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类中国画教学运用探究

时间:2022-05-22 11:18:00

艺术设计类中国画教学运用探究

随着教学改革的推进,传统模式的中国画教学,无法更好地满足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为了使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美术教师在美术课的教学中,应该适当地引导学生从中国画的形式入手,将中国画独特的思想内涵和意境表现出来,并结合现代化的发展要求将传统文化语言运用到设计当中,在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也满足社会发展要求。如何更好地将中国画教育模式应用到现代化艺术设计中,已经成为美术教育界值得关注的话题[1]。

一、中国画教学的意义

中国画教学模式是一种纯艺术的教学模式,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纯艺术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现实的需求,为了满足这一需要,笔者将对中国画教学进行探究,并把艺术设计作为中国画教学的主体,使学生能够快速地掌握中国画的构思及创意,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学生的应变速度和反应能力,使学生自身的艺术修养得到提升,并有识别绘画整体美感的能力。以水墨意象为主的新型设计表现形式,就是对水墨颜色进行搭配、布局,增强视觉美感,加强点、线、面的表现形式。这种形式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还可以激发学生的设计思维,使学生对色彩有更深地认识,对绘画的整体视觉美感有更深层次地体会。教师在教学时,应最大限度地丰富中国画的内涵,并将中国画中独特的符号运用到艺术设计中,使其更好地与实用性艺术设计接轨。

二、中国画艺术教学在设计专业中的应用

(一)中国画教学在艺术设计专业中的应用现状

艺术设计专业中的中国画课程并不能很好地体现艺术设计专业的特色。在艺术设计和美术专业中的中国画课程是有差异的,其内容、教学安排上都有所不同。美术专业中的中国画课程注重的是技法的积累,是经过长时间的训练积累而成的,当技法达到一定的高度,再运用所学的知识进行自主创新[2]。而艺术设计开设的中国画课程时间较短,教学目标不够明确,学生只能从中学到一些简单的中国画技法,而不能深刻挖掘中国画传统文化艺术中的内涵;学生对自身认识的欠缺,也是影响中国画发展的重要因素。很多学生不了解中国画课程的重要性,很大一部分学生都认为,可以把中国画知识理论简单化并当作一类技法来学习,其往往忽略了课堂理论教学的重要性。与此同时,正是由于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忽视,致使其盲目追求国际化发展趋势,而将传统文化视为过时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应该对学生申说传统绘画元素与设计相融合的重要性,使学生对传统绘画有一个整体的认识;依目前中国画的发展趋势来看,由于对中国画教学领域的研究相对较少,相关的论文也很少,特别是专业的艺术设计的中国画教材几乎没有[3]。在新形势下,教师应该加强对中国画课程的研究,并通过交流与探索,使中国画和艺术设计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中国画教学在艺术设计专业中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二)中国画教学在艺术设计专业中的探索

1.明确教学目的,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由于中国画在艺术设计教学中没有明确的目标,使得学生对中国画并没有足够的认识。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开设这一课程之初,教师就应该明确课程目标,使学生整体上有一个正确的方向,并积极主动地对中国画进行探究[4]。教师在中国画课程教学中起着重要作用,其应该适时地引导学生研究和发掘中国画艺术中的图像语言及文化底蕴,在理解的基础上将其运用到设计中去;教师还应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在教学中教师应该改变不合时宜的教学方法,从学生的实际出发,研究出一种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新方法,使学生能够用不同的方式去不断地探索,并使自己的思维得到激发[5]。其次,教师在中国画的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爱好,使学生能更好地投入到中国画的学习中,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向学生播放中国画的发展历程,使学生有更多的激情去目睹中国画的风采,切实对中国画有更深入地了解。在中国画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是尤为重要的。创造性思维是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巧妙结合的开放性思维[6]。教师可以根据中国画的艺术设计形式,加强对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的培养。针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教师应该对其加以培训,以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对于有创造性意识的同学应及时给予鼓励,对于缺乏创造性意识的同学,要给予指导,惟其如此才能更好地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切实提高学生创造中国画的水平,使中国画在艺术设计中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并为学生学习中国画奠定良好基础。

2.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教学内容的合理安排,在中国画教学中显得尤为重要。教师应该详细地讲述中国画的特点、分类、区别等相关基础知识,让学生整体把握中国画并形成初步辨别中国画优劣的能力。对艺术设计学生而言,能够辨别作品线条好坏,并将对线条的感受融入到自己的思想当中是十分重要的。学习中国画技法对学生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其首先要掌握不同的临摹方法,并通过实践不断地理解、吸收、消化。如让学生临摹齐白石先生的画,首先让学生熟悉宣纸、墨汁、毛笔等工具材料的特点及使用方法,其次再让学生尝试画画,最后让学生表达自己的感受。学生临摹的过程是其理论知识融会贯通的过程,也是与画家沟通的过程,学生要不断挖掘中国画的特殊的文化符号及内涵。中国画是艺术设计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课程设计中应该设定一个引导学生关注中国画的形式、语言与设计相联系的主题,并使学生主动探寻中国画的独特符号语言。引导学生收集、利用并分析中国画的语言、符号,并有将其运用到艺术设计中的意识。只有将设计与中国文化符号有效地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满足现代化艺术设计教学的发展要求;学生在学习中国画的过程中,要时常将所学内容应用到实践中去。教师课后应该给学生布置以中国画元素为主体的设计作业,让学生围绕主题进行自主设计。在设计过程中,学生要根据已学过的知识,尝试将设计和传统文化元素结合起来,并做大量的中国画研究工作,将中国画中的元素应用到设计中去。事实上学生完成用中国画元素设计符号的过程,也是了解中国画内涵的过程。这其中不仅要考虑元素和主题相契合问题,还要考虑如何将中国画元素更好地运用到设计中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提高实践能力,最终将自己的创意与所学知识有效地结合在一起。

三、结语

艺术设计是一种文化形态,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艺术设计也逐渐渗透到我们的生活当中。中国的设计课程不仅要学习西方的先进设计理念和思想,还要将中国的传统文化渗透到艺术设计课程中。随着一些院校开设中国画课程,中国画的精髓在艺术设计中有所体现,并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其并没有真正地与艺术设计融合在一起,这在一定程度上无法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中国画在艺术设计专业中的应用任重道远,还需要广大致力于美术教育改革和创新的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及探索,与此同时,教师应该提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使学生对中国画有着浓厚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能够更好地把创造性思维运用到中国画的学习中,才能更好地将中国画教学模式应用到艺术设计专业中,同时,使中国画有更好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