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学教学PBL教学法综述

时间:2022-05-08 03:20:00

诊断学教学PBL教学法综述

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法(PBL)是目前国际上流行的一种教学模式。其核心是采用将基础科学和临床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通过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和训练,使医学生树立整体医学观,掌握系统整体性的方法和确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同时培养学生必要的社会性品质,提高医学生的综合素质。西方国家许多院校采用了这种教学方法,多年的教学经验已经证实,PBL教学法能最大程度地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在学生能力培养方面也已得到了师生的普遍认可。国内引进PBL教学法后,也肯定了PBL教学法有助于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克服了传统医学教育分割基础医学知识和临床技能的弊端。诊断学是临床医学的基础课程,是过渡到临床医学课程的桥梁学科。如何提高诊断学教学质量,让学生掌握诊断学的原理和方法,学会采集、分析、综合客观的人体资料,培养临床技能,为进一步学习临床医学课程打下基础,是值得研究的课题。为探讨在诊断教学中施行PBL教学法的可行性,笔者在2010年下学期对我校临床医学系的学生采取以问题为基础学习、案例分析、多媒体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1对象和方法

1.1对象

以我校2009级临床医学专业二年级专科班1—9班共459名学生为研究对象。以班级为单位随机分为2组,实验组(230名)和对照组(229名)。学生的来源、入学成绩、诊断学课程学习内容及学生年龄、性别均无显著性差异。

1.2方法

2组学生按照统一教学计划、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材及统进度学习。诊断学理论课教学均由具有丰富临床经验和多年带教经验的教师授课。对照组采用传统及多媒体综合教学法,实验组则在传统及多媒体综合教学的基础上突出以问题为基础学习(PBL)+案例分析导人,然后逐渐展开的教学法。实验指导和临床技能操作训练由统一的教师带教。考试从试题库中随机抽题组卷,2组学生采用相同试卷,阅卷采取几位教师流水作业。分别比较2组学生的实验课成绩、理论课成绩和总成绩(实验课成绩×0.4+理论课成绩x0.6)。

2统计学处理

有关数据采用SPSS11.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比较2组学生的成绩采用方差分析。

3结果

实验课成绩、理论课成绩:实验组学生成绩明显高于对照组,2组学生成绩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总成绩:实验组学生成绩明显高于对照组,2组学生成绩比有显著性差异(P<9.01)(见表1)。4讨论

4.1教学形式

启发式教学法是按照认识事物、掌握知识技能和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逐步启发学生,并引导探究,层层深入,直至学生能动地领会和掌握知识技能。启发式教学形式多样,包括:(1)直观启发,指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让学生看实物、图表、影视、投影等来启发其积极思维、深刻认识事物现象和规律的方法。(2)质疑启发(PBL),指教师有意识地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质疑,使学生努力思考,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3)比较启发,指通过比较揭示理论知识的差异,发现问题,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和主动学习的方法。(4)情境启发,指通过实物或图画展示、文字叙述等手段创设情境,使学生由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飞跃的启发方法。(5)研讨启发,指教师根据教学内容有意识地挑选一些学生不易理解或有利于培养学生能力的问题,组织学生讨论,达到启发思维、引出正确结论为目的的方法。(6)归谬启发,指将学生学习中出现的对问题的理解和结论的片面性有意推向极端,从而暴露出其中的谬误,使学生重新开辟新思路的方法。(7)悬念启发,指讲到精彩部分时提出问题留下悬念,让学生主动查看有关资料,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的方法。各种形式的启发式教学在教学中可以综合使用。

4.2PBL教学法有利于全面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医学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其教育观念包含着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在教育评价体系中,包含学校及专业活动对学生应该取得成就的期望值,同时也包含毕业生是否真实拥有开始工作或继续深造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传统教育的方式在许多方面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社会对于高素质人才的要求,需要新的教育模式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为学生今后的持续发展提供支持。从表1可以看出,PBL教学法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我们在教学中意识到,PBL教学法为学生提供了一种积极进取的学习环境,师生都可对所学知识进行分析评价、质疑问难,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启发思维,提高学习效率。我们在讲授诊断学理论课时,在传统教学及多媒体综合教学的基础上突出以问题为基础学习(PBL)+案例分析导入,然后逐渐展开的教学方法。例如,在第二篇问诊的教学中,我们给出一个例子:有一患者,因发热、咳嗽咳痰、咯血伴胸痛来医院就诊。如果你是接诊医生,你应该怎样询问病史?问什么?如何来问?然后,再讲解问诊的内容:一般项目、主诉、现病史、既往史、个人史、问诊技巧和注意事项。让学生重点掌握主诉和现病史。在讲授“黄疸”症状时,先给出几个病例,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质疑,然后再进行分析讲解。例1,某患者,男性,58岁,因右上腹部包块、纳差30天人院。体格检查:皮肤明显黄染,呈橘皮样改变,上腹部可触及不规则质地、硬的包块,有轻度压痛。例2,某患者,女性,45岁,有慢性肝炎病史2年,近来病情加重并出现皮肤及粘膜黄染,伴有出血点。例3,2009年秋,有一妇女因手心、脚心发黄,怀疑黄疸性肝炎到门诊就诊。体格检查:一般情况良好,肝脾不大。问题:这些患者是否有黄疸?黄疸的性质是什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先让学生提出看法,然后教师结合画图从胆红素代谢展开,讲解黄疸的分类、上述3例出现的机制、不同黄疸的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等。这样,就可以把诊断学中“黄疸”这个较难讲的症状非常清晰地讲解出来,学生听起来也不感到吃力。物理诊断是诊断学中的重要内容,要求掌握如何问诊,问什么;如何查体,查什么;如何写病历,写什么。在讲授检体诊断时,我们每节课均先提出几个问题,如检体诊断的基本方法有哪些,每种方法有哪些内容,如何查体。然后,给出一个案例让学生思考和回答,然后逐项内容层层讲解。如果教师在授课时不先设疑,上课时直接讲解,就不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和好奇心,不能充分启发他们的思维,会使一部分学生感到厌烦,听课效果显著下降。从表1可以看到,采取以问题为基础学习与案例导入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实验组学生的理论课成绩和总成绩明显优于对照组,P值均小于O.O1,也进一步说明以问题为基础学习的教学方法的教学效果较好,值得推广应用。在实际教学中,我们建议多种启发形式结合使用,以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4.3在现行教育体制下,局部施行PBL教学法存在不足

PBL教学法能很好地弥补传统教育的不足,但在现行教育体制下,要全面实施受人力、财力、物力的限制,所以怎样整合PBL教学是关键。首先,PBL教学法需要合适的教学资料和病例,而现行教材很难满足,教研室在这方面作了准备,在较短时间内编写的教学资料虽有不完善的地方,但还是取得了一定效果。其次,学生在小组讨论时应配备指导教师,学生在讨论时遇到难点、重点问题,教师要即时给与指导,并了解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但教研室明显师资不足。第三,学科未整合,单纯就部分改革,受传统学时数的限制,学生课余要花时间来自学和查找资料,增加了学生负担。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学生在实验诊断学教学时间里学习了相关学科的许多知识,对培养一名医生及整体医学教育目的来说是有利的。第四,施行PBL教学法的同时,依然延续传统教学的评价体系,致使许多学生非常担心考试成绩,所以需要制定一套适合PBL教学法的评价机制。

总的来说,从PBL教学法试行中可以看出,学生喜欢这种教学方法,希望有更多的学科可以采用。对于教研室则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加强PBL教学法指导教师的培养,促进师生问的交流,并为学生的小组讨论提供更多帮助。同时还要加强教材内容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编写高质量的教学资料供学生使用。诊断学教学实施PBL教学法是一种尝试,通过我们的试行,为不同学科实行PBL教学法和找到适合各学科的PBL教学阶段提供一定借鉴。在试行PBL教学经验基础上,通过教育体制和教研室的改革,相信能到达“以任务为基础的学习”的最终目的,从而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符合现代医学发展要求的优秀医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