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节奏乐教学实施和应用

时间:2022-06-03 10:19:00

幼儿园节奏乐教学实施和应用

幼儿园的音乐活动中包含了很多提高幼儿音乐修养的养分,音乐活动能培养孩子的想象力,而打击乐能提高幼儿感受表现节奏的能力,节奏和旋律是音乐的基本要素,培养和训练幼儿的节奏感是幼儿园音乐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幼儿学习音乐基本技能、技巧的基础。幼儿音乐教育是促使幼儿和谐发展、健康成长的一种重要手段。掌握一些基本的演奏方法,对发展幼儿听辨节奏和乐器音色的能力,提高幼儿与群体合作的协调能力,培养幼儿的基本合作意识、合作能力、创造意识、创造能力、组织纪律性和责任感有重要作用。节奏乐是最原始的,最现代的,是最民族的,它是一种充满乐趣的音乐活动,它具有训练乐感、培养创造能力、协调合作能力等。幼儿音乐教育是促使幼儿和谐发展、健康成长的一种重要手段。掌握一些基本的演奏方法,对发展幼儿听辨节奏和乐器音色的能力,提高幼儿与群体合作的协调能力,培养幼儿的基本合作意识、合作能力、创造能力有重要作用。音乐活动能培养孩子的想象力,而打击乐能提高幼儿感受表现节奏的能力,节奏和旋律是音乐的基本要素,培养和训练幼儿的节奏感是幼儿园音乐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同时还能促进幼儿相互之间的合作。孩子都是好动,充满好奇心的。他们乐意动手去探索接触新的事物,在节奏乐活动中由于是对比较新鲜的事物进行学习,作为教师应好好把握这一点为孩子创设一种宽松自由的气氛,营造能鼓励幼儿动手参与的氛围,使孩子愿意参与节奏乐活动。

1幼儿节奏乐活动的目标

《幼儿园快乐与发展》中幼儿园节奏乐活动的培养目标是:能打出简单的节奏型,能用节奏乐进行简单的即兴表演。通过多年的工作实践我们知道,对幼儿进行节奏乐训练音乐活动是能够使幼儿获得全面发展机会的重要社会实践领域之一,节奏乐对幼儿的教育作用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利用节奏乐活动培养幼儿的合作精神,帮助幼儿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在活动中可以增强幼儿的集体合作意识,培养幼儿与同伴友好合作,默契配合的能力,为幼儿将来适应不同的人际团体提供较好的基础。大班幼儿节奏乐活动的目标:鉴于音乐游戏对幼儿的教育作用,分析大班幼儿的水平与年龄特点,结合《快乐与发展课程》中的目标,我在大班第二学期重点开展节奏乐演奏的特色教学活动。并提出活动总目标为:

(1)认识撞钟、三角铁、手铃、圆舞板、双响筒、串铃、铃鼓等乐器并学习正确使用方法。

(2)感受音符的变化,能正确打击。

(3)在活动中能够探索、发现节奏的变化。

(4)在活动中培养幼儿倾听能力和合作意识,会看指挥进行演奏。

2节奏乐演奏活动在日常生活中的开展

开展节奏乐首先要有良好的音乐活动常规才能有助于教学活动能够顺利、有序地开展。所以建立打击乐活动的常规是很必要的。为了让幼儿都能够自觉地去遵守,我先组织全班幼儿开展讨论,让幼儿自己制定活动常规。从如何取放乐器到乐器的拿法再到演奏时应该注意什么等,这些问题都交给孩子去商讨,最后幼儿经过讨论达成了一致;要听着音乐信号拿放乐器;每名幼儿都要学会不同乐器的拿法;在演奏时要看指挥,听从指令;演奏乐器时幼儿之间要相互倾听;各种乐器要爱惜,要轻拿轻放等。其次要树立幼儿的自信心,使幼儿更愿意主动地投入到节奏乐活动中去。主动学习更有利于增强幼儿的注意力。主要做法:

2.1鼓励幼儿大胆去做

我们要把幼儿在节奏乐活动中完成的每一次演奏活动,做为树立信心的机会。孩子很紧张一遍不成再试一次,当他试着解决的小问题一旦成功了,他以后就不会再害怕节奏乐了。如我班有一个女孩子晶晶平时就特别胆小,每次回答问题,她总是不敢主动举手,第一次我会请她回答最简单的问题,或者打出最简单的节奏,她回答对了就立即表扬了她,她感到非常的高兴,慢慢地等她胆子大一些,我再对她提高要求,请她作为手铃节奏的带领者,在多次的练习与肯定以后,她不再害怕了,也愿意在大家的面前大胆表演了。

2.2使幼儿勤动脑,不做懒惰的人

老师要给幼儿提供一片自主的空间,让他们学会自己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只有在积极的参与中,幼儿才可能逐渐发现自己的能力,增强自信心。如梁旭第一次发现铃鼓能用不同的方法打击时,就敢于尝试,我看到后马上表扬他,目的是让大家知道以后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认真观察、勤于动脑,于是其他的的小朋友更积极地去动脑,去发现乐器的微妙变化。

2.3相信幼儿,鼓励他进行自我发现

如在乐器合奏的时候,苗苗出现了错误的节奏,我不是马上去纠正他,而是说:“你听一听哪里出现问题了,你能找到吗?”苗苗马上就会积极的去寻找错误,这样既没有伤害到她的自尊心,又使她自己改正过来,这种方法会让她更容易理解,更有成功感。

2.4小组练习,集体合奏,最终完成目标

节奏乐开始练习时我们班上几位老师分工,每人各自负责一组的幼儿,利用一些过渡时间练习,自己的节奏性稳定了再进行合奏。在幼儿与幼儿的相互作用的活动中,幼儿的注意力、听辩能力、节奏感和自信心都得到了发展。在庆祝‘六一’活动时,当孩子们敲着整齐的鼓点,露出开心的笑脸时,这喧天的鼓声感染了参加活动的所有老师和家长,同时也感染了孩子们自己。孩子们从鼓声中体验到了音乐带来的快乐感受到了成功。

3节奏乐活动的意义

节奏乐活动能够提高幼儿的审美能力;幼儿的节奏能力与他们的听觉能力发展有密切的关系,所以教师在培养幼儿节奏感时,首先要引导幼儿能做到喜欢听,愿意听。例如在一日生活中,我发现孩子喜欢动动身体,模仿声音,这些都是很好的途径可以加以利用。于是根据不同乐曲的风格选择不同的感受方式引导幼儿去感受节奏。在《彩带飘飘》的活动中我引导幼儿利用彩带按节奏起舞,在《大雨小雨》中我让孩子边做模仿动作边模仿声音感受乐曲。在《大家一起跳起来》中更加利用儿童化的图谱让孩子自己看谱感受节奏。以上这些方法都能很好地帮助孩子亲自感受节奏。节奏乐活动能够启发培养幼儿的注意力,对幼儿的创造性,判断力和思维及协调等综合能力的发展起关键作用,影响到幼儿个性的培养和塑造,这不仅是幼儿阶段身心健康成长所必需的,而且也是他们成长后生活、工作得以发展所必需的,对其今后的学习和工作能力起着决定作用。例如:我班的冬冬小朋友,注意力不集中,在拍打节奏时总是和别人的不一样,显得特别引人注意,连旁边的小朋友都会不耐烦地对他说:“哎呀,你怎么总是打错呀。”“你怎么不看老师呀”几次下来,他就觉得自己是真的不行,不愿意参加节奏乐活动。每次在活动中都表现出不看指挥、也不听音乐,这就导致更多的节奏出现错误。这些都是由于幼儿的注意力不稳定,坚持性的差异大造成的。于是在活动前,我先告诉他,我们今天要学一个新本领,学做小指挥,你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你就能做今天的小指挥。冬冬听了马上就注视着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模仿着老师的指挥动作。等待着成为小指挥的候选人,我看到这些及时的加以表扬和肯定,慢慢的他的注意力集中了,对打击乐活动越来越感兴趣了,错误也很少出现了。在平时我也有目的的安排幼儿欣赏一些民族乐曲,引导孩子带着目的去自觉地集中和转移注意力,把培养幼儿倾听习惯当作是一种良好的音乐素养来培养。让他逐步养成自觉集中注意力的好习惯。

节奏乐活动能够发展幼儿社会性。以前,每逢节奏乐活动,文文总是很兴奋,一会儿敲敲这里,一会儿又敲敲那里,有时还把棒子敲向别人的脑袋。小朋友都不爱和他坐在一块,说他总是乱敲,还影响了别人。为了使他更好的融入集体,我特意分配给他敲大鼓的任务,并且让他知道,大鼓只有一个,不仅声音要敲得响,还要敲得准,这首乐曲能不能配得好,就看你了,所以一定要很专心。那天他特别认真,一直在仔细注视着指挥,仔细听音乐,把自己的节奏敲的很准确。节奏乐活动有助于幼儿自信心的形成:由于开展打击乐要求是多人参加,因此在活动中我安排我班全体幼儿参加。但是由于幼儿的生活环境以及后天教育和自身对音乐的感受力不同,幼儿的节奏感水平差异很大,为了能使每一位幼儿都能感受到成功,感受到集体活动所带来的快乐,我根据幼儿的不同水平来安排他们所使用的乐器和练习的节奏。

谁说小孩子什么都不懂?不可能进行复杂的打击乐器演奏的学习。只要教师在这个过程中树立信心、更新观念、肯定幼儿的表现、相信孩子的能力,同时去发现和挖掘具有鲜明形象和积极情感的音乐作品,供幼儿演奏使用,就有可能做到提高幼儿的音乐能力和音乐修养,有助于幼儿心理健康的发展,完美人格的形成,为其一生的发展提供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