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比较阅读法锻炼学生阅读力

时间:2022-03-12 10:54:00

用比较阅读法锻炼学生阅读力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新的环境、新的形势要求我们语文教学方式也要与之相适应,相协调。在继承、发展、创新思想的指导下,人教版语文教材对教学内容作了新的探索设计,对学生语文能力的培养也作了新的、更进一步的要求。在学生阅读能力方面更是从深度、广度方面的目标要求甚高。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我探索了有针对性的培养阅读能力方法——比较阅读法。

在人教版的语文教材中,文章内容丰富,风格多样。教师在讲授这些文章时,可以找一些单元内的文章或者课外一些体裁、文体、风格迥异的段落或文章进行比较,比较的内容可以在文章于文章之间,段落于段落之间,句子与句子之间或者文章风格、立意、写作方法等之间都可以是比较的对象。选择中确定好比较点是关键,比较时可以应用对比和类比的方法,对比侧重于求同,类比侧重于求异,突出被比较两者之间的不同点,明确了相同点和不同点,就能使学生对课文内容深度、广度有进一步的理解与掌握,同时也对学生的理解能力、鉴赏能力等语文能力有一定的培养作用。

人教版语文教材雨果的一篇文章就英法联军远征中国给巴特勒上尉的信》,这篇课文重点给学生介绍圆明园的不朽的艺术价值与谴责英法联军的罪行的两部分内容但作者在此文中是用文学的表现手法把这两部分内容呈现给读者。为了让学生体会文学艺术手法的魅力,所以我在教读此文时,我把历史课文中这一块内容打印成资料印发给学生,让学生自己体会表现同一个主题却用两种不同的风格的内容的文字表现出来,找到了比较点,学生用表格的方式将其体会思考的内容写出来,使学生的思考方式一下子豁然开朗,加深了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也加强了自己阅读能力的培养。在教读鲁迅的作品Ⅸ阿长与<山海经>》时,在体会理解本文的写作方法之一——欲扬先抑时,我给学生提供鲁迅另外一篇写人的名篇<藤野先生>给他们阅读,让学生分别朗读和讲授课文,让学生细心体会这两篇文章写作方法有何相似之处。因为在将写作方法之前,我已经分析了这篇文章的内容。

所以同学们很快地发现同样是写人,使用了一个明显的写作思路,先写这个人给作者留下并不好的印象,后来因为发生了一些事情,这种印象以及看法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教师顺势一导,点出“欲扬先抑”的写法,通过这样一起一落,学生很快地容易理解这种写法,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课外阅读量,一举两得,效果十分理想。不仅是段与段、篇与篇之间可以比较,就是同一篇课文内部之间也可以比较。例如,《信客》中开头有几段的叙述老信客事例的文字,我让学生比较有无这段叙述,文章的内容和表达效果是否有变化。

这类比较可以使学生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深入了解课文的结构,有利于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从上述几个例子可以看出,选择确定好比较多,通过两者之间的异同对比、列举,使被比较两者的内涵在比较过程中逐步被学生体会、发掘出来,对加深被比较两者理解是十分有益的,会一举多得的效果。掌握了这种方法,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辨析理解阅读能力,更能使学生有触类旁通、融洽贯通的能力。因此,学生掌握了比较阅读法,对培养他们的阅读能力有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