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生涯部署教育思考

时间:2022-05-27 08:20:00

大学生职业生涯部署教育思考

为了解当前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笔者以所工作学院海口经济学院为调研对象,抽取了2000位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进行调研,加上笔者的职业规划课程的代课经验以及对一些同学的访谈调查,希望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一、当前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现状和问题分析

(一)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淡薄,缺乏长远视角

调查中,我们发现受社会消极因素和教育方法欠缺等因素的影响,很多大学生缺乏明确的职业目标,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没有具体的长远规划。如,在问到“目前有无对自己未来的进行过规划”时,17.7%的学生有非常清晰的远、中、短期规划,45.9%的学生只有近期而没有远期规划,32%的学生没有仔细考虑过,4.4%的学生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在问到“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目标是否明确”时,仅17.2%的学生选择了明确目标;在笔者对学生的访谈中也发现,有不少学生认为职业规划是以后的事情,规划意识淡薄。同时当前,大学生由于缺乏实践经验,对职业环境了解较少,职业价值观尚未定型,目标模糊不明确,大部分学生对自己的人生定位仍存在投机心理。在面临进入方向的选择时,没有从自己的实际出发,而是浮躁的一味追求高收入,社会地位优越等。

(二)在理念上,职业生涯规划辅导普及不够

当下,虽然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问题越来越受到各个高校的重视,但真正的普及面还不够广。根据调查,当被问到在问到“您的职业生涯规划知识指导来源何处”时,有49.9%的学生选择从学校获得,22.7%的学生选择来自报纸、杂志和书籍的阅读,24.6%的学生选择父母平时经常与自己谈论以后的工作问题,5.8%的学生选择没有来源。而问到一些关于使用职业生涯规划对自我认知的题目时,还有很多同学是迷惑的,比如问到“你对自己的兴趣、性格和特长都了解吗?”,只有30%的学生是非常了解。其余均是一知半解,在被调研的这些学生中,全部都上过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课。这是一个奇怪的现象,也恰恰说明了在理念普及上,我们做得还不够到位。另外,在对学校提供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满意度的问题上,有8.8%的学生选择非常满意,23.8%的学生选择满意,57%的学生选择一般,7.2%的学生选择不满意,3.3%的学生选择很不满意。由此可见,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在学生心中还处于比较模糊的状态,只停留在初级阶段,学校对学生的就业辅导还没有普及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去。

(三)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师资存在不足

现在许多高校都开展了大学生职业规划课程,但很多情况下都是依靠学校的就业部门几个老师,加上一些辅导员老师,进行几堂课或者几场类似教育或者讲座,并没有成立专门的职业规划教育机构。例如,我校职业规划课的师资配备存在失调情况,老师少,学生多。全校1万多名在校生,职业规划课专职老师仅4人,工作量十分巨大,且影响了授课效果。另外从事高校就业指导的工作人员和少数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教师往往缺乏相应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对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内容更多地指向了就业形势,求职技巧和方法上,缺乏个性化指导,忽略了学生的自我需求,这一点从问卷调查中可以看出,学生对在职业生涯规划服务的需求很是很迫切的。如,问到“在你心中,对职业生涯规划服务的需求程度有多大时,有将近30%的学生选择非常需要,40%的学生选择需要,需要的人数比例占到了七成以上。当问到“你愿意参加有关职业咨询或相关活动吗?”时,有55.2%的学生表示愿意,41.4%的学生表示可以考虑。比例高达9成以上。

(四)职业生涯规划缺乏相应的理论支持

从我国职业生涯规划发展历史来看,其还处在一个拿来主义阶段,本土化研究仍在进行中,而未能形成较成熟,系统的理论体系。因此缺乏创新和改进,导致实践工作无法提高效率和水平。对于许多大学生而言,职业生涯规划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因而也就不懂得怎样进行规划。如,问卷中问及“是否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相关理论和方法”时,有82.3%的学生选择对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论和方法一知半解,仅有17.7%的学生选择了解。

二、对策和建议

(一)建立独立的生涯规划教育中心,培养一支专家化、职业化、专门化的辅导人员。可以采取专业导师+辅导员有机结合的方式,定期对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以使这些人员能够更好地对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教育中心还应加强职业测评体系的建立,建立专家型的测评队伍,给测评对象以公正、科学的测评指导,并给予正确的解读,真正发挥出职业测评对职业规划的服务作用,提高学生自我认知水平。中心还应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本土化研究力度,建立完善的教育体系,不断与时俱进,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大学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职能作用。

(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应贯穿于整个阶段,高校应根据不同阶段开设相关的课程,侧重不同的教学内容。尤其是现在国家出台了鼓励大学生创业的一系列政策,应将创业教育融入到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中来。努力完善课程体系的建立,开放性的与其他课程紧密连接,相辅相成的开展教学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等。

(三)通过开展生涯心理训练,开发大学生的潜能与创造力。着重训练学生的生涯发展能力,包括自我经营能力、自我激励能力、利用时间的能力、交往和处世的能力、适应环境的能力以及规划与行动的能力等,培养竞争合作意识、角色转换意识和敬业奉献精神,提高和自我效能感,培养全方位的能力和素质,以适应职业发展和社会需要,更好地把握自己的前途和命运。

(四)延伸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将其真正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目前我国的思想政治教育已经发展起来,传统说教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已经初步被更符合现代社会需要的新型的思想政治教育取代,新型的思想政治教育最明确的特点就是真理性,事实性,先进性,不断地完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才能够使职业生涯规划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合理利用思想政治教育已较为完善的理论体系,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为社会输送更出色的人才。

(五)高校应该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宣传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得到社会、政府的共同重视,与外界充分合作,形成高校,政府,社会三者连为一体的教育体系。特别是面向社会,充分了解社会需求和企业需求,进一步完善职业生涯规划的不同阶段的教育,并引导企业进入校园,提出企业文化教育与职业生涯教育双重结合的方式,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专业人才,不仅解决了学生就业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为企业发展输送更符合企业要求的人才,达到学校教育,企业发展,社会和谐的三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