也可以是对社团活动的主动参与”[1](P5)等。总的来说,休闲可以分为从时间、活动、精神状态或生活方式等不同角度来进行定义,不同的角度都有自身的优缺点。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杰弗瑞•戈比教授在总结归纳各种休闲定义后指出:“休闲是从文化环境和物质环境的外在压力中解脱出来的一种相对自由的生活,它使个体能够以自己所喜爱的、本能地感到有价值的方式,在内心之爱的驱动下行动,并为信仰提供一个基础。”[1](P14)目前这一定义在国内休闲研究中被较为广泛地接受与采纳。由于翻译与习惯等原因,休闲教育在国内的研究中又称之为闲暇教育。二者虽在字面上略有不同,但分析其研究内容,二者在本质上还是一致的,不作严格区分。关于休闲教育的定义,也是延生自国外休闲教育的研究。美国休闲教育家曼蒂指出,“休闲教育是向人们传授有关各种闲暇活动的知识和技能”;[2]斯宾塞则认为休闲教育是“为了欣赏自然、文学、艺术的各种形式作好准备”。[3]国内学者在继承国外休闲教育定义的基础上也提出各种不同的定义。如“大学生闲暇教育就是帮助和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的闲暇理念,形成良好的闲暇习惯,提高闲暇时间生活质量的一种教育”,[4](P34)“闲暇教育,意指在正规的课堂教育以外,以教师教育为主导,以学生日常思想、学习、生活的诸项内容为依据,以师生之间的双向交往活动为形式,在交往过程中,促进大学生个体成长,实现教育目的的一种特殊教育方式”[5]等。诸多休闲教育的定义可以从休闲教育的内容、方式和目的三个方面进行分析与总结。首先,休闲教育的内容可分为休闲思想教育或休闲意识教育、休闲技能教育或休闲能力教育;其次,休闲教育的方式可分为课堂教育(如休闲学专业课或选修课)、课外教育;最后休闲教育的目的都是为了促进学生的个体成长与全面发展,真正地实现“成为人”。从本质上讲,休闲教育即为生活教育。休闲源于生活,休闲亦融于生活。之所以突出休闲、强调休闲,受历史环境和当下社会环境的影响。因此,休闲教育的目标就是帮助学生能够更好地去生活,更好地安排人生,而不受社会的物欲、金钱欲、权力欲等控制,不成为生活的奴隶,实现自我调节、自我控制与自我解放,最终达到自我实现。

二、为何纳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范畴

从表面上看,休闲教育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大相径庭。休闲教育在中国古代教育中就已存在,但以独立的研究对象存在却是起源于西方,带有明显的自由色彩。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中国坚持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产物之一,带有一定的严肃性。休闲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存在天然的中西方文化差异。然而分析差异背后的实质性问题,休闲教育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很多交叉融合的地方。这些交汇点便是休闲教育何以纳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范畴的理由。

(一)休闲教育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教育目标上具有部分重合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是中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纲领性文件,它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中强调“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加强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加强集体主义和团结合作精神教育,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引导大学生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这与休闲教育为了帮助学生真正实现“成为人”的教育目标不谋而合。因此休闲教育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着目标上的一致性,奠定了两者在教育过程中互相融合、互相促进的基础。

(二)休闲教育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产生背景上具有相似的背景因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指出“大学生面临着大量西方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的冲击,某些腐朽没落的生活方式对大学生的影响不可低估。随着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日益增强……一些大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诚信意识淡薄、社会责任感缺乏、艰苦奋斗精神淡化、团结协作观念较差、心理素质欠佳等问题”。由此可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设立的初衷之一是教育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等,不受社会不良因素的侵蚀,具有独立的思维。而休闲教育也是在为了帮助人们摆脱现代社会将人机械化、提高人们的休闲意识、提升生活品质和完善自我、实现自我的基础上产生的。两者都是为了克服现有社会的不利因素,从意识形态领域获得突破。

(三)休闲教育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教育形式和内容具有一定的一致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在提出努力拓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中指出:“积极组织大学生参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增强社会责任感……大力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和娱乐活动,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要善于结合传统节庆日、重大事件和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主题教育活动。重视校园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建设,完善校园文化活动设施,建设好大学生活动中心……坚决抵制各种有害文化和腐朽生活方式对大学生的侵蚀和影响。”无论是社会实践还是校园文化建设,在关键词上都与休闲教育息息相关,如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体育、艺术和娱乐活动等都与休闲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休闲的方式之一。因此,在进行休闲教育的同时便是在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四)休闲教育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师资力量上有重合的队伍。自2006年9月1日起我国开始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4号《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在《规定》的第一章第三条中明确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而第二章第五条则规定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有:“帮助高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高校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队伍,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有很多目标都可以在休闲教育中实现,如教育学生健康生活、培养学生克服困难的能力和团结协作的意识等。学生可以通过休闲意识的培养、休闲能力的提高和休闲活动的参与得到诸多成长。因此,除了必要的休闲教育专业的师资力量以外,若能对辅导员这支现有的队伍进行休闲教育培训将是对休闲教育理论的极大补充,同时也能提升辅导员自身素质,进一步巩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五)休闲教育可以借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良好的环境支持体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指出要努力营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良好社会环境:“全社会都要关心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支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各类网站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发教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文化部门和艺术团体要进一步推进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要鼓励和支持面向大学生的公益性文化活动。”这些都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环境支持体系,而其中的部分支持体系已经在无形中开展了休闲教育。因此,无论是从教育目标的部分重合性、产生背景的相似因素、教育形式和内容的一致性、师资力量的队伍重合,还是从共同的环境支持体系出发,将休闲教育纳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休闲教育的广泛开展与全面推进,也有利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不断创新与持续完善。

三、思想政治教育视野中休闲教育方式探索

休闲教育的方式可分为课堂教育(如休闲学专业课或选修课)和课外教育。基于此种分类方法,在思想政治教育视野中休闲教育方式可以分为四类。一是将休闲教育纳入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开设休闲学专业课或选修课,开展休闲学的系统教育;二是寓教于乐,在诸多课程设计中融入休闲教育的理念,于无形中进行休闲教育;三是开设休闲方式的相关课程,如音乐、美术、体育、舞蹈、插花、手工制作等,提升学生的休闲技能,丰富休闲方式的选择;四是将休闲教育融于生活教育、人生教育,如在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和师生交谈中开展。在休闲教育的内容上,休闲的意识教育是基础,要让学生学会寓乐于学、寓娱乐于生活,同时还要进行休闲的技能和能力教育,帮助学生掌握更多的休息方式,并且尽可能地减少单纯地消磨时间的休闲方式、更多地选择带有创造性和能够获取阶段性成就感的休闲方式。最后,大学生是社会的传承者,文化的构建者,对这类人群进行休闲教育不仅利在当下,更功在千秋。本文是从将休闲教育纳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角度展开的探索性研究,而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开展休闲教育,从探索到实施将需要多方面的支持和时间的考验,国内休闲教育的相关研究也需要展开从不同角度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