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护士礼仪与健美操教学

时间:2022-04-11 05:46:00

医学院护士礼仪与健美操教学

我院健美操教学团队根据学生兴趣及实际水平,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手段的改革,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目前已初见成效。

1明确高职医学院校形体健美操教学的目标要求

我院形体健美操课程既不同于体育院校的竞技体操课,又不同于舞蹈院校的舞蹈课,更不是单纯的健美运动,而是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塑造优美身体形态和培养综合能力的一门基础课程。首先,通过课堂理论教学使学生掌握健美操运动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技能及锻炼方法,为学生终身从事健美锻炼奠定基础,同时通过健美操训练改善学生身体素质,增强其协调性、韵律感,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与表现美的能力,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也可以通过创编健美操的学习实践和比赛等形式,培养学生创造美的意识和编排健美操的能力。这样,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使学生学会自我锻炼的方法,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结合学生的身体素质和接受能力以及高职医学院校专业的特点进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使学生磕学习健美操的同时,提高身体素质,受益终生。

2形成高职医学院校形体健美操综合素质的培养模式

追求形体美是学生练习健美操的直接动机。部分学生从来都没有接触过健美操,学生基础差,健美操专项素质薄弱,协调性不好,音乐节奏感差等。在教学中如果只是单一进行技术动作的传、教、学,效果很不理想。所以我们对形体健美操课的教学方法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音乐是健美操的灵魂,而学生对音乐及节拍的理解能力更是直接关系到动作完成程度及完成效果。因此,我们首先进行的是音乐教学的改革,利用四分之一的课程来完成昕懂乐句、乐段以及节拍的教学,完成4个八拍的动作,再用直观教学法完成全部动作的教学,使学生只要牢记每个动作的八拍数量就可以自己听音乐完成整套动作,避免了学生只有跟随教师才能听音乐完成动作,否则就是在做“哑巴操”的弊端。实行了“音乐为先”的教学模式以后,学习效果得到很大提高,同时,学生对音乐的审美能力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课间我们经常播放一些不同风格、节奏、特点的音乐供学生欣赏,把积极性休息变成积极性学习。在原有的讲解法、示范法、带领法、重复法等教学方法的基础上,采用新的教学方法如线性渐进法、过渡动作法以及层层变化法等加深学生的理解。在课堂教学组织上,把每6名学生分成1个小组,先由教师讲解自编动作的方法和要求,然后每组由4名学生分别完成1个八拍的自编动作,最后由1名学生把之前4名学生的自编动作组合成4个八拍的动作组合展示给大家,随后教师对每组动作组合进行讲评。这种方法,使学生亲身体验到了从单一动作过渡到组合动作的提高过程,体会到了自己在集体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创新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和集体协作的精神,增强了自信心,提高了学习健美操的兴趣。种种创新改革,形成了我院独特的健美操授课形式,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3结合高职医学院校的特点.将护士礼仪与形体健美操有机结合。为学生塑造“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

如今,随着医疗科技水平的迅猛提高和医学模式的巨大转变,护理理念的内涵也发生了巨大变革。护士的角色已不只是患者的护理者,更是健康的教育者、引导者、管理者和研究者。医学模式的转变和护理理念的变革,促使我国医疗市场竞争的中心也迅速发生了转移。这种新的竞争形式,同时也向培养护理工作者的医学院校发起了挑战,为了在这场竞争中稳操胜券,我院护理专业相继开展了礼仪培训工作,为了能更好地体现护士的仪表形态,我院形体健美操的授课在保留原有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与护士礼仪相关的形体训练,这样不仅达到了训练目的,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对形体艺术持久而稳定的兴趣爱好,为学生终身有激情、有活力地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奠定必要的基础,使学生在掌握良好的护理操作技能的同时,以得体的笑容、优雅的姿态、健康的体态为患者服务,全面塑造护士美好的整体形象,以适应新时期护理工作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