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革命传统教育策略

时间:2022-01-01 03:15:00

新时代革命传统教育策略

摘要:当前,学校、家庭对提高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素质都很重视,却没有把学生革命传统教育放在应有的位置。革命传统是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他们确定远大志向,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弘扬民族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当前革命传统教育的现状出发,分析了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特别是对新时期如何做好革命传统教育做了有益探索。这将有助于提高人们对革命传统教育工作的认识,从而更好地开展好新时期革命传统教育工作。

关键词:革命传统;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艰苦奋斗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少年的素质关系到我们祖国的前途和命运。当前,学校、家庭对提高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素质都很重视,却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德育,对从培养学生的好品德、好作风重视不够,特别是没有把学生革命传统教育放在应有的位置。这对于学生的成长,对于提高他们的全面素质,对于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是很不利的。

1革命传统教育的内涵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长期斗争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特有的、世代相传的优良革命传统,这就是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爱国志士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用鲜血和生命创造出来的英雄业绩和革命精神。[1]这些革命传统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精神在特定历史时期的升华;是我们增强信心,战胜困难,争取胜利的重要武器;是教育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年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作风,提高政治道德品质,积极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巨大动力。革命传统永远不会过时。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革命传统都是需要我们永远继承的一笔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2]

革命传统教育,就是要使广大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革命精神、优良作风和高尚品德,争做适应时代需要的“四有”新人的各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革命传统教育的实质,是教育青年学生继承并发扬光大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革命事业,确保社会主义事业世代相传。[3]

2当前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意义

2.1当前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的必要性

从目前情况来看,相当一部分青少年普遍缺失了革命传统,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在生活上,盲目消费,互相攀比,不懂得勤俭节约,甚至不屑于勤俭节约。在自我管理上,自理自立能力较差,依赖性强。在学习上,缺乏顽强拼搏,苦战攻关的精神。在精神上,意志力弱,面对困难,很多青少年往往知难而退,缺乏竞争意识和拼搏精神。在信念上,还表现为理想信念意识淡薄,存在一定程度的“信仰危机”,不懂得为谁学习读书。

革命传统包含着相互联系的四层意思:一是在信念上,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忠于祖国,拥护党的领导;二是在工作上,不怕艰苦,勇于拼搏;三是在生活上,勤俭朴素,反对奢侈浪费;四是在精神上要意志坚定,毅力顽强。对广大学生进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教育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引导他们确定远大志向,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弘扬民族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2当前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的紧迫性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如果我们的青少年缺乏革命精神,那将成为竞争中的弱者。成长于新时期的青少年,生活比较优越,对于过去的艰苦生活,却不甚了解,对我们党和国家的革命历程、光荣传统更是知之甚少。有的同学还错误地认为,忆苦思甜已不需要,革命传统已经过时。近些年来,由于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带来的负面效益等,有的领导干部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置革命优良传统和党纪国法于不顾,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薄,奢侈浪费,贪图享受,甚至腐败堕落,严重损害了群众的利益,败坏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声誉。社会上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思想已经对不少青少年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以上这些都表明,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是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3新时期革命传统教育的对策与思考

3.1积极探析决定革命传统教育内容的主要因素

革命传统教育是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其内容有具体的历史环境因素。新时期,决定革命传统教育内容的主要因素有:第一,对外开放的扩大,可能使一些人崇洋媚外;西方国家的分化、瓦解,可能使一些意志薄弱者忘掉自己的使命和宗旨。第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改善,可能使一些人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第三,市场经济的发展,利益分配方式、生活方式多样化,可能使一些人道德沦丧、随波逐流。第四,党内腐败现象的存在也决定了革命传统教育的相应内容。

3.2不断丰富新时期革命传统教育的内容

3.2.1理想信念教育

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大学生,深入开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使青年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

3.2.2基本国情教育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尽管我国经济规模已经不小,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但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不发达,发展不平衡,仍然是我们的基本国情,现代化建设的路还很长,任务还很艰巨。针对这一国情,我们一定要教育学生勤俭节约、艰苦创业、合理消费。

3.2.3党的宗旨教育

青年学生有其知识、精力和思维优势,但也有其不足,他们相对缺乏艰苦的生活磨炼,缺乏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强。要教育学生学习革命先辈们不怕苦,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的崇高品德。

3.2.4艰苦奋斗教育

古人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忧劳兴国,逸豫亡身”,“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更要教育学生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图虚荣、不浮躁,不见异思迁。忠贞不渝地追求真理,坚定不移地将理想付诸实现。

3.2.5党的作风教育

教育学生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养成民主作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

3.3努力探索新时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有效模式

革命传统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国际国内环境的变化,要努力探索新时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有效途径。

3.3.1学校教育模式

首先,要把革命传统教育内容写进教材、纳入课堂,通过课堂教育,通过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将其根植到学生的灵魂深处。其次,学校要紧跟时代步伐,紧密联系国内外实际、联系青年学生思想实际,不断充实革命教育的新内容。

3.3.2参观见学模式

组织学生到革命老区、革命遗址、“红色景点”参观见学,通过学生身临其境,深刻领会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从而达到增强继承优良传统、保持政治本色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可以借鉴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做法,选取一些革命旧址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使之起到长期开展教育的作用。

3.3.3纪念活动模式

举行各种革命纪念活动,到英雄陵园或墓地祭扫烈士墓,到英雄纪念碑、纪念馆、故居、遗迹瞻仰、献花。访问革命老人,重温部分烈士的英雄事迹,看革命历史题材的电影、戏剧,演唱革命歌曲和戏剧,举办以革命传统教育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歌咏比赛等等。

3.3.4先进事迹教育模式

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和引导作用。通过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新时期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如为民书记郑培民、人民的好卫士任长霞、领导干部的好榜样牛玉儒、“感动中国”的大学生徐本禹、模范法官宋鱼水、“深山信使”王顺友等。要及时发现和宣传身边继承革命传统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他们对青年学生的教育作用。

3.3.5社会实践模式

鼓励学生走出校门,到基层去,到工农群众中去。广泛参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社会实践活动。鼓励青年学生到艰苦地区去锻炼,去创业。[4]使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增强社会责任感。

3.3.6网络教育模式

传统的革命精神要与先进的传播手段相结合,在互联网上开设更多的“红色网站”、德育网页、“红色论坛”。使革命传统教育走近学生、走进心坎。我们应该充分利用网络,积极有效地利用这一高科技手段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这是一个新的、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方法。

3.3.7自我教育模式

抓好革命传统教育、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应把革命传统教育与学生的行为习惯教育结合起来,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能力,克制自己,抵御各种诱惑的能力。教育学生以革命前辈为榜样,以优良的道德规范约束自己,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鞭策自己。

3.4营造学习和弘扬革命传统的良好社会氛围

3.4.1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构建良好的育人环境

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使学生的道德情操在校园内时时处处都能得到熏陶、净化、升华,收到环境育人、物化育人的良好效果。同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焕发学生报效祖国的豪情。

3.4.2加强公民的思想道德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对学生的思想道德造成很大负面影响的某些混乱的舆论、腐朽的文化、低俗的社会风气,需要充分发挥革命传统教育的作用来净化。各级新闻媒体要拿出重要版面、重要时段,通过评论、采访、网上论坛等形式,宣传各地革命传统教育好的的做法和经验。

革命传统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应着眼于新时期,从新的实际情况出发,努力探索革命传统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我们应动员学校、家庭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大力营造全社会学习和发扬革命传统的良好氛围,扎实做好新时期青年学生的革命传统教育,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