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营销课教学策略研讨

时间:2022-06-05 09:41:00

汽车营销课教学策略研讨

汽车,至今为止已经历了100多年的历史,成为人们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随着近几年汽车行业的飞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各大汽车厂商关注的焦点,他们纷纷开始来我国投资建厂、设立销售点、维修站等,无形中带来了许多商机和就业的机会。汽车工程系于2006年开设了汽车电子技术专业,相应的开设了汽车市场营销的课程。这样就增加了学生的就业机会,既能从事幕后的修车保养工作同时也能从事台前的汽车销售服务工作。汽车市场营销是建立在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基础上,结合了汽车的行业特点、发展规律并总结了大量的汽车营销实践而发展起来的。笔者从尝试讲授《汽车市场营销》课程中总结出一些讲授课程的心得和体会,供课程建设参考。

1.教学内容

本门课是一门专业课,按照该专业的教学计划安排,在毕业之前的最后一个学期开设。通过阅读大量的相关书籍和相关院校对该专业课程的介绍,了解到大部分学校的在课程设置里只突出汽车市场营销的基础理论。而销售实务所占的比重很少,很显然这与职业教育培养学生的目标是相背离的。对此作了大量的市场调研,更加明确了本门课程的教学目的,其一,掌握一定的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其二,学会一定的汽车销售的技巧。市场营销理论共分为四大部分,分别是产品策略、价格策略、渠道策略和促销策略。讲授过程中使用任务驱动法。汽车销售技巧中有许多汽车专业知识的应用,这对于学生来讲不陌生,因为已经有了一定的汽车专业知识的积累,对理论知识以够用为度,所以讲授中要在突出结合实际岗位能力训练的同时讲解实际销售技巧方面的知识讲解。

2.教学方法

2.1任务驱动法

所谓“任务驱动”就是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在教师的帮助下,紧紧围绕一个共同的任务开展教学活动,在强烈的问题动机的驱动下,通过对学习资源积极主动的应用,进行自主探索和互动协作的学习,并在完成既定任务的同时,引导学生产生一种学习实践活动。本课程理论教学部分主要采用任务驱动法进行教学。在每一个市场营销理论知识讲授之后,都安排一个训练任务。任务驱动法的运用需要进行精心备课,教师是任务驱动法教学的引导者,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如何让学生全体参与、全程参与,要对课程任务进行精心设计。比如在讲授市场营销的环境分析时,主要讲解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两方面。宏观环境主要包括人口环境、自然环境、经济环境、科技环境、政策法律环境以及社会文化环境。企业微观环境包括企业自身、供应商、营销中介机构、消费者、竞争者以及公众。而这些因素对企业经营到底有哪些影响呢?学生往往因为理论的枯燥性而产生学习的反感。如果采用“任务驱动法”,组织学生分组讨论学习任务“假如你拥有80万元资金,正准备开设一间网吧,请分析一下即将开业的网吧的经营环境。”由小组成员分组讨论,结合真情实景,最后由组长上台发言展示本小组的学习成果,并且教师给每个小组记一个成绩。通过讨论分析,使学生真正理解什么是企业的营销环境。这样,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学生全体参与、全过程参与。同时增加了师生间的沟通,形成有效的教学互动,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2.2教学练

本课程在讲授汽车销售技巧过程中,主要是采用讲授、学习、实训结合的教学方法。

2.2.1角色扮演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学习在汽车销售业务中,讲授重点为车辆介绍中的六方位车辆介绍法和FABE法。在实训教学过程中,两名学生为一组,分别扮演销售顾问、顾客的不同身份并进行练习。扮演销售顾问身份的学生就要按照职业规范的要求来进行练习,扮演顾客的学生则是促进的因素,配合销售顾问的扮演者更加努力的训练。采用这种方法,促使学生提高了对学习的重视程度。许多课上积极性不高的学生,在实训中表现得兴趣高涨,认真练习,学习主动性大增。尤其是在六方位车辆介绍法和FABE法的实训考核时,更是表现出完全融入工作情景,全身心投入良好的学习状况。又例如在介绍讲解服务礼仪时,安排学生分别扮演面试考官和应试人员的不同身份进行练习。由于学生们正处于就业状态,对这方面的知识很感兴趣。通过整个训练,展现出学生在表达、逻辑思维能力等方面的资质,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2.2.2职业素养培养融入课程教学当中现代职业教育培养的目标是培养“职业人”,培养学生自身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技能和素质。在讲授汽车销售技巧过程中,服务礼仪的相关知识显的尤为重要。据笔者了解,学生接触到的礼仪知识仅仅是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根本就谈不上应用,更谈不上正确的应用礼仪规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重视将职业素养融入课程教学当中,例如在汽车销售技巧的礼仪实训教学时,把职业岗位的要求作为培养职业素养的重要内容。课堂上严格按照汽车销售4S店接待大厅的礼仪规范进行教学,强调重要性。在这样的环境下,学生对学习礼仪相关知识也一丝不苟,同时做礼仪动作严格按照标准规范执行,培养了学生的职业素养。

3.考核成绩

由于本课程采用任务驱动法教学,根据教学进度由不同的任务组成。每完成一个学习任务学生获得一个成绩,这样一个学期下来把任务汇总共占总评成绩的60%,期末考试占总评成绩的40%。这样做的目的是更大的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营造学生全体参与、全程参与学习的氛围。我们称此方式为过程管理,一个人行为习惯的养成是与它所受的教育成正比的,考核时为加大过程管理的力度。严格过程管理的效果是在学生就业后由用人单位来检验的。

4.对教师的要求

教师是课程学习的领路人,也可以说是课程的导演。为了使课程进行的更加合理和完善,教师要刻苦钻研业务,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同时要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尤其是身处飞速发展的汽车时代,从世界汽车格局产生的新变化到吉利公司收购沃尔沃,以及2011年汽车业合资自主强势而起,微博营销等等。这些身边发生的实事要闻点点滴滴都可以利用在课堂教学上,从而达到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认识和理解的目的。

以上是笔者在教学过程中的一些体会,并将继续补充和完善。总之,课程建设是一个系统的、复杂的工程,需要学院、教学系和教师共同努力。建议学院把课程改革的步子再迈的大一些,多引进企业具有丰富经验的行业专家,以促进学院的“职业人”培养。这样,学院才能培养出更多的社会所真正需要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