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学生探究性学习能力锻炼

时间:2022-03-12 11:18:00

新课改学生探究性学习能力锻炼

随着知识经济的逐步深入,创新教育已成为教育教学改革的目标取向,高中新课程改革,为创新教育有效的推进奠定了基础。为培养创新人才,适应经济挑战,党和政府提出将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素质教育的重点。作为创新教育的主阵地之一,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本人就如何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用新课改理念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浅谈一些体会。

一、教学观念要创新

新课程强调:教学活动是师生的双边活动。课堂上,教师的作用在于组织、引导、点拨。学生要通过自己的活动,获取知识。所以说,课堂舞台上的主角不是教师,而是学生。创新教育是以培养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价值取向的教育,其核心是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数学教学中对学生施以引导和影响,促使他们去认识数学领域各种观念,思想、规律、方法的发生成长过程,归纳总结成一般规律,再回到实践中检验,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影响、引导学生,而教师首先必须具有创新意识。改变传统教学中以知识结论传授为主线的传递性教学思路,而采取探究、研究性教学。

二、教学设计要创新

著名教育家顾泠沅说:“在课堂教学范围里对教师最有意义的是学生学习动机的激发,也就是要使学习的内容让学生感兴趣,对有了兴趣的事学生就会认真地把它学好。”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最强大的动力。教师创造合适的机会使学生感受成功的喜悦,对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是有必要的。对学生提出的不同观点,多给学生一些鼓励支持,对别出心裁和好的表现给予赞许,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使他们看到成功的希望。

三、教学模式要创新

数学的创新教学十分重视创新能力的发展。教学模式,是在一定教学思想、教育理论的指导下,教学活动诸要素依据一定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及学生认识特点,所形成的一种稳定而又简约化的教学结构。探究式教学模式是指在教师的启发诱导下,以学生独立自主学习和合作讨论为前提,以教材为基本探究内容,以学生周围世界和生活实际为参照对象,为学生提供充分自由表达、质疑、探究、讨论问题的机会,让学生通过个人、小组、集体等多种解难释疑的尝试活动,将自己所学知识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教学形式。

四、教学内容要创新

“探究性学习”强调了以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为宗旨,积极倡导体现学生动手实践、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教与学方式,从实践与理论两个层面,探索与研究高中数学,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问与空间进行自主、合作探究中让学生自我体验。教师帮助学生分析问题,给学生以引航的作用。为了构建高中数学主动探究学习教学模式,要逐步获得广泛的教学活动经验,并形成一套教育理论。高中数学自主探索式教学模式组成部分

1.情景创设: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强调创设真实情境,把创设情境看作是“意义建构”的必要前提,并作为教学设计的最重要内容之一。教师利用以多媒体技术与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教育技术创设与主题相关的、尽可能真实的情境,使学习能和现实情况基本一致或相类似的情境中发生,利用自己原有认知结构中的有关经验,去同化和索引当前学习到的新知识,从而在新旧知识之间建立起联系,并赋予新知识以某种意义。

2.提出问题: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人的心灵深处,总有一种把自己当作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固有需要,……”教师通过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指导学生通过问题质疑法、因果质疑法、联想质疑法、方法质疑法、比较质疑法、批判质疑法等方法与学生自我设问、学生之间设问、师生之间设问等方式提出问题,培养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让学生懂得学习是为了更好地运用,让学生把学习数学当作一种乐趣。

3.自主探索:先由教师启发引导(例如演示或介绍理解类似概念的过程),然后让学生自己去分析;探索过程中教师要适时提示,帮助学生沿概念框架逐步攀升。它有独立发现法、归纳类比法、打破定式法、发明操作法等方法。

4.协作学习:教师指导学生在个人自主探索的基础上进行小组协商、交流、讨论即协作学习,进一步完善和深化对主题的意义建构,并通过不同观点的交锋,补充、修正、加深每个学生对当前问题的理解。

5.自我评价: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运用多媒体系统进行以学生自我评价为主的多种形式的高中数学学习效果的评价。将测试题设计为四个层次:第一层次为达标级,按教学大纲要求设计;第二层次为提高级,在达标级基础上增加了分析层面的学习和变式练习;第三层次为优胜级,增加了新旧知识联系的综合层次练习;第四层次为欣赏级,提供与学习内容有关的高考试题和数学竞赛试题分析与解答。

6.课堂小结:由学生做或教师做或师生共同做,写成小论文的形式来完成。各小组推荐一人和教师组成“专家评议组”,先由答辩者在规定的时间内介绍本组的工作,再由答辩者回答“专家”或听众就其工作的提问。由“专家评议组”进行评比,分层奖励。探究式教学模式是指在教师的启发诱导下,以学生独立自主学习和合作讨论为前提,以教材为基本探究内容,以学生周围世界和生活实际为参照对象,为学生提供充分自由表达、质疑、探究、讨论问题的机会,让学生通过个人、小组、集体等多种解难释疑的尝试活动,将自己所学知识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教学形式。

总之,培养创新、探究式的学习,实质上是进行探究性和创造性活动的过程,在新课改背景下的高中数学课堂不再是封闭的知识集中训练营,而是在“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环境下学会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相信只要我们给学生一片蓝天,学生的思维就会得以飞扬,灵感得到激发,使我们的数学课堂春光灿烂,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