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领域技术研究新使命

时间:2022-03-24 10:12:00

教育领域技术研究新使命

一、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的国内外研究现状

(一)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在国外

国外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发端于英国剑桥大学学者哈格维斯(D.H.Hargreaves)1999年在英国教育研究集刊(BritishJournalofEducationalStudies)发表的《创造知识的学校》(Theknowledge-creatingschool)一文。[1]这几乎成为日本著名知识管理学者Nonaka1991年在哈佛商业评论发表的传世名作《创造知识的公司》(Theknowledge-creatingcompany)8年后在教育领域的一个遥相呼应,因而哈格维斯这篇论文被认为是目前国外研究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最直接而重要的一篇文献。2000年哈格维斯又一篇力作《教师和医师的专业知识之生产、媒传及应用:一项比较分析》(Theproduction,mediationanduseofprofession-alknowledgeamongteachersanddoctors:acomparativeanalysis),首次将研究的视角切入到教师的专业知识管理方面,因而又一次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在推动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方面,国际经合组织(OECD)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国际经合组织下属的教育研究与创新中心2000年出版了《学习社会中的知识管理》(KnowledgeManagementintheLearningSociety)论文集,该论文集收录了关于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方面的一些重要研究论文。[2]教育技术专业英文杂志《EducationalTechnology》从一种促进教育技术专业发展独特视角密切关注着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从1999年到2003年,一共刊发了3篇关于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论文(如表1所示)。由于《EducationalTechnology》是一种世界性学术刊物,因而它对于引领全世界广大教育技术专业人员积极投身于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起到了十分重大的促进作用。在推动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方面,我们理当特别提到美国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协会(ISKME,InstitutefortheStudyofKnowledgeManagementinEducation),这是一个致力于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推广、应用的非赢利性机构。2002年12月,ISKME和另一个美国著名的知识管理研究机构旧金山湾地区和硅谷知识管理论丛(theSanFranciscoBayAreaandSiliconValleyKnowledgeManagementCluster)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旧金山成功地举办了全美第一次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高峰会议。

来自全美各州的中小学、大专院校、研究机构的4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盛会。会后,ISKME主席皮特瑞兹(LisaA.Petrides)将这次会议经验交流的集体智慧撰写成一篇专论-《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范畴的确定》(KnowledgeManagementinEducation:DefiningtheLandscape),这篇专论对中小学、大学如何运用知识管理来提升学校效能作了较为系统的论述,又是众多研究者集体智慧的结晶,因而备受人们关注。LisaA.Petrides的其他研究成果还有《知识管理:教育管理者探索学校未来发展的一种生态框架》(KnowledgeManagementforSchoolLeaders:AnEcologicalFrameworkforThinkingSchools),亦有非常大的影响。此外,国外关于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的文献还有JillindaJ.Kidwell的《如何将公司在实施知识管理的实践经验应用到高等教育中》(ApplyingCorporateKnowledgeManagementPracticesinHigherEducation),J.MichaelSpector的《知识管理在教学设计中的应用》(KnowledgeManagementinInstructionalDesign),AdisornNaUbon的《知识管理在在线远程教育中的应用》(KnowledgeManagementinOnlineDistanceEducation),AndreasAusserhofer的《迈向终身化学习社会的知识管理和E-learning》(E-learning&KnowledgeManagementtowardsLife-longEducation),DarrellWoelk的《知识管理和E-learning的整合》(IntegrationofEl-earningandKnowledgeManagement)等5篇论文。

(二)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在我国大陆

从查阅和掌握的文献来看,我国大陆关于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起始于刘毓1998年在《教育评论》第6期上发表的《学校“知识管理”探微》一文,比国际上起步研究的时间还要稍微早一点。而后相关论述开始不断涌现。从1998年至今,已有研究论文117篇。通过对资料的分析与整理,根据研究的不同焦点所在,我们将这些研究文献主要归结为三类:

1.从教育技术专业学科角度对教育领域知识管理的探索研究由于知识管理在知识经济时代提升人的素质与组织智慧方面的巨大作用,我国许多教育技术专家(如祝智庭教授、黎加厚博士等)以一种敏锐的专业眼光捕捉到这一理论有可能对我国教育革新与发展、教育技术理论自身的革新与发展赋予新的生命意义,产生深远的影响,因而积极倡导我国广大教育技术专业人员致力于这方面的开拓性研究。目前关于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已成为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我国教育技术专家黎加厚博士2001年在《电化教育研究》上发表的《知识管理对网络时代电化教育的启迪(上、下)》一文正式揭开了我国教育技术专业关于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的序幕。而后到如今,教育技术专业的杂志和网站刊发了教育领域知识管理研究的论文14篇(如表2所示)。

2.从图书情报学科专业的视角对教育领域知识管理的探索研究知识管理是组织和个人创造和分享知识的一个重要过程,与图书情报工作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对图书情报专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图书情报专业的专家、学者、研究人员从这一专业的独特视角,积极探索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目前形成了较具特色的研究领域-基于图书馆的知识管理。我国从图书馆专业的视角探索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起始于山东省委党校图书馆的韩莉1999年在《图书馆论坛》第3期发表的《图书馆引进知识管理初探》一文,而后形成的主要研究成果有杂志论文89篇。

3.从教育管理或教育组织行为学专业的视角对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的探索研究管理学领域中管理思潮每一次演进与发展过程中所涌现出来的许多管理新思潮,如全面品质管理(TQM)、学习型组织(LearningOrganization)及企业流程再造(BusinessProcessReengineering)无不给教育事业的经营与管理带来新的思维。[3]知识管理,被人们誉为管理学领域日渐璀璨的一颗明珠,必将给教育事业的经营与管理带来更多的革新启示。因此,近年来我国许多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从教育管理这一独特的专业视角积极探索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从教育管理专业学科的视角探索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始于广东江门教育学院刘毓1998年在《教育评论》第6期上发表的《学校“知识管理”探微》一文。最后,我们要提到两件令人欣慰的事,这也是每个关注或致力于教育领域知识管理研究方面的人员值得高兴的两件事:第一,我国大陆一些高校的科研机构已经认识到教育领域知识管理研究的重要性,开始成立了一些关于教育领域知识管理的研究机构。目前已成立了两个,一为沈阳师范大学的知识科学与知识管理中心,另一个为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主持的知识工程研究中心。当然,由于两个中心成立的时间都比较晚,北师大的处于起步阶段,在研究成果方面还非常单薄。第二,2002年,我国大陆有四名研究生首次将有关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方面的研究主题作为毕业论文来研究。因而,到目前关于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形成了学位论文研究成果4篇,详细情况如表5所示。

(三)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在我国台湾

从查阅和掌握的文献资料来看,我国台湾地区关于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起始于台湾实践大学教育学程中心专任助理教授高博铨1999年5月发表在《师友》杂志上的《强化知识管理以提升学校效能》一文,这一开篇之作正式拉开了我国台湾地区关于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的序幕,从此,滚滚的研究浪潮相继展开。2000年台湾中正大学教育学研究所所长、中正大学知识经济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如哲博士出版了国内外迄今为止惟一的一本有关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的专著《知识管理的理论与应用:以教育领域及其革新为例》(台北五南出版社2000年出版)。这本专著直接聚集于教育与学校情境的知识管理,从教育革新的高度来探讨知识管理在教育领域的应用途径。2001年5月、2001年10月以及2002年10月台湾中正大学教育研究所连续举办了三次全台湾“知识管理与教育革新发展研讨会”,我国台湾许多有关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的研究人员、专家、学者、研究生以及中小学一线教师和教育行政人员共100多人参加了这三次经验学习和交流的盛会。三次研讨会共计形成了关于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论文65篇,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我国台湾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的研究与发展。2001年12月台湾师范大学举办了“知识经济与教育发展研讨会”,在研讨会的188篇研究论文成果中,有12篇论文的主题涉及到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的应用与研究。2002年6月,台湾中正大学成人及继续教育学系吴明烈教授创办了台湾“组织学习与知识管理研究中心”,这是一个致力于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的研究、应用与推广的学术机构。这一机构在努力探索教育领域知识管理研究的同时,积极地对外进行研究成果的转化和推广,第一次面向台湾中小学教师开设了组织学习与知识管理硕士学位课程班。到目前,开班已达5期,培养并倡导了大批一线中小学教师致力于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在将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理论与实践推进到中小学方面起到了十分重大的作用。近几年当中,台湾的许多专家、学者、研究人员积极探索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从1999年到现在,台湾各类学术杂志刊发了关于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论文达94篇,应该说是掀起了一次关于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的研究浪潮。最后,我们要特别提到台湾的研究生,他们是台湾关于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队伍中一支十分重要的研究力量。从1999年到现在,台湾有58位研究生(有硕士也有博士)致力于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并将这一领域的有关研究主题作为他们毕业论文选题。到目前,形成了学位研究论文成果58篇。

二、探索和研究教师的知识管理应用:教育技术专业研究的新使命

(一)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国内外研究现状

1.国外研究现状通过以上对国外研究文献的分析,可以看出,国外关于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的研究基本上还是处于一种初步发展的阶段,文献资料非常有限,仅有10余篇论文资料。对于探索教师知识管理研究的文献更是甚少,只有2篇论文稍有涉及,并没有系统的研究。但可以看出,这一领域研究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是一个新兴的学术研究领域,值得去开拓。

2.国内研究现状从以上对国内文献资料的分析来看,我国大陆在这一领域的探索研究取得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从1998后至今,已有研究成果120余篇。不仅起步研究时间要早于国外,取得研究论文成果也要多于国外。应该说我们的研究并没有落后于国外,与国外并没有多大的差距。但另一方面,就国内本身来说,关于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最资深的研究是我国的台湾地区。无论是从论文成果的数量、研究的主题,还是从知识管理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与推广程度等各方面来看,我们大陆的研究与我国台湾地区的研究之间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而这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大陆关于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的三大主阵地(教育技术、图书情报学、教育管理三个专业)都没有上升到知识管理研究的核心,即从人的层面来探索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特别是缺乏对教育领域中智慧资源的核心,即对教师的知识管理的探索与研究。虽然我们形成了近120篇论文的研究成果,但这120篇成果当中,仅有东北师范大学2002届研究生李灵莉的一篇学位论文对教师的知识管理作了初步的探索,我们认为这是我国大陆近几年阶段性研究过程中最大的局限与不足。这实际上启示着我们,关于教师知识管理的探索与研究必然成为大陆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未来研究的重心和趋势所在。

(二)为什么教育技术专业未来研究的新使命是要重点探索和研究教师的知识管理应用

1.探索和研究教师的知识管理是拓展国内大陆当前的研究局限,从而奠定未来我们整个中华民族在这一领域研究的领先地位的必然需要。从以上对国内外文献资料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关于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走在最前沿的并不是国外,而是在我国的台湾地区。我们大陆的研究与我国台湾地区之间还存着一定差距。(1)人是知识管理的核心,是知识管理中最活跃和最主动的因素。教师理应成为教育领域知识管理研究的重心所在,但我们大陆目前的研究非常缺乏对教师的知识管理的关注与重视,这是我们当前研究中存在的最大的不足与局限。(2)台湾本是教育领域知识管理研究的前沿,但从我们的分析中发现我们大陆的研究甚少有引用或借鉴台湾的研究成果,甚至不知道或不了解台湾的具体研究现状,非常缺乏对台湾研究资料的吸纳与创新。我们大陆广大研究生缺乏对这类热点研究主题的敏感性,只有4篇这方面的硕士学位论文,而台湾有58篇。我们认为,我们大陆的研究与国外没有多大的差距,因此,应该积极探索和研究以人为主、以人为核心的知识管理应用,积极地探索和研究教师的知识管理,甚至是面向学生的知识管理,积极地吸纳和借鉴台湾的研究成果,一如既往地致力于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的探索与研究并在这一领域建构出丰硕的研究成果,从而突破当前的研究局限,消除与台湾地区之间的差距,奠定我们整个中华民族在这一领域研究的领先地位。

2.探索和研究教师的知识管理是我国教育技术专业在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方面构建自己特色的研究领域的必然需要。从教育技术专业所取得的14篇论文成果来看,关于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我们教育技术专业还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研究领域,研究的主题大都为一些抛砖引玉式的介绍,诸如知识管理与E-learning,知识管理与网络学习,知识管理与信息技术,基本上都是将知识管理与教育技术理论中某个知识点作一个浅层次上的联系,对知识管理的认识、应用和研究存在着一定局限。我们认为,知识管理对教育技术的革新意义主要有两点:第一,对教育技术理论的革新提供一种新的思维;第二,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知识管理最核心的意义是作用于人而提升人的素质、组织的绩效,进而提升组织竞争力。我们目前的认识和研究仅仅停留在第一个层次上。知识管理对象三个重要元素是人、技术、过程,最核心的要素是人。正如企业领域企业员工是知识管理的核心,教育领域千千万万的教师应当是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的核心。因此我们的眼光,我们的认识,我们的研究都需要拓展,要重点研究以人为本的知识管理应用,要研究教师的知识管理,甚至面向学生的知识管理应用。我们认为,就我国大陆关于教育领域的知识管理研究的三大主阵地来说,最需要也最应该突入到教师以及学生层面进行知识管理,从而建构起具有我们自己特色的研究领域是我们教育技术专业。图书情报专业和教育管理专业目前都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研究领域。图书情报专业形成的特色研究领域为基于图书馆的知识管理;教育管理专业形成的特色研究领域为基于一种组织管理视角的知识管理应用。它们一个重点研究的是一种面向图书馆的知识管理应用;另一个重点研究的是知识管理与教育改革,即知识管理与学校改革、知识管理与学校发展、知识管理与学校经营、知识管理与学校行政等方面的主题。这两大阵地受自身专业领域的限制,研究领域拓展的可能性较小。那么谁来关心教师的知识管理,谁来关心学生的知识管理?我们认为,教育技术最本质、最核心的理念就是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服务,因此这个神圣的职责应当当仁不让地落在我们教育技术专业的肩上。

3.探索和研究教师的知识管理是知识经济时代提升教师能力、素质,进而提升整个学校竞争力的必然需要。越来越多的事实,特别是美国《Fortune》杂志所作的世界500强公司排名告诉我们:一个组织、一家机构、一家企业、一家公司、一个学校最具战略性重要资源不再是物质资本多少,而是这个组织、这个机构、这家公司、这个学校的“智慧资源”拥有多少———团队拥有知识的多少。对于教育领域来说,未来的世界学校排名起决定性的因素是这个学校教师团队所掌握的知识多少,所具备的终身学习的能力高低,而不是物质资本的多少。人力资源开发的理论与实践告诉我们:被人们传神地誉为创建学习型组织的“第六项修炼”———知识管理,正是共享团队知识、促进组织的知识与学习的发展,提升组织竞争力的金钥匙。因此探索教师的知识管理是实现知识经济社会中教师团队这个组织的知识与学习的永续经营与发展,是提升整个学校竞争力的必然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