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线路教学尝试思索

时间:2022-05-17 04:35:00

电子线路教学尝试思索

电子线路是通信、电子技术及相关专业的一门十分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它包括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复杂多变的实际电路结构,再加上中职学生的文化基础差,这使得学生不仅在学习理论时感到困难,而且在分析实际电路与工程实践时感到茫然和力不从心。初学这门课时会感到不习惯,学生容易失去学习兴趣。考虑到中职学生的实际水平,笔者认为教师在提高自身能力的同时应灵活运用教材充分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是中职学生学好这门课的关键。

一、教学中灵活运用教材

教学是一门艺术,需要钻研。好的课不但要有好的上课氛围,而且要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面对基础差、学习习惯差、自觉性差、缺乏学习兴趣的中职生如果只是单纯的讲授理论知识显而易见不太合适。所以在上课时尽量在内容上选取适合中职生基础的,以适用为主,尽量避免枯燥的理论和较高深的数学推导。例如第一节课中讲到二极管时可以拿些实物来让学生有个直观了解。再如讲到PN结这个基础概念时,它非常复杂,很抽象,我们的教师不能撇开学生的基础,有的教师为了让学生找了很多资料甚至给学生讲解内部载流子的活动情况,结果反而造成学生一头雾水,不利于培养学生学习这门课的兴趣。

二、教学中充分利用多媒体,调动学生积极性

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教师的表达方式和内容,借助多媒体技术可以使教学更具形象性、直观性、丰富性,一个精彩的多媒体课件能较好地调动了学生积极性,加强学生的记忆,使教学能够达到较好的效果。例如在讲解PN结时利用flash动画能避免了教师进行长时间抽象讲解但收效甚微的不足,使学生更形象的看到空穴和电子的移动到最后达到了动态平衡。很快就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感觉到很有趣,产生强烈的欲望,很快进入学习状态,让学生更清楚的认识了PN的形成,而且自让而然的就知道PN结中有两种载流子。学生的理解力也得到了提高。再如讲解交越失真时,多媒体课件直观地给出电路图,,再配以动态的波形,很容易就把交越失真产生的原理讲清楚了。这减少了我在课堂反复强调抽象理论和枯燥图形的讲解,使学生很容易理解掌握。由于电子线路理论较深,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调整题目的难度对学生进行测试,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生学习轻松愉快,印象深刻。

三、教学中教师自身能力的提高

传统的教学模式,基本上都是“一张嘴、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份教案”对学生进行满堂灌。这种填鸭式教学,对学生的危害很大,学生只是一味地接受教师灌输的大量结论,而对这些事实和结论的产生与发展过程并不了解。我觉得要使学生做到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这就需要教师提升专业能力,通过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在这一点上我们学校就做得非常好,教师有很多参加省级四新培训、市级骨干教师培训、出国培训的机会,在提高业务的同时也加强了和外界的交流。教师创新能力的高低也直接影响着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强弱。如果教师仅拘泥于旧教学模式,会扼杀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因此,教师应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大胆创新,大胆探索,不断丰富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在掌握学科知识和常规教学方法、手段的基础上,还要掌握与学科有关的学科知识及现代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真正做到“常教常新”。教师还应积极参加各种技能大赛,在参加大赛的过程中既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又强化了实践能力。这样才能在课堂上做到有的放矢,游刃有余。

四、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中职学生由于基础差对学习去发兴趣,电子专业相对来说也是一门比较枯燥的专业。如果我们讲授过深过难的术语,让学生会有抵触情绪,学习上就更加被动。为了能够更好的让学生主动学习,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首先作为教师要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优点要多表扬少批评。如果学生真的错了也要给予批评,批评时注意方式方法,让学生明白自己到底错在哪里。这样就能避免在学习中有压抑感从而厌恶学习。其次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在讲课时往往先理论后实践,由于部分学生基础差听起来费劲,不能很好的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实践教学对学生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据统计,有90%以上的学生对实验感兴趣。例如在讲《基本放大电路的组成和工作原理》,如果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学生对电路中各个元件的作用和工作原理很难理解,但如果老师边讲解学生边自己动手去设计电路图的话,整个过程学生全部参与,不仅能加深学生对课本的理解,而且能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以上是我在教学中的几点尝试,电子线路专业知识内容较深、较广,有极大的学习难度,采用何种方法才能更好地提高技能教学的质量,还需要教师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